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西藏佛教知識點滴

修密法需要受持哪些戒?

  修密法必須受持三種戒,即三皈戒,菩薩戒,密宗戒。
  修密法不一定要受沙彌、比丘等僧戒,在家的弟子也可以修。但修密首先必須是皈依三寶的佛門弟子,否則就沒有修密的資格;其次,密法的基礎和核心是菩提心,若沒有利益眾生的菩提心,一切密法的成就都無從談起,所以修密法者必須受持菩薩戒;第三,事部和行部密法,除了菩薩戒沒有特殊的密戒。但瑜珈部和無上瑜珈部還要受持五佛戒和十四條毀根戒、八粗墮戒以及勝樂、時輪的特殊禁戒等等。
  密續經中說“持戒是成就之源”,足見修密中受持戒律的重要性。

密法“悉地”是什麼意思?

  密法“悉地”就是修習密法獲得的成就。密法成就分世間和超世間兩種成就。
  世間成就是修煉初級階段的成就,包括四事成就和八大成就。 四事成就是﹕息滅病災、增生福壽、收攝歸服、鎮降誅殺的禪功咒能。 八大成就是﹕煉丹、明目、透視地下物、飛劍、飛行、隱身、長壽、除病消災。
  超世間成就就是指解脫成佛的終極成就。如﹕無上密的幻身和光明智慧雙合成就。超世成就無上密部圓滿次第的修習成就,下部密無此成就。

------藏傳佛教疑問解答 120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