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第十七世噶玛巴就西藏境内自焚事件的声明(全文)


今年三月以来,为了呼吁西藏自由和达赖喇嘛尊者归家,十一位勇敢的藏人选择自焚。这些动机单纯的人们采取的绝望行为,是对他们身处的不义和压迫的申诉。 形势已恶化到忍无可忍,但在危难时机,我们更需要勇气和决心。

从 西藏传来的每一份自焚报道都让我内心充满伤痛。绝大多数死去的人都还很年轻。他们曾经还拥有过很长的未来和以此造福的机会,但现在已失去了。依据佛法教 导,生命珍贵。为成就任何善业,我们都需珍爱生命。我们藏人数目本已不多,每一个藏人的生命对西藏的事业都极具价值。尽管时局艰难,我们仍需生生相传、自 强不息,绝不忽视我们的长远目标。
正如尊者达赖喇嘛所言,中国领导层须正视这些悲剧的真正根源。这些剧烈行为根源于藏人身处的绝望环境。粗暴的回应只会把情况变得更加恶化。哪里有恐惧,那里就没法建立信任。

尊者达赖喇嘛已经强调指出,滥用武力只会适得其反;高压措施绝不会带来团结和稳定。我赞同尊者的这一观点:中国领导层需要严肃地检讨它的西藏和少数民族政策。我向全世界心思正义、热爱自由的人们呼吁,请加入我们,一道申斥对西藏寺院,尤其是在四川藏区的寺院,行施的镇压。

因为西藏问题牵涉到正见和正义,人们不会惧怕舍所爱身。但我恳请西藏人民珍惜生命,去寻找其他建设性的方法为西藏的事业做工。在此,我深生誓愿,愿僧尼和所有的西藏人民,远离恐惧,永远生活在祥和与喜乐之中。

第十七世噶玛巴乌金欽列多杰
2011年11月9日,印度北部达然萨拉。
 
----参与首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