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你的痛是我的苦你的自由才是我的自由


作者:楊建利


上週五,藏東3名藏人在同一天自焚;就在元 月份4名藏人自焚,以及數名藏人在和平抗議中遭到中共開槍射殺之後不久。不到3年的時間裡,己有21名藏人自焚抗議中國的暴政統治。在中共的暴政統治下, 超過一百萬藏人被殺,成千上萬、具有歷史性的寺院遭到摧毀,迫使達賴喇嘛尊者流亡超過半世紀的時間。每每面對西藏局勢的惡化,中共當局非但不關注、也不嚐 試去解決問題的根源,反而增加兵力和進行壓迫。


此時此刻,我陷入深深的痛苦和悲傷之中,遠遠超過心所能負荷的悲痛。在中共專制政權手中的西藏人民,承受著人類歷史上空前的苦難,但是他們的勇敢,仍堅持 以和平來抵抗擁有武器的中共極權。西藏問題不僅是一個政治問題,但也是道德問題,挑戰所有的人性。全世界的領導者都必須勇於承擔這種道德的考驗,就像任何 的考驗一樣,不是通過就是失敗。但令我們非常沮喪的是,許多世界領導人迄今仍拒絕參加考試,或是已經宣告不及格了;當我們親愛的西藏兄弟姐妹們在火焰中哭 喊時,他們反而轉頭離去、視而不見。今天,我們站在這裡,傳達來自西藏自焚的訊息:沒有自由、毋寧死,所以我們要自由,我們希求我們的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尊 者返回家園。


總統歐巴馬先生,下週將要會見自去年7月即接手負責西藏事務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所以,他應該為鎮壓並殺害藏人的惡行負起全責。懇請您拿出道德勇氣, 在白宮即將召開的會議上,面對他簡單地提出這個具體的問題:為什麼有那麼多的藏人自焚?您是全球民主強國的總統,請在您的能力範圍之內,積極地向中國施 壓,促其允許獨立的國際觀察團進入西藏調查自焚事件。為了通過這場道德考驗,這是您最起碼應該做的,而我認為您肯定輸不起。


親愛的朋友們,我們應該共同致力於促請聯合國各會員國到中國去,看看這個世界嚴重違反人權的國家。中國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員資格將在今年年底屆滿,而中國不該、也沒有資格再當選為其會員。


我常常感覺到,我們生活在籠罩著陰影的土地上;而濃密的陰影,讓我們看不到光明。西藏燃燒的火焰,讓我們看到了他們的影子,並且大聲的說出,這是我們光明的開始。


身為中國人,我很自豪能夠和西藏人民並肩作戰,再多抗爭個20年的時間,但是這仍然無法洗脫我的恥辱。我為中國政權、中國官員,以及中國軍人,對我親愛的西藏兄弟姐妹所做的事感到羞愧。


親愛的兄弟姐妹們,你們的痛苦我感同身受,你們擁有自由,我才能擁有自由。而你們的中國兄弟姐妹們,將繼續和你們手攜手、肩並肩地參與你們爭取自由的運 動;我們在中國的人數不斷地增加當中;作為真正的人權信徒,我們尊重你們有權決定自己的未來。基於民主的信仰,我們決心為了你們和我們的自由繼續並肩奮 鬥。


(2012年2月8日在美國華盛頓特區中國大使館前,聲援西藏集會上發表講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