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阿坝再发生藏僧自焚事件 称多藏人抗议(组图)

2012-02-08

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阿坝县城,星期三再次发生一起藏人自焚抗议事件。而在青海多个藏区,藏人以独特方式庆祝拉嘎节,向中国政府表达不满。

最新的藏人自焚事件,发生在星期三下午六点多。自由亚洲电台藏语部从流亡印度的格尔登寺获得的消息说,自焚藏人看上去是一个僧人。格尔登寺的发言人洛桑益西表示,目前不清楚自焚者的情况。
m0208-xql1.jpg
图片:2012年2月8日青海玉树州称多县杂朵镇赛康寺(Sekha)的1400名喇嘛和当地居民举行和平抗议,他们高举“让达赖喇嘛返回西藏”和“释放班禅喇嘛”的标语。(本台藏语部提供)

他说,二月八日下午六点半左右,在阿坝县城第二小学,一名藏人自焚抗议,他呼喊抗议中国政府的口号。这名看上去像是个僧人的自焚者现在下落不明,也不清楚他目前的情况,另有两名在场的藏人也被警方拘捕,他们的身份和下落都无人知道。

这是自2009年以来,西藏康区发生的第二十一起自焚事件。西藏流亡政府驻美国办事处官员贡嘎表示,他们尚未得到最新自焚者情况的报告,因此不便发表评论。不过贡嘎认为,近年发生的多起藏人自焚事件,说明了中国政府治理西藏政策的失败。

“ 人都喜欢快乐,更不愿意结束自己的生命。但是在西藏境内发生这么多的这种事情表达了中国政府在西藏实施的60多年的政策是失败的。自焚的多数都是20到 30岁的年轻人。套一句中国政府的话就是长在红旗下的一代。他们没有看见1959年以前的西藏社会。我相信90%以上的这些人都没有见过达赖喇嘛。为什么 他们对现在的政府那么样的悲观和愤怒?!原因很简单,就是对在西藏实施的政策不对。”

二月八日,是西藏的拉嘎节。在青海玉树藏区,两百多人游行示威,抗议中国政府近年对西藏的严厉镇压政策,他们要求中国政府允许达赖喇嘛回到西藏。当地一名藏人洛桑告诉本台藏语部,示威者以当地的寺庙僧侣为主。

“思迦寺里的200多个和尚今天有抗议活动,他们拉出了‘达赖喇嘛万岁’的横幅,还呼喊口号要游行到2公里外的县政府去示威。后来有很多当地藏人劝阻他们不要去,因为中国政府会抓走他们。那样的话,就没有人为我们祈福祷告了。”

在甘肃的果洛地区,大部分藏族人当天穿起藏装,也有人到政府门前进行祈祷活动。果洛的一名藏人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果洛各县都发生了同样的事情:
m0208-xql2.jpg
图片:2012年2月8日青海玉树州称多县杂朵镇赛康寺(Sekha)的1400名喇嘛和当地居民举行和平抗议,他们高举“让达赖喇嘛返回西藏”和“释放班禅喇嘛”的标语。(本台藏语部提供)

“今天是拉嘎节,我们都穿藏装,吃藏族食物,说藏语,表达藏人抵抗政府的汉化政策。每个县都有人到县政府门前祈祷,几年今年最近死去的藏人,大家都很和平,警察在远处看着,没有发生冲突。”

西藏流亡政府驻美国办事处的官员贡嘎表示,拉嘎节是白色纯洁的意思,在这一天,全球各地的藏人都会发起活动,要求西藏的宗教自由,和保护西藏独特的文化传统:

“拉指的是星期三。那嘎就是白色的意思,就是很纯洁的一个心情。二月八号刚好是拉嘎日。所以一月二十六日那天,藏人行政中央首席部长呼吁全球各地的藏人以及支持西藏的团体二月八日星期三那天,他呼吁举行各种各样的声援境内藏人的活动

自从2008年3月以来,包括西藏自治区在内的藏区形势一直处于紧张,中国政府加紧了在藏区的宣传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引起不少藏人的不满。2009年2月,四川阿坝州一名藏僧以自焚抗议中国政府的政策,至今已有超过二十名藏人自焚,使得藏区的形势更为严峻。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