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流亡藏人周三发起全球祈福吁中国停止镇压(图)

2012-02-07

2012年元旦至今,中国藏区发生多起藏人自焚及军警开枪镇压事件,引起流亡印度的“藏人行政中央”高度关注。流亡政府决定本周三举行纪念法会及烛光游行,呼吁全球藏人响应,并要求中国政府停止在藏区的镇压行动。


图片:网民上传的武警装甲车在藏区街道行驶。(腾讯微博)

今年以来,藏区接连发生藏人自焚抗议事件,以及藏民和公安武警冲突,导致至少数十位抗议者中枪,多人死亡。在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流亡政府“藏人行政 中央”向海外藏人发出声援藏区的呼吁,并将于星期三停止办公一天,举行多种形式的悼念活动。印度的西藏人民议会议员格桑坚参星期二告诉本台:“藏人行政中 央呼吁2月8号全球各地藏人开展这一悼念活动。全球各地特别是有些非政府组织要开展一些活动,比如有些组织会到中国使馆前去喊口号”。

据不完全统计,自2009年以来,西藏境内至少有二十位藏人自焚抗议北京的西藏政策。今年元旦至今,至少八起自焚事件。1月23日至今不过半个月,藏区已有至少数十人被军警打伤,多人被射杀,被捕者更多。

流亡藏人总理洛桑森格呼吁全球藏人和朋友们,2月8日举办活动支持境内藏人的和平抗争。格桑说:“明天的活动主要悼念西藏境内的同胞。大家穿黑色服装,主要穿藏装,戴口罩,举行一些烛光游行活动。”

本 台周二及之前曾多次报道,藏区当局加强防范,包括切断网络和电话通讯。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助理负责人江白木浪说:“因为明天流亡政府全体全部停工,流 亡社区当日全部关门,明天就是搞纪念活动。纪念西藏地区今年发生了好多自焚事件,特别是最近藏东地区发生了枪杀事件,甘孜地区从元月23号、24号、25 号发生,导致5人死亡,所以流亡社区明天全体藏人纪念西藏的这个事情。”

他说,中国当局非常担心海外藏人的声援活动蔓延到境内:“多个流亡社区都搞佛事活动,藏族人戴黑色的口罩,穿藏装。”
记者:多少人参加?
回答:现在估计流亡社区可能印度和尼泊尔、不丹这三个地方大概有16万多人,还有海外的全部的,明天是流亡政府安排的。现在拉萨特别紧张,他们也是害怕西藏出现大型的规模(抗议),昨天、前天、今天是特别紧张拉萨地区。

“ 藏人行政中央”外交部刊物《西藏通讯》编辑桑杰嘉对记者介绍了周三的活动:“呼吁全球的流亡藏人,境外藏人组织,明天举行大的祈福法会,然后晚上有一个烛 光游行。在达兰萨拉从明天下午三点钟开始。藏人行政中央所有的公务员都会参加这个纪念法会,法会结束以后,晚上有一个烛光游行。同时全球的流亡藏人和团体个 人都会参加这个烛光游行”。

他说,今年藏区的环境十分恶劣,希望这次活动引起世界各国的关注:“今年的局势非常的严峻,各地抗议活动非常的频繁,在这种情况下,为了表示对中国政府对当地藏人镇压的抗议”。

在 美国的中国公民力量发起人杨建利在接受海外《参与》网记者采访时,谴责中国政府愚蠢的做法,只会激起藏人更大的愤慨。美国哈佛大学高级研究员杨建利在接受 参与记者采访时说,在这之前,在几千年西藏的历史上几乎没有过自焚的事情,更不用说这样密集频繁的、为一个非个体自我利益的议题而自焚了。除了中国文革特 殊的政治高压和紧张时期,世界历史上也鲜有这样频繁的自杀事件发生,而文革中的自杀大多是由于恐惧而不像藏人自焚是出于勇气。

杨建利说,他本人也会于星期三在华盛顿参加集会,认为这种团结一体的活动非常重要。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