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去年三月以来,至少有大多为僧侣和尼姑的16名藏人以自焚的方式来抗议中国政府的政策。尽管这些自焚事件刚开始时大部分局限于中国西南部藏族地 区,但目前已经逐渐传播开来,自焚人数也在增加。去年三月到九月底间有4名藏人自焚以示抗议。而十月到上个月(2012年1月)又有12人采取了这样的做 法。仅一月份一个月中就发生了4起自焚事件。

*自焚影像流传 藏民尼姑守夜*

流传出来的自焚影像为数不多,班丹曲措的自焚视频是其中之一。她是中国西南四川省藏族地区的一名尼姑。视频画面显示班丹曲措站在熊熊火焰中,不久后倒在地上。

班丹曲措去年11月自焚,她是第11个采用这种极端方式进行抗议的藏人。

藏族尼姑举行集会纪念她的牺牲。藏民们绝望地哭喊,要求从中国独立。藏民排起长队举行烛光守夜来向这位牺牲者致敬。

*藏民对中国政府的耐心在逐渐丧失*

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研究西藏问题的专家罗伯特.伯纳特说,随着自焚人员的增加和扩散,藏民对中国政府的耐心在逐渐丧失。

伯纳特说:“现在藏民地区的民族主义情绪估计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强烈。这也许是中国对藏区,尤其是在过去15年中采取越来越严苛和高压的政策导致的结果。”

*2009年首次自焚*

去年三月,20岁的西藏僧侣彭措以自焚来纪念阿坝州格尔登寺遭中国政府血腥镇压三周年,自此引发这次自焚浪潮。

但彭措的自焚并不是第一起自焚事件。以自焚方式抗议的先例发生在2009年2月,同样来自于格尔登寺的另一名僧侣首先自焚。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国际西藏运动组织说,那名僧侣札白在当地政府禁止格尔登寺僧人在西藏新年时举行一项传统的祭拜仪式后自焚以示抗议。

去年,前8名自焚僧侣中有6人来自格尔登寺,但随后逐渐扩展到其他地区。

美国的中国问题委员会高级官员马绍尔对西藏地区违反人权的状况有20多年的研究。马绍尔说:“随着这些自焚事件的扩散,我们为越来越多的国家设下先例。我们看到自焚正在成为一种模式,藏民们将永远永远记住这些。”

*中国加大藏区打压 西藏流亡政府发出警戒*

中国加大对西藏自焚事件发生地区的安全管制力度,当局认定自焚者为恐怖分子。北京还指控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为自焚事件的背后策划者,达赖喇嘛本人和西藏流亡政府都否认了该指控。

西藏流亡政府领导人洛桑森格说,西藏流亡政府不鼓励任何由自焚浪潮引发的抗议中国政府的行为。

洛桑森格说:“如果你在西藏举行抗议,大部分情况下你会遭到逮捕或毒打,有时会被酷刑折磨。有时你会消失,有时你会死亡。”

洛桑森格和一些分析人士说,自焚浪潮显示了生活在中国的藏人已行将绝望。

*中国当局严密监管藏民*

分析人士说,近年来中国当局对阿坝地区和其他藏民区日趋严苛的宗教管制使得僧侣和尼姑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他们的生活被严密控制,他们的自由运动被限制。

美 国的中国问题委员会高级官员马绍尔说:“一些规定甚至具体到你的手机需要用哪种铃声,你可以看什么样的电视节目,你能不能拥有达赖喇嘛的照片这种僧侣和尼 姑们日常生活中非常非常细节的东西。更重要的是,他们还控制你是否能去其他地方聆听宗教讲座,如果你需要去别的地方,你必须得到批准。”

*藏区藏民以自焚发表政治声明*

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研究西藏问题的专家罗伯特.伯纳特说,这次自焚浪潮有与以往不同的地方,以前的抗议大部分都是由西藏流亡政府和达赖喇嘛发起的。

伯纳特说:“这次自焚浪潮标志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改变,那就是西藏的未来将由生活在西藏的人民来决定。自焚是明显的、悲剧性的决定,但这是他们的一个政治声明。”

分析人士说,藏区人民反抗中国政策以及进行自焚在短期内不会停止,尤其是中国政府到目前为止的回应方式是加强对该地区的安全管制和人权压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