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英《卫报》记者成功进入阿坝 视频显示该城已成军管市

2012-02-13

英国媒体人员进入藏区,报道了 四川阿坝四周已被武警严密包围。此外,英国议会上周通过有关西藏动议,也谴责中国安全部队对平民使用暴力 。

英国《卫报》星期日刊登该报记者华兹所拍摄到的藏区紧张严峻的形势。视频中《卫报》记者全身卷曲在车的后座避过岗哨安全检查进入四川阿坝。在接近格 尔登寺的路上,可看到徒步膜拜前进虔诚信仰的藏人,但是道路两旁更多的是一辆辆的军车,和市区满布的镇暴武装警察。在影片中还看到一个普通商店前穿着防弹 盔甲的武警,道路旁架设着铁网以及摆放灭火器。到目前为止,已知有23名藏人为反对中国当局对藏区的高压统治,采取非暴力的自焚抗议,而自焚的僧人尼姑根 据英国《卫报》记者表示,几乎有半数是来自阿坝的年轻僧人和尼姑。

英国国家电视网BBC的驻华记者和《天空》新闻的驻华记者也在近期尝 试进入西藏,不过英国家电视网采访群组被中国安全人员发现拦下不准入藏,并威胁要取消英国记者的签证,并且他们的行踪遭到四名安全人员全程跟踪监控。藏人 现今的处境唯有从许多藏人冒险带到外地的照片视频可知道一些。英国国家电视网和天空新闻上周末的报道,都播出一名西藏僧人站着自焚时熊熊火焰的画面,非常 令人震惊。一名年轻西藏僧人为安全蒙着脸接受英国《天空新闻》访问时表示,“中国在宪法上说有宗教自由但这不是真实的情况,我们没有自由可言,现在警察在 我们的寺院里驻扎。”这名年轻西藏僧人在英国《天空》新闻中表示,没有人想要死亡,这些人自焚是为了让世界知道西藏的困境。

英国议员上 周也提出动议2715(EDM 2715)要求关注西藏人权正在严重恶化的形势。议员在提案中谴责中国安全部队对藏人群众开枪造成平民死亡,并且关注自焚要求世界重视藏人再也无法忍受中 国当局在藏区持续进行的镇压和迫害的事件。英国虽然曾经由国务大臣杰里米布朗对西藏地区安全部队对平民动用武力造成死亡表示关注,并要求中国当局克制。不 过英国议员在上周的动议中,要求英国首相卡梅伦必须作出公开声明关注西藏日益恶化的人权,以及要求促使中国当局从藏区撤出武装部队减少当地紧张,并和各国 合作共同保护西藏人民的人权并且敦促中国当局和西藏人民的代表会谈,解决西藏人民积累的不满等。

根据英国西藏人权组织《自由西藏》《西藏社群》的讯息,目前已经发生23名藏人自焚抗议事件,14人已知死亡。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张安安发自英国伦敦的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