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聲援自焚藏僧 全球藏人譴責中國暴政

作者 自由時報 2011/10/20, Thursday

北京反批達賴進行「偽裝的恐怖主義」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今年以來中國境內已有九名藏人自焚抗議北京政府壓迫,西藏流亡政府於十九日「聲援西藏日」舉辦齋戒法會,呼籲國際重視西藏問題嚴 重性。總理洛桑桑蓋向自焚藏人致敬,讚揚他們為了「西藏運動」犧牲生命的「勇氣」。中國則反批達賴進行「偽裝的恐怖主義」。

悼念亡者 達賴喇嘛禁食一日

這場在印度達蘭薩拉楚拉康寺舉行的法會,達賴喇嘛率領數百名僧侶和藏人誦經祈福,他也是自二○○八年西藏暴亂後首次禁食一整天悼念亡者。洛桑桑蓋敦促中國 立即停止在西藏的壓迫政策,「透過和平方式解決西藏問題」,也呼籲聯合國派員前往當地調查。在新德里也有藏人遊行抗議,其他地區藏人和支持者則在微網誌 「推特(Twitter)」上貼文,響應禁食一天。

洛桑桑蓋說,法會是聲援那些為西藏運動犧牲的藏人,「我們向他們的勇氣致敬,並與他們的不屈精神同在」。他抨擊中國的「殖民主義和有系統地摧毀西藏特有文 化、宗教、語言和環境」,及對西藏的「壓迫政策」,是一波波自焚的根本原因。法會特地選在週三「拉嘎日(Lhakar)」舉行。

中國則批評達賴及其支持者鼓勵自焚,是「偽裝的恐怖主義」。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十九日說,達賴和海外藏獨勢力未譴責自焚,「相反地,他們美化、操弄這些事情以煽動更多人跟進,就我們所知,這種以犧牲人命為代價進行的分裂行為是暴力和偽裝的恐怖主義。」

今年以來已有九名藏人自焚,其中七起集中在上月底至今。此前藏人鮮少自焚抗議,因為有違佛教看重生命神聖性的理念,達賴過去也曾譴責自焚行為。洛桑桑蓋說,流亡政府不支持自焚抗議,但會與那些為了西藏自由運動而犧牲性命的人站在一起。

年輕藏人要求總理對北京更強硬


接踵而至的自焚事件已對洛桑桑蓋造成壓力,許多海外藏人、尤其是年輕一代,要求對北京採取更強硬立場,洛桑桑蓋必須在這股日益高漲的呼聲,以及改善與北京 溝通的期盼之間取得平衡。哥倫比亞大學西藏研究所教授巴奈特說:「政治活躍的流亡藏人希望(流亡政府領袖)大聲凸顯西藏問題,因此有龐大壓力促使他們這麼 做。」

外媒直擊軍警巡邏川藏區 氣氛肅殺


十七日一名女尼自焚身亡後,兩名法新社記者罕見地獲准進入四川省阿壩縣,見到進出城車輛均須受檢,街上有大批身穿迷彩服、配備自動步槍的士兵與裝甲運兵 車,當地藏人抗議重要據點格爾登寺外也有全副武裝的鎮暴警察駐守,記者無法入寺採訪,但在鄰近的紅原縣訪問到藏僧,許多人將自焚歸咎於中國拒絕與達賴交 涉,也擔心未來會更艱難。


(本文已被和谐,翻墙搜寻而成,编者按)
---資料來源朱瑞博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