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密宗概要(五)

堪布慈诚罗珠

 ) 
 
  4、八境母
八境母,即八识的对境,也即所缘境的清净显现。
譬如说,眼睛的对境,是我们的眼睛所能看到的物质,佛教用语称之为色;耳识的对境就是声音……
八境母的头都呈动物头形,其中有四种具犬齿的兽类,与四种具翅膀的飞禽。有犬齿的兽类分别是狮子、老虎、狐狸、狼;有翅膀的飞禽分别是秃鹫、黑鹤、乌鸦、猫头鹰。
第一位是桑哈玛(狮面佛母),手里拿着一具尸体。她是眼识的对境——十二处或者十八界里面的色处和色界,也即我们的肉眼能够看到的有形状、有颜色的物质 的清净显现。换句话说,色法的本性,或者色法清净的时候,显现为桑哈玛(狮面佛母)。这也说明,我们眼睛所见的普通物质,都是我们自己的一种幻觉,因为我 们有烦恼、有所知障,故而所有的东西都变了形,不是真正的本来面目。色法的真正面目,就是狮面佛母。
在佛的智慧显现和佛的自境当中,不可能有 畜牲和尸体,这只是一种象征,就像显宗所说的佛陀三十二相、八十随好一样——每一相好,都有具体的因缘、指代和象征,都不是佛观想了以后才出现,而是自然 具备的,其中的每一相好,都表示佛的一种功德——狮面象征着大无畏地制伏对色法的贪执;手中的尸体,象征无念、无我与无我执。
第二位贝支玛 (虎面佛母),是耳识听到的声音的清净显现。声音清净的时候,显现为虎面佛母。她手里没有法器,只是做着双手交叉的十字手印,以象征平等——以平等的手印 压伏一切不平等现象。凡夫所看到的一切现象,都是不平等、有执著的。佛的光明和空性境界,就是绝对平等的境界。虎面象征对声音的贪执无惧无畏而勇敢无碍。
第三位哲拉玛(狐狸面佛母),是鼻识对境——香味等等的清净显现,她手持一把刀,象征断除邪见。一般而言,忿怒本尊手里的刀、斧头之类的武器,并不是针对任何众生,而是针对烦恼——贪心、嗔心、无明我执等等的。狐狸面象征不恐惧对香味的贪执而具有善巧方便。
第四位噱呐玛(狼面佛母),是舌识的对境——酸、甜、苦、辣等味道的清净显现。她的眼睛盯着、手里拿着、嘴里啃着的,又是一具尸体,还是象征断除我执、证悟无我的意思。瞪大眼睛盯着,表示照见轮回与涅槃无二无别。狼面象征不害怕对味道的贪执而具有事业。
第五位是支达玛(鹫面佛母),身体感受到的触觉本体清净的时候,或者说触的本性为支达玛。她的头呈尸陀林里吃尸体的鹫鸟、秃鹫的头型。手里又是拿着一根 肠子,象征执着或者贪嗔痴,放在嘴里吃,象征将所有轮回众生的执着引入无相之境界,或者消除贪嗔痴——贪嗔痴不除而净。
第六位是刚嘎玛(鹤面佛母),她以黑鹤为头,肩上也有一具人的尸体。“刚嘎”的名字有很多不同的解释,其中比较准确的,是印度尸陀林里吃尸体的一种鸟,属于鹤的一种,学名为黑鹤。刚嘎玛是我执、烦恼识的对境清净的现象,也即我执的本体。
第七个是咔卡玛(鸦面佛母),咔卡的意思,就是乌鸦。咔卡玛为鸦面鸦头,手里有一柄宝剑,她是第六意识的对境的本体,或第六意识的对境清净时候的显现。象征断除烦恼,或烦恼不除而净。
第八位是和勒玛(猫头鹰面佛母),手里的法器是金刚杵钩——一边是金刚杵,一边是铁钩,象征以慈悲心不舍众生、摄受众生。她是阿赖耶识对境的本体。
阿赖耶识的对境是指什么呢?唯识宗论典认为,阿赖耶识的对境,是器世界和有情世界的整体。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尽管阿赖耶识没有单独的对境,但眼识等 所有的识都离不开阿赖耶识,都是阿赖耶识的不同形式,所以,可以说前七识的对境也都是阿赖耶识的对境。器世界和有情世界的整体清净的时候,就显现为和勒 玛。
四位具有翅膀的飞禽面母,都是象征不堕二边,轮回和涅槃平等,智慧和方便双运。
 5、四守门母
东守门母为金刚钩 母,马头马面,右手持铁钩,象征将轮回引入涅槃之大悲心;南守门母为金刚羂母,猪头猪面,右手持金刚羂,象征邪见智慧圆融一味;西守门母为金刚链母,狮头 狮面,右手持铁链,象征降伏无明烦恼;北守门母为金刚铃母,蛇头蛇面,右手持金刚铃,象征五毒清净为佛的智慧。左手持盛满鲜血的天灵盖,象征轮回与涅槃双 运一体。
  6、二十八尊自在母
在东、南、西、北每一尊愤怒本尊嘿如伽的周边,都有六尊佛母,另外每一方还各有一尊守门母,这样一共是二十八尊自在母。
东边的第一尊,是牛面母或牛头母,她是眼根本质的清净现象;第二尊蛇面母,是耳根本质的清净现象,她手里是一朵莲花;第三尊豹面母,是鼻根本质清净的现 象,她手里是一付有着三个尖头的法器,象征断除贪嗔痴三毒;第四尊黄鼠狼面母,是舌根本质清净的显现,她手里是一个***。在外道的神话故事里,***是 天人打仗时使用的一种武器。此处象征断除轮回根源;第五尊马熊面母,是身根本质清净的显现,她手里是一支箭,象征断除生老病死之根源——身根;第六尊熊面 母,是意识对境法界的清净显现。此处的法界,仅仅是指第六意识的对境,是可以思维、分析与观察的抽象物质。她手里是一根长羂,象征断除生死轮回之相续;最 后一尊是布谷鸟面母,也即东门母,她是十八界当中的触界清净的显现。
东七母的主要事业,是息增怀诛中的息业。
南七母的第一尊,为 蝙蝠面母,她是十八界当中的声界的清净显现,手持一把小刀,象征断除轮回之根。十八界当中的声界,与十二处当中的声处是一回事,只是分类有点不一样;第二 尊是摩羯面母,梵文的发音,为麻若嘎,意即海洋里的动物。我参照的书中说,她是心的本质,也即心清净的显现(此处的心,可能指的是八识当中的烦恼识或意 识)。她手里是一个宝瓶,象征满足所有众生的愿望;第三尊是蝎面母,她是阿赖耶识的本质或清净显现,手里拿着一朵莲花,象征清净无垢。
下面是眼、耳、鼻、舌、身的对境——色、声、香等等的本性。
南七母的第四尊,是鹞鹰面母,她是色法本质的清净显现,手里是一个金刚杵,意即令六道三界众生证悟法界,因为法界是无二无别的,而在佛经,尤其是密宗续 部中,金刚杵通常也象征无二无别;南七母的第五尊,是狐狸面母,她是声音本质的清净显现,手里拿着一根木棍,象征摧毁烦恼;南七母的第六尊,为虎面母,她 是鼻识对境香的本质的清净显现。手持盛满鲜血的天灵盖。鲜血象征对轮回、金钱、名利等等的贪欲心,喝掉鲜血象征摧毁贪欲;南七母的最后一尊,是山羊面母, 也即南守门母,她是十八界里面的色界清净的显现,她手里有一条一端是一个金刚,一端是一付铁勾的金刚羂,象征以慈无量心摄受众生,不弃众生。
西七母的第一尊,是鹫面母,她是舌识的对境——味道本质的清净现象。手里拿着一根木棍,象征摧毁分别念和贪欲心;西七母的第二尊,是马面母,马面母是触的 本质的清净显现。马面母手里,是一具小孩的尸体,象征断除所有的分别念和贪欲心;西七母的第三尊,是大鹏金翅鸟面母(简称鹏面母),鹏面母是意识的对境 ——法界本质的清净显现,手持一根木棍,意思同前。
请注意,在后面还会出现色、声、香、触等等的显现,此处与后面有所不同的是:此处出现的,是色、声、香、触等等“本质”的显现,后面出现的,是十八界中的“声界、触界”等等的显现。
以上都是外境的清净显现。从下面开始,是眼识、耳识等内在心识的显现。
西七母的第四尊,是狗面母,她是眼识清净的显现,手持金刚杵,象征摧毁轮回或断除轮回。不过,我们不能说眼识就是狗面母,眼识最究竟的本来面目,是如来 藏光明,但在如来藏光明和我们现在看到的非常不清净的现象中间,还有一个第三世界,那就是这些清净现象。在这个世界中,眼识显现为狗面母。对其他的本尊, 也都应该如此理解。
西七母的第五尊,是戴胜鸟面母,她是耳识清净的显现。手里的弓和箭,分别象征智慧和方便;西七母的第六尊,是鹿面母。她是鼻识清净的显现,手持宝瓶,象征满足众生一切愿望;西七母的最后一位,是狮面母,也即西守门母,狮面母是法界清净的显现,手里拿着一根铁链。
忿怒坛城的四守门母和寂静坛城的四守门母一样,都象征着四摄、四无量心。
北七母的第一尊,是狼面母。她是舌识清净的显现,手里拿着一面旗,象征断除众生的罪业;北七母的第二尊,为雪蛤蚧母,雪蛤蚧也叫雪蛙,是一种可以住在零 下30多度的冰天雪地当中的蛙类。雪蛤蚧母是身识清净的显现,手里掌着一盏灯火,象征以智慧之灯遣除众生的无明黑暗;北七母的第三尊,是猪面母,她是第六 意识清净的显现,手持一条羂,羂的两端是动物的犬齿,故叫做齿羂,象征所有轮回均束缚于法界,消失于法界,或者所有的轮回与法界、涅槃无二无别。
以上是从眼、耳、鼻、舌、身识到意识的清净显现。
下面又从色开始,但这个时候不是前面讲的色、声、香等等本质的显现,而是十八界当中的色界、声界、香界等等,所以略有差异。
北七母的第四尊,为乌鸦面母,她是色界清净的显现,手里拿着一具小孩尸体,象征一切法之本体为无想、无念、无执著;北七母的第五尊,是大象面母,她是味 界清净的显现(声界已经在前面出现过了),她手里也是一具成人尸体,同样象征无我、清净;北七母的第六尊,是蛇面母,她是香界清净的显现,手里是一条蛇羂 ——蛇身为羂,两端分别是两个蛇头,象征将嗔恨心引入法界。以前我们也讲过,在所有动物当中,蛇是嗔恨心最严重的动物;北七母的第七尊,也是蛇面母,她也 是北门母,是温度、热量(火大)的清净显现,蛇面母左手持交叉金刚,右手持金刚铃,象征慈悲喜舍当中的舍无量心。
北七母代表四种事业当中的诛业。
以上是五十八尊忿怒本尊,如果再加上中间的大胜嘿如伽佛父佛母,就有六十尊,但大胜嘿如伽佛父佛母不属于五十八尊忿怒金刚当中。寂静四十二尊加上忿怒五十八尊,一共是一百尊本尊,这叫做寂怒百尊。
该坛城各方位的布局、颜色和形态,都不是信口胡诌,不是艺术家随心所欲创造出来的,而是光明法界中显现出来的景象的还原。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