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

西藏炉霍县仍有百多名示威藏人被关押

rfa2012-02-02

西藏在中国新年接连发生示威,其中甘孜州炉霍县,当局在示威后数天拘捕百多名藏人,目前被关押在道孚县一所监狱,而万多名藏民参在示威中死去藏人的超度法会,但色达县及甘孜县民众被拒进入炉霍县。

在印度来自炉霍县的僧人周四(2日)表示,年初一当地发生示威后数天,百多名藏民被捕,他们被关押在道孚县八美镇一间监狱,其中已得知数名藏民名字,不方便对外公布。他表示,当日示威约万名藏民在该县霍尔广场示威抗议,当时警方在现场拍摄情况,其后有视频及照片流出。

该 名僧人又指,冲突中,警方开枪导致两名藏民死亡,其中一人叫云丹,两日后,当地僧人在寿灵寺替他举行超度法会,大约万五名藏民、僧人出席,除了当地人外, 甘孜州邻近有很多藏民前来参加,但武警交通管制,检查得很严,只有道孚县的民众能进入,色达县及甘孜县的藏民被拒入该县。法会进行时,大批军警监视。目前 寿灵寺仍被大批军警包围,在寺内里约有三百多名僧人,不准外出。

他说:从听来的消息说,大约有一百多人被抓,他们在26日、27日左右(抓走),其中有两、三个人的名字,我们听说是谁。他们被关在八美一所监狱内。

该名僧人指,冲突中有两名藏民死亡,另一名藏民死者名字仍在核实,还有约35名藏民受伤,其中4人重伤。伤者没有住院,都在家里治理。此外,示威发生后翌日,大约四千多名军队进驻该县,当地实施通讯封锁,当地人可以离开该县,但外人进入较困难。

记者曾致电炉霍县公安局、政府及当地一些宾馆,全部电话打不通。

就炉霍县的示威冲突,新华社指,1月23日下午有人闹事冲击派出所,砸毁警车、消防车,并打砸商铺等。事件造成五名民警受伤,示威者1死4伤。而在印度的西藏人权民主中心指,超过一名藏民死亡,并有36名藏民被捕。国际声援西藏运动组织则指,有3名藏民死亡。

除甘孜州炉霍县外,色达县﹑壤塘县分别在农历新年期间,发生大规模藏民示威,并有警察开枪导致死亡事件 。 其中,新华社只证实炉霍县及色达县有示威。事件发生后,甘孜州、阿坝州部分地区通讯封锁,外国人及外国记者被拒进入。

同 时,青海果洛州班玛县在年初二发生示威事件。国际声援西藏运动组织发言人凯特﹒桑德斯(Kate Saunders)向本台表示,他们获得消息,班玛县阿江寺(Arkyang monastery)约20名僧人,在1月18日曾在县城手持标语及高呼口号示威,附近寺院有僧人加入示威,他们在政府大楼游行,当时没有人被捕。翌日, 大约十名武警到该寺院,僧人阻止武警入内拘捕示威者,暂不清楚是否有僧人被捕。一日后,政府工作组及官员到寺院进行法制教育,部分僧人不愿参加离开寺院。

桑德斯又指,年初二,班玛县大批藏民示威抗议,他们为早前僧人示威受到威胁,并关注僧人有否被捕。示威没发生冲突,但示威藏民被警方殴打,约25名藏民被拘留,一日后获释,听说期间曾受拷问。

就藏民拘留被殴打,记者曾致电班玛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一名公安指,她不清楚此事,要向刑警大队查询,但电话没人接听。

而 挪威《西藏之声》曾报道,上周四(26日),班玛县德囊村一名僧人试图在县城点火自焚,其后被公安阻止并拘捕。该县亚尔堂乡数百名藏民聚集在乡政府办公室 前,降下中国国旗后焚烧及高呼口号,当局调派16辆满载军警的军车,军警殴打及拘捕示威藏民,其后亚尔堂乡有6名藏民被拘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