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入藏移民与政府政策是否无关?

唯色

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职员代表团于去年9月访问卫藏和安多等藏地的报告,在最近发布,并被译成中文。作为与访问团有过接触的我,自然关注这份报告,且与一些藏人讨论过。总的看法是,由中方官员陪同,在藏地走马观花12天,最终产生的这份关涉诸多方面的报告,实属难得。
不过,先要说的是,报告称“代表团成员每天早晚都能享受几小时的无陪伴时间”,可以“周游拉萨,观察城市生活,和城市居民以及游人聊天”,在我看来,这样的感觉过于良好了。

我于去年两次回拉萨,共住四个月,经常目睹在拉萨街头上演的某出大戏。比如某日,满大街的军警岗哨突然空空荡荡,在老城巡逻的军警都换上了黄色运动服或牛仔 服之类,藏人屋顶上的特警也半掩着身子,只看见宽沿黑帽忽隐忽现。而第二天晚上,西藏电视台报道有境内外记者赴藏采访团来到拉萨,官员们则一本正经地要求 他们务必报道“一个真实的西藏”。类似的大戏常常上演,拉萨人已经见惯不惊。所以报告称“中国愿意向外国官方访问者开放西藏,这反映出中国当局对西藏局面 的自信”,应该改为,这反映出中国当局对导演西藏局面的自信。

也因此,这份报告虽然许多问题都说到了,但得出的某些结论是值得质疑的,比 如就移民而言,报告称“事实上,一个惊人的发现是,汉族移民似乎是自发产生的,而不像是中国政府制定政策,蓄意用非藏族填充西藏的结果。汉族移民到西藏打 工是中国经济发展策略的副产品,而不是其目标。”

事实上,早在2008年3月的抗议爆发之前,西藏实行户籍改革的措施之一,是为了鼓励内 地人在西藏扎根落户,而给其办理西藏户口。从四川、河南、陕西、甘肃等各省来的打工者,盖房子的、开餐馆的、修车的、种菜的,等等,拥有“双户口”、甚至 改族籍的移民数量不少。许多移民都是举家入藏,为此专门办的有农民工学校;而其他学校如实验小学、拉萨中学等,非藏族学生的比例很高。至于“高考移民”也 是年年都有,北京某重点大学60多名藏族学生,其中近一半是以藏族族籍为名而入校的非藏族。

同时,以需要开发和发展、引进人才和投资为 名,出台了诸多优惠政策,如2000年拉萨市《关于引进人才的暂行规定》中,就声明“将在职称、科研资金、工资、奖金、住房、户籍等方面享受特殊优惠政 策。”青藏铁路通车之后,据《凤凰周刊》专题文章<炮声惊动布达拉宫>报道:“2006年,西藏自治区制定了一系列鼓励国内外客商参与矿产资 源开发的优惠政策和措施,在税收、征地、金融、办理各种手续上给予特殊的扶持。”到了2009年,出台的《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各项优惠政策汇总》,强调“ 结合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针对西藏实行的优惠政策及开发区实际”,从土地、财税、金融、外经贸、工商行政管理等方面,给予相当诱人的优惠政策,并 在户籍方面,承诺1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本人、配偶及子女”,非农业户口的可以落户,农业户口的可以解决“西藏自治区蓝印户口,在藏工作或居住满3年后 转为非农业常住户口。”

其他如公务员考试,不需要考藏文,这正是隐形的鼓励;开出租车,就连北京都是地方保护主义,需要本地户口,而拉 萨1300多辆出租车的司机,藏人为少数。另外,2008年之后,西藏许多单位都安置的有退伍军人就职,如我曾经工作过的西藏自治区文联,这两年就安置了 不少非业务人员的退伍兵。

2011/4/27,北京
------------RF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