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

索朗旺加喇嘛生前表示希望看到一个繁荣昌盛的藏民族

2012-02-02

法新社星期四就不久前自焚身亡的藏族喇嘛索朗旺加生前留下的一段录音作了报道;报道说,索朗旺加的自焚,是为了抗议北京政府在藏区实行的政策。
青海达日县藏族喇嘛索朗旺加在当地被尊称为索巴活佛。他一月八号自焚身亡前留下一段录音遗嘱。

他在遗嘱中说:“我做出这一行为,绝无贪图名誉、恭敬、爱戴等自私自利的心态,而是清净的,虔诚的,如佛陀当年舍身饲虎一般,其他牺牲的藏人同胞也是如我一般,为了真理和自由而舍生取义。”

这位喇嘛说,他之所以要牺牲自己,是为了与那些为了保护西藏文化而死去的人们保持一致。他为达赖喇嘛尊者能够回到西藏而祷告,并呼吁藏族人民团结起来,为建设一个强盛繁荣的藏民族而一道工作。

达赖喇嘛驻北美代表处的华人事务分析员贡嘎扎西表示,藏传佛教并没有像政府操控的媒体所说的那样得到保护。

“ 中国政府一直强调和宣传在过去60多年来保护文化、宗教自由。也一直在强调我们在过去60年来印多少经书、开播了藏语节目,这些都没有用。藏民族我们把它 称之为雪域佛国。它生活的层层面面都跟佛法脱离不开关系的。所以如果真正要保护西藏文化的话,你就不得不保护西藏的佛法。如果要保护西藏佛法,我们必须要 重视那些佛法根据地的西藏各个地区的寺庙。中国政府在西藏各个地区照理讲应该要加强怎么样学习佛法?怎么样建立图书馆?我如何把活佛的基本内涵告诉给这些 人?我如果邀请最好的上师跟他们学习佛法。可恰恰相反,各个寺院里面教的是什么呢?爱国主义教育。所谓爱国主义教育一共有6本书是关于历史、政治、政策 的。身上穿着佛陀袈裟的一心想学习西藏佛法的留在寺庙的人,现在已经成了打击的主要对象。”

贡嘎扎西在谈到藏族文化的保护问题时还说,藏语在藏区变成了次要的语言。

“比如说我毕业了,就算我高中毕业或者我大学毕业的话,你在西藏工作的话,你必须不得不经过考试,考试的时候藏文现在没有用。藏文已经变成一个次要的语言。”

贡嘎扎西说,索朗旺加等人的抗争是针对政府的政策,而不是针对汉民族。

“我相信汉藏两族之间并没有什么冲突。这一点非常重要。”

美国托莱多大学荣誉退休教授冉伯恭表示,西藏问题将来慢慢会得到较好的解决-- 即便不是彻底的解决。他说,政府对藏族人民不仅要平等相待,还要实行优惠待遇。

“50 年、100年以后政治、经济、文化、宗教各方面慢慢地会改变,我想将来的西藏人民对中央政府反抗的程度不会有现在这样高了,但是有个条件就是中央政府一定 对西藏人民绝对像和其他汉族人民一样的平等待遇,不但是平等待遇,特别是给他们点而优惠的待遇。在经济等各方面对他们少数民族特别关照。使得西藏起码是大 部分人从心理上认为他是中国人,起码是中国的公民并被中国认同。在这种情况下,我想西藏问题就慢慢解决了。永远不会彻底解决,因为这些少数民族心理上根本 不愿受其他民族的统治。”

据法新社报道,北京将藏区最近的不安归咎于“受过训练的分离主义者”,并声称:藏民享有宗教自由,并已从生活水准的提高中获益。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