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達賴喇嘛二哥嘉樂頓珠口述曆史---神秘、挫折、流亡、奮鬥、奇遇(八)

嘉樂頓珠口述 /翁立民整理

每天磕头  身体健康

在运动方面,达赖喇嘛不打网球,不打高尔夫球,偶尔会散散步,但是如果说他没有运动倒也不尽然,因为达赖喇嘛每天要磕头,也就是做顶礼摸拜的动作。这种动作是把手举在头顶上,然后下跪趴在地上伏拜,他每次可投一百至二百个,有时一天一次,如果有时间就早晚各一次,这是很好的运动,我想,磕头就是他的体操。

很多人关心他的健康状况,我可以很高兴的地说,他的身体一直保养得很好。以我这个做哥哥的来说,看到他这么忙碌,几乎没有休息的时候,难免常常替他担心。我常劝他,人不是机器,不要忙过头了,如果人是机器,其中一部分零件坏了,我们可以买新的零件替换,但是人就是不可能这么换零件,所以我劝他不要老是不停的工作,有时候实在看不过去,我还得告诉他的左右秘书助理人员,要特别注意达赖喇嘛的身体。日前在他身边的医护人员不是西医、也不是中医,而是藏医,我们藏医的医疗主要是以草药为主,这是相当发达的医术,至少已由一千八九百年的历史,与中医的发源有些不同,[中国共产党]入西藏以后,虽然破坏了我们所有的宗教、文化传统,但是唯独对西藏的医学非常重视,不但不贬抑,反而发扬光大。现在流亡政府到了印度,我们成立了[藏医院],并且训练医师,研究草药。我们藏医的草药非常有效,比如治伤风感冒、关节炎、风湿痛颇受欢迎。目前我们有四十多个大小珍所散布在印度的藏胞区(西藏定居点),每天有成千上万的藏人或印度人排队到我们的诊所去看病。可见西藏医术的疗效了。


达赖喇嘛班禅喇嘛  未受挑拨

在西藏,达赖喇嘛与班禅喇嘛是受到最高尊崇的。达赖喇嘛十四世和班禅喇嘛十世都是生长在青海共产党过去为了达成居间挑拨的工作,曾经利用班禅喇嘛,不过我认为第十世班禅喇嘛仍然是个勇敢的人。比如说,达赖喇嘛在一九五九年离开西藏以后,班禅喇嘛写了一封很长的信向毛泽东抱怨共产党的西藏政策。当时达赖喇嘛离藏,共产党要班禅喇嘛代理其位,但是班禅喇嘛并不共开反对达赖喇嘛。后来班禅喇嘛为此得罪了毛泽东,毛泽东一不高兴就把他关在监牢里。这么一进监禁就长达十余年,直到一九七九年我到北京去的时候,班禅喇嘛还没有恢复其位,于是我告诉邓小平先生,班禅喇嘛在藏民心目中仍是非常重要的,希望邓小平先生能尽快恢复班禅喇嘛在宗教和政治上的尊严和地位,邓小平当场告诉我:[是啊!我们已经决定请他担任政协的副主席,并且也打算恢复他在人大副委员长的职位。]那次我访问北京之后不久,中共果然献给班禅喇嘛担任政协副主席,后来在恢复人大副委员长的职务。

在一九五三年到一九五九年间,达赖喇嘛和班禅喇嘛有很多的接触,后来他们两人已在中国,一在国外流亡,两人关系虽好,但直到班禅喇嘛十世圆寂为止,都没有直接接触的机会。

有人问我达赖喇嘛的政治理想是什么,未来中国走向民主以后是否可能在政府中担任职位?我记得他常常声明,愿意在流亡期间为藏族人民服务,将来如果有机会回到西藏,他希望把所有的西藏事务交给人民自己管理,他不愿意担任任何的政府职位。换句话说,虽然一般认为他是政教领袖,但是他不原意有政治职位,现在是因为西藏处于特别时期,所以非要担负起政、教两方面的工作不可,将来如果回藏,就不愿意在做政治工作。达赖喇嘛十个虔诚的佛教徒,对宗教的研究工作是他所乐于奉献的。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