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

心在震.瑪曲藏區

【转】心在震.瑪曲藏區

唯色   这篇帖子 是在名为“潮池”的博客上看到的。读这位香港记者的记录,看记者在2011年8月13日拍的照片(点击显示大图),可以清楚地看见全藏地兵临城下、草木皆兵的紧张场面。(玛曲:位于西藏安多地区,今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
(黃河行2.3)

我記得第一次有這種感覺,是 很久以前採訪科索沃戰事 。那時戰爭剛完畢,北約軍隊開進科索沃,在一小鎮路邊,忽然四周有一股低沉的隆隆聲,慢慢感到地動山搖:一隊築橋裝甲部隊開過。

它們據說是正義之師,築橋部隊如一隊史前巨獸,體積比普通坦克不知巨大多少倍,冰冷、鋒利、堅硬、黑暗、殺氣騰騰,它們揹著一條橋,在霸道的震動與狂吼中往前衝。

我心在震,透不過氣,手心冒汗,開始窒息。從生理反應知道,我極度厭惡這種東西。

不久前參加的黃河行,在甘南,碰上藏族的「賽馬之鄉」瑪曲,舉行賽馬大會,官方的報道,這是喜慶節日,加深各族人民友誼。( 官方的歡慶報道在此 。)

這是事情的一面,我看到的是另一面。


瑪曲的現代賽馬場

往日見過小地方的藏族賽馬,很自由奔放,草坪上人、馬、觀眾打成一片,很鄉土很親切。這個「賽馬之鄉」,一進場已令人大失所望,一切規範化,竟然建了現代賽馬場,有橢圓賽道、觀眾席、主席台。那就和全世界所有賽馬場無分別了。

當然有分別,就是它的保安。

沿賽道的欄杆旁,每隔幾步,有武警部隊站崗,二人一組,背靠背,一個監視賽道、一個監視觀眾席。他們備長槍、軟甲,唔係講笑。






現時藏區最不穩定的地方,也許不在西藏自治區,而在川北、甘南等藏人聚居點。好的,保安有需要,我明白。

賽馬開始了,一如所料,除了塵土較多,我像是回到香港的跑馬地。

幾圈無話,馬匹衝線。勝出的騎師繞場一周,四周的藏人有點冷漠,相對這傳統大節日,他們並非顯得特別歡慶。



勝出的小騎師受人擁戴,他所到之處,彩帶、歡呼還是有的,他們披上傳統藏服,色彩鮮艷,但在小撮藏人的歡呼聲中,一列列防暴警察,突然開進賽道。

他們手持盾牌,戴著頭盔,從賽道多處挺進,軍容整齊,在示警、在震懾。防暴警察無聲無息把群眾與主席台隔開,座位上的上萬名觀眾有點靜默,發生什麼突發事件嗎?看清楚,沒有。似乎這是頒獎時的常態。

頒獎台附近仍是色彩斑斕,官方的圖片裡,只見藏人的笑容,不見背後的繃緊。

本應是一個歡樂的場面,群眾的歡呼聲很快完結,越來越多防暴警察在不知名的角落出現,從遠方操進賽馬場。

開闊天地,忽爾幽暗,空氣一點一滴,凝結詭異的靜默、萬馬齊瘖。

而我心在震,透不過氣,手心冒汗,開始窒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