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习近平访美伊始 中国驻美使馆遭数百藏人抗议(组图,视频)

rfa2012-02-13

 2月13日,数百名藏人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中国驻美大使馆前举行示威,示威者焚烧中国国旗以抗议当局在西藏采取的严厉镇压政策。


图片: 数百名藏人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中国驻美大使馆前举行示威。 (记者何平拍摄)
星期一,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的第一天,来自美国东北部马萨诸塞、明尼苏达、纽约、新泽西、宾夕法尼亚等多个州及首都华盛顿地区的四百多名藏人于当天上午9点30分左右,在中国驻美大使馆外举行了抗议活动。一位讲普通话的藏族示威者白杰女士向本台记者表示:






“ 今天我们到这儿来的最主要的原因,大家是有目共睹的,现在在西藏中共进行了一种高压政策,已经到了忍无可忍的时候。我们到这儿主要就是来给习近平讲,也给 这里所有的这些人讲。现在已经有二十多个和尚和尼姑自焚了。我们是对中共的这种政策的不满,并不是对人民不满。希望它能做出一些良好的措施。因为他马上就 要当中共的主席了。希望能采取一个民主的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在西藏那些人不能够传达的东西,我们今天替他们来传达,因为在西藏不可能有这样的游行。我们 会站到最后的一刻,哪怕就是只有几个人我们也会为了我们的正义、自由和信仰而奋斗到底,最主要的就是这个原因。”

m0213-jzpf2.jpg
图片: 数百名藏人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中国驻美大使馆前举行示威。 (记者何平拍摄)

上周六,中国四川阿坝县藏区一名18岁的尼姑自焚死亡,这使得中国境内的藏人自焚事件在一周内达到6起。据西藏海外人权组织的统计,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当中,目前西藏境内因抗议中国政府镇压而自焚的藏人已超过二十余人。

一位抗议者说,他们参加中国使馆前的抗议行动目的也包括悼念上周自焚的那名尼姑:

“我们这些是来自纽约、新泽西的,有400多人。我们今天来的目的是为了抗议......”

m0213-jzpf4.jpg
图片: 数百名藏人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中国驻美大使馆前举行示威。 (记者何平拍摄)

抗议活动中,示威者们呼喊的口号包括“西藏要自由”、“中国在撒谎”、“习近平在撒谎” 等。一名藏人在高举西藏旗帜并手持自焚僧俗民众照片的抗议者围观下,焚烧了一面中国国旗。而中国使馆方面没有就这一示威活动作出回应,只有一名使馆门卫观 看,另有2、3名警察负责维持现场秩序。

参加示威活动的白杰女士表示,习近平在接下来的访美行程中会遇到更多藏人的抗议,而藏人希望传递给习近平的声音也非常明确,那就是现行的中国西藏政策必须改变:

“ 这个事情已经是很明显的了,他们就是说有通知到西藏,如果有抗议,马上就枪毙,不管他是为了什么样的利益。因为这种事情屡次发生,所以现在的这些和尚和尼 姑,甚至俗人也是在进行反抗,然后遭到了很大的打击和镇压。现在西藏、四川、还有甘孜地区那整个已经是被整个军队占领了,所以我们已经再没有什么办法了。 明天习近平要来,就是要让习近平知道我们没有灭亡,我们还有很多西藏人,我们的后辈也会为了我们民族的自由而奋斗。希望他能用良好的政策来解决这个问题, 不要再用这种政策了,不要再灭我们的人了。”

m0213-jzpf3.jpg
图片: 数百名藏人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中国驻美大使馆前举行示威。 (记者何平拍摄)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前夕,四川藏区发生的军警开枪射杀藏人事件已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不安。

星期一在中国驻美大使馆外的抗议活动当天下午将移至白宫外继续举行。预计习近平星期二到访白宫期间将面对更大规模的示威活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的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