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達賴喇嘛二哥嘉樂頓珠口述曆史---神秘、挫折、流亡、奮鬥、奇遇(三)

嘉樂頓珠口述 /翁立民整理

反对共党  民情沸腾

一九五二年,在我离开西藏之前,拉萨当地的民情沸腾,对共产党反对得很厉害,他们每天在示威游行,并有请愿团提出要求晋见达赖喇嘛,请愿书更是四处散发,有的请愿书送到达赖喇嘛这边,有的送请愿书送到摄政王那边,有的则寄给[中共产党驻西藏代表]。当时在西藏有五位毛泽东的代表派驻在拉萨,其中中共中央的代表是张经武,中共驻藏部队第十八军军长张国华,政委是谭冠三,还有西北来的共军书记范明、四川来的共军书记王其梅,当时代表中共党政军在西藏负责统治掌控责任的五巨头就是这几个人。

由于情势敏感,中共又是强权压境,因此这五人在收到人民请愿书之后的反应如何,我们不能不知道,因此必须找人和中共沟通来往。当时全西藏会讲普通话的人太少,而我在南京、台北都待过,后来甚至还曾去了美国,刚回来西藏不久,来不及在政府里面安排职务,因此达赖喇嘛就派我和中共的五位代表多走动、多沟通,毕竟我没有正式的官派身份,讲话比较方便。

经过这段时间和中共五位代表接触,我感受到一种恐怖的现象,[中国共产党]统治西藏的方式,不仅仅是高压手段而已,最严重的问题还是共党的猜忌和不信任的态度。他们看到西藏人民的示威、请愿,不但毫无自我检讨改善的意愿,而且还一味的生气,把紧张的气氛绷得更紧。每次我和他们见面,就劝他们冷静,我告诉他们,我刚从国外回来,只能以个人看法、学生身分、普通公民的立场表示意见,不过我是一个会讲普通话的公民,又与达赖喇嘛有家庭渊源,因此他们对我是另眼看待。
中共代表  脾气暴躁

这五个人当中,脾气最暴躁的是曾经担任[毛主席办公室主任]的毛泽东代表张经武,而十八军军长张国华反倒是个态度温和的人,谭冠三、范明的性情也是很火爆的,他们见了我常常是怒气冲冲的。有一天,他们告诉我,[街上这些人民反对解放军,要求撤军,不承认十七条协议,这如果不是国民党的特务搞的,就是美帝国主义支持的。]我虽然一再劝他们,他们还是很霸气的告诉我要抓什么人,要枪毙什么人,还指名要抓达赖喇嘛委任的两个摄政王,我于是告诉张经武:[张代表,你不应该太激动,应该冷静看这个现象,西藏人民今天之所以会如此,主要的原因是通货膨胀得太厉害了,物价暴涨,人民生活非常苦;另外一个原因是军队无缘无故干扰民间的生活,甚至半夜闯到人家家里面去。我有时候晚上走在路上,或者随便住在民间的家里面,他们也来,我问他们有什么事情,他们说是上面的命令,指示部队到处检查,连我自己都亲身经历过。你们不应该把我们当作敌人,而应该把汉藏两个民族看作是同胞,以对同胞的态度看待西藏人民。]我还特别指正张经武说:[张代表,你不应该老是说什么国民党的特务、美国的特务,说这种话没有根据,也不应该说。今天西藏的老百姓尤其害怕的是你们干涉西藏领袖宗教和政治权力,他们要保护达赖喇嘛,因此才会反对十七条协议,并且要求共军撤出西藏。在我看来,藏汉两个民族的关系已经不是一两年建立下来的,而是几千年和谐相处的深厚感情,你们应该当自己是老大哥,我们是你的弟弟,如果有什么不妥当就应该用劝导、疏通的方式来排解,你们必须忍耐,同时也劝藏民忍耐,整个事情处理起来就会好得多了。如果在以国民党特务、美帝特务的帽子戴在他们头上,那就不对了,况且也不是事实。

我见张经武似乎正在考虑我讲的话,于是进一步告诉他:[张代表,您如果不相信,大可把两位摄政王请来,问他们美国在西藏的东西南北哪个方向?这两位老先生恐怕连美国在哪里、国民政府在什么方向、西藏又是在什么位置都搞不清初,你如果不信,今天就可以请他们过来问一问。]

那次我劝张经武说,自我小时候,长辈们派我到内地去念书,使我深切体会到汉族对西藏的友谊和感情。我举例给他听,我说,如果有一个印度人、一个汉族、一个英国人、一个俄国人、一个西藏人在一起,如果大家同时请西藏人回家吃饭,西藏人的选择第一个是一定到汉人的家里面去,不会到外国人的家里面去,因为汉族人是自己人,几千年建立的感情非常不容易的。今天共产党用这种霸道的态度对西藏人民,没有两天就会破坏掉,一旦真的破坏了就不容易再重新建立,到时候张代表就要变成历史的大罪人了。我并说:[张代表,今天你们用这种态度来看待西藏人民,把大家当作敌人,又要抓、又要杀,你当然有权力这么做,因为枪在你们手上,但是后果一定是得不偿失,会完全破坏汉藏两民族五千年的感情。]

当时我虽然只是个二十二岁左右的年轻人,可是世面见得不少,下自一般大众、上之最高领袖,什么人都见过,所以我也不怕他们。我一面讲,张经武一面来回踱步,口中还不断地把[特务]挂在嘴上,脾气暴躁得很。当时大家围着一个方桌坐着讲话,张经武随时跳起来拍桌子骂着、吼着非要抓、非要杀不可。我看了这个情形之后心里很难过,当时已经意识到不论怎样劝共产党也没有用。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