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達賴喇嘛二哥嘉樂頓珠口述曆史---神秘、挫折、流亡、奮鬥、奇遇(十)

嘉樂頓珠口述 /翁立民整理

 
贪图小利  烧毁文物

   除了残暴、贪婪外,共产党也是极为无知的。他们在西藏没有大大小小的贸易机构,并以这些机构把搜刮来的东西卖到外面去,这还只是把好买、能卖掉,至于那些不能卖的东西该怎么办?他们有办法。例如我们的佛像,他们曾经把这些大大小小数百年、上千年历史的佛像摘下来丢上卡车才到内地去烧掉一部分,为什么不在当地烧呢?我判断他们不是怕西藏人民反抗,因为他们也在西藏烧掉了一部分,我想最主要的原因应该是西藏没有熔炉金属的设备,而共产党为了贪图佛像外表那一点点镀金或铜器,于是就把一尊又一尊具有悠久历史的文物运到内地放火烧了。

藏族人民安安静静的闭关自守在西藏高原,什么也不懂,也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惊天动地的浩劫,能不令人痛心吗?如今,力求安静俭约的达赖喇嘛完全是秉吃民主自由的信念,希望将来有一天藏族人民能够自己管理自己,自己当家作主,他愿意放弃自己的身分,促成西藏成为和平区域,永远不要在牵涉到任何政治漩涡当中。我们并不是要继续维持过去一两千年封闭的生活方式,我们现在也愿意配合时代的潮流,跟随世界进步的步伐,改善西藏人民的教育、交通,并与外界加强联系,欢迎外界人士到西藏旅游、投资、经商,使西藏能有比现在更进步、更合理化的省环境。同时,也能在民主自由的环境中,与汉族和印度和平相处,追求建立一个现代化的西藏。

羡慕台湾  民主生活

为了追求这个理想,我曾经来到台湾拜访李登辉总统。李登辉先生给我的印象,是一位非常开明、并且具有很高智慧的学者,他对中华民国政府有很高的贡献。不只是李总统,我记得过去的老总统、陈诚先生、蒋经国先生,他们曾经做过土地改革、成立农复会等等重大的实证,把台湾建设的井井有条,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而特别值得一提的事,台湾的教育制度也是非常成功的。尤其是这几年,在李登辉总统的领导之下,实现民主、自由、政党政治等等理想,真是令我们羡慕,我们也想向你们学习,希望西藏有一天也能够发展的像台湾这个样子。正因为如此,我希望达赖喇嘛能够来访问,不但拜望总统,并且也向各位首长领导高见。前两年我拜望总统的时候,总统也非常关心达赖喇嘛,并且增说过,他非常欢迎达赖喇嘛前来访问。我们现在正在研究这个问题,希望有一个具体的安排,让达赖喇嘛今年能够来台湾访问。

(原载八十五年四月三日至六日[台湾日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