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密宗概要(六)

堪布慈诚罗珠

(五)关于坛城的遣疑
为什么要显现那么多的佛父和佛母呢?因为在世俗谛中,每个物体都有各自的光明和空性,为了象征不同物质的光明和空性,所以会有各种各样的佛父佛母。佛父佛母双运,象征显空无别,除此之外没有别的意思,密宗里面绝不会有色情与暴力。
我在《乾隆大藏经》中,曾看到过一个双身本尊修法仪轨的片段,虽然只是一个仪轨的片段,但我敢确定那属于内密的修法,是很早以前翻译的。这也说明,汉传 佛教中其实也有双身像的传承。无论汉传佛教也好,藏传佛教也好,双身像没有别的意思,就是象征显空无别,所有的佛母都象征空性。
现在有些对密 宗一知半解的人经常会误解双身佛像的含义,再加上有些人别有用心的鼓动,便开始大肆诋毁密宗、贬低密宗,这些都是没有意思的。自己不懂也不学还可以理解, 但故意作对就太过分了,从因果上来说也有极大过失。其实,只要稍稍研究一点密宗理论,每个人都知道这并不是色情。
在过去,即使外道在辩论之 前,首先也会研究对方的论典、见解,一定要把对方的意思搞清楚,然后才会想办法用更有说服力的逻辑去驳倒对方。现在却不是这样,哪怕根本不了解正宗的密宗 见解,只是在看了某幅图像之后,因为不明就里,就擅自解释,继而无端攻击,这根本不是什么真正的辩论,而是彻头彻尾的诽谤!如果这样做的是一些别有用心的 人,那也许还能达到他们的一些目的;如果这些人是佛教徒的话,那就非常可惜了!诸佛菩萨早就预料到会出现这些情况,所以要求密宗要保密,对没有信心的普通 人,最好不要随意宣讲。即使一定要他学,也需要有一个过程。
 (六)坛城的分类
我们这里讲的坛城,是《大幻化网》或《闻解脱》当中所讲的坛城,主要是佛的法、报、化三身当中的报身,里面虽然也有六道轮回的导师,他们算是化身,但实际上还是佛的智慧——佛的自境当中的化身。
报身有两种,一是自境报身;另一种,是其他众生能够看见的他境报身。
所谓自境,是众生断除所有烦恼成佛的时候,在自己的境界中显现出来的佛的坛城,是外面的菩萨或普通众生看不见的境界。
所谓他境,就是在其他众生的世界里都能看到的境界。比如,释迦牟尼佛出世了、转***了,虽然当时的佛弟子和释迦牟尼佛不是同一个人,但他们都能看见释迦牟尼佛,这就叫做他境。显宗成佛之前,哪怕八地菩萨所见到的清净现象,都不是自境,而是他境。
在中阴身、成佛以后、修托嘎以及修普通密宗的时候看到的佛的坛城,就是自境的现象。
  (七)坛城的位置
人活着的时候,寂静本尊处于心脏部位,忿怒本尊则位于脑部。真正的佛刹也是一样,寂静的刹土在下面,忿怒的刹土在上面;修托噶的时候,中阴身的时候,佛 的坛城一般也会这样出现。修生起次第观想的时候,或者修一个比较完整的寂静忿怒共用的坛城的时候也是这样——下面一层观想寂静本尊,上面一层观想忿怒本 尊。
所谓“在心脏部位”的意思,并不是说我们的心里装了那么多的佛像,而是因为在人的头顶、喉间、心口等处有脉轮,所有脉轮当中最关键的,是 心间的脉轮,因为显现佛的坛城最关键的种子,在心间的脉轮当中。当心间脉轮中的一些明点成熟并发挥作用的时候,就会显现出佛的坛城,贯穿于脉轮当中的中 脉,其实就是如来藏空性。人在法界中阴的时候,气逐渐进入心间中脉脉轮当中的明点,人的杂念、意识同样也会跟着气运行——八识全部往里收缩,最后收缩到中 脉当中,并与光明融为一体,顷刻之间,原来的障碍荡然无存,自然而然会放射出原本存在的佛的坛城。
尽管《大幻化网》的字面上说过,如来藏位于心口,但实际上如来藏周遍一切法界,不会局限于人的心脏当中,只是这样说、这样观想、这样修而已。
所谓“忿怒本尊位于脑部”的意思,不是说脑袋里真正装了那么多忿怒本尊,头部脉轮出现的忿怒本尊现象,其实也是寂静本尊的投影。
在不观察的时候,表面上似乎是我们的肉眼在看出现在前面空中的佛的坛城,实际上不是,这既不是我们的肉眼看到的,也不是在我们前面出现的外在现象,而是中脉里面的现象,即使眼睛闭上也能看到。
如果仅仅根据密宗的表面文字,来对密宗作出解释、分析和判断,是很不明智的做法。要解释密宗,只有真正有修证的密宗上师们,才是有资格的权威、专家——他们有传承上师的诀窍,有自己的亲修实证,所以他们的解释不会有错。
 (八)第三转***中的坛城
只有密宗,才真正解释了佛陀第三转***的内涵。第三转***的一部经中讲到:如果一名画家在等同三千大千世界大小的一块布上,画出世界的万事万物—— 须弥山、东胜神洲、南瞻部洲、西牛贺洲、北俱卢洲等大小十二洲。另外一个人用神变把它缩小后装进一粒芝麻或者微尘里面,此时虽然它的体积很小,从外面看, 就是一粒芝麻大小,但其中却包含了须弥山、十二洲等宇宙的一切。同样地,虽然从外面看,根本看不出凡夫身体具备佛的智慧,但实际上凡夫心中就是装有佛的智 慧。显宗不会说是佛的坛城,而只会说是光明——佛的一切功德,但密宗却讲得很具体——五蕴、十二处、十八界分别是什么佛菩萨,每一尊本尊又是怎么构成坛城 的——说得清清楚楚。
  (九)坛城的本尊数量
这里介绍的,主要是宁玛巴《大幻化网》和《中阴闻解脱教法》当中的坛城,其它密宗坛城 的本尊数量则有多有少,几百尊、几千尊都有,但宁玛巴所有续部的根本,就是《大幻化网》。《大幻化网》中,就是讲的一百本尊,另外,《中阴闻解脱》里面也 讲的也是一百本尊。但无论少也好、多也好,实际上都是佛的智慧显相。
这一百本尊,不是修出来的,而是我们自身本来具备的。从本来清净的角度来说,五蕴、十二处、十八界等表面上看起来虽然不清净,但实际上其本体永远都是佛的坛城。
从离垢清净,也即世俗谛表面现象的角度来讲,通过密宗生起次第的修法,我们现在这样一个不清净的身体,逐渐可以变成清净的佛的坛城。
无论是本来清净还是离垢清净,四十二尊寂静与五十八位忿怒本尊,实际上就是我们自己的五蕴、固体、液体、气体等物质,八识和八识的对境等等,只是因为我们现在有烦恼,所以看不见,当我们证悟的时候,或者是生起次第修得非常好的时候,这一切就会显示出来。
(十)坛城的了义和不了义之分
在《大幻化网》里面,有两种幻化网坛城,第一个是胜义谛的幻化网坛城,第二个是世俗谛的幻化网坛城,或者称为不了义幻化网坛城。我们现在讲的,是世俗谛 不究竟的幻化网坛城。最了义、最究竟的幻化网坛城,是五蕴、十二处、十八界,有情世界、器世界等万事万物的本性——如来藏光明。但除了空性和光明以外,万 物还有其他两种现象:一个是不清净的现象,另外一个是相对清净的现象。
不清净的现象,就是我们所看到的世界,也是如来藏光明的幻化,是如来藏创造的现象。其原因不是物质本身不清净,而是我们的心不清净。
不清净的现象也分为六种层次:地狱众生看到的,是最不清净的业力现象,其次是饿鬼,再次就是旁生、人类、阿修罗、天人。
上述坛城,是佛的自境当中的坛城,可以说和八地以上的菩萨所看到的坛城基本上相同,但因为他们还有一部分的所知障没有断除,受这些所知障的影响,所以他们看到的坛城和佛自境中的坛城并不完全一样。
 (十一)最了义的坛城——胜义谛
《大幻化网》里面讲了七种胜义谛:法界胜义谛、智慧胜义谛以及果胜义谛,果胜义谛包括佛的身、口、意、功德、事业五种。
法界胜义谛,是第二转***讲的远离一切执着、戏论、妄想的大空性。中观所说的法界是这样,密宗所指的法界也是这样;智慧胜义谛,是指三转***里讲的如来藏光明;果胜义谛,是指众生心的本性中原本就具备的佛的身、口、意、功德、事业。
果胜义谛的佛的身、口、意、功德、事业,既不是化身佛的身、口、意、功德、事业,也不是上述的那些有头、有手、有形状、有颜色的报身佛的身、口、意、功 德、事业,而是法身佛的身、口、意、功德、事业,故而是无相的。它是如来藏光明的一种特殊功能或功德。实际上,法身佛的身、口、意、功德、事业在我们的如 来藏光明当中本来就具备了,报身和化身都是从佛的法身中显现出来的一种形象。真正的佛,就是佛的法身。
密宗之所以称为金刚乘,就是为了表示基、道、果当中的基、果一体而无二无别,就像象征无二无别的金刚杵一样。
《大幻化网》里面还将七种胜义谛归纳为两种——清净胜义谛和平等胜义谛。清净胜义谛也即光明的部分,诸如光明、佛的坛城、本来清净等等,都称之为清净胜 义谛;平等胜义谛就是法界,因为法界当中没有任何戏论,所以叫做平等。不平等的是什么呢?本来是平等的法界,但由于众生的执著——自、他、器世界、有情世 界、轮回、涅槃等等的所取、能取,就成为了不平等。不平等的执着全部消失于法界,就叫做平等胜义谛。
密宗最强调的,即是这两种胜义谛,其实这 也是第二转***和第三转***中讲的胜义谛。第三转***中的《大乘入楞伽经》认为:外境就是心。从这个角度来说,《入楞伽经》是唯识的经典;但它同时 也在讲,心的本性是空性、光明,并强调大空性,从这个角度来说,它又属于中观的经典。
平时我们看到的佛教典籍,比如月称菩萨的《入中论》,龙 树菩萨的《中论》,还有《中观四百论》等等,大多是中观论师破唯识的观点。从这个角度来看,中观和唯识的观点存在着矛盾,但我们要注意一个问题,唯识宗除 了真相唯识和假象唯识的分别以外,还有一个分别,就是经唯识和论唯识。经唯识是《大乘入楞伽经》等佛经里面的唯识观点;论唯识就是《唯识二十颂》、《唯识 三十颂》等后人写的论典。中观论典通常所破的,是论唯识而不是经唯识,这个务必要分清楚。经唯识本来与中观是不矛盾的,至少在空性和光明的观点上不矛盾, 无著菩萨等唯识大德的真正见解,与中观也不矛盾,但有些还没有证悟的唯识宗论师,会以自己的分别念去分析佛经内容,然后建立自宗,破斥他宗,他们认为,阿 赖耶识是实有的。龙树菩萨他们所破的,就是这些观点。
我讲这些的原因,是因为密宗跟唯识有很多相似的地方,荣森班智达曾说过:“从世俗谛的角度来说,密宗和唯识宗比较相似。”密宗认为,外境既可以说是心,也可以说是心的一种幻觉,或者是心创造的一种现象,反正就是在心以外不存在别的外境。
如果唯识宗放弃阿赖耶识是实有的观点,则不但与中观宗的空性见完全一样,而且与密宗的见解也是一样的。
  (十二)现前坛城的方法
想证实以上见解,没有别的办法,只有依靠修行。如果不修行,就永远无法体会。如果要修行,就要依照次第——先修人身难得、死亡无常等外四加行,以增长出 离心;然后是菩提心修法;金刚萨垛修法,可以减少罪业;利用曼茶罗修法,可以积累资粮;之后还有一些密宗不共的加行,这些都修完以后,原来那些真正修密法 的上师,会花三年左右的时间去修寂止,最后是修大圆满,这个时候就一定会很轻松地证悟。

----待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