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

恐惧的大监狱---2016年图伯特人权记录

【 民主中国首发 】  时间: 3/7/2017    
作者: 桑杰嘉

中共强拆中的色达佛学院的一角

2月16日,自由图伯特学生运动、国际声援图伯特组织、国际特赦、自由之家等十多个非政府组织联署呼吁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与所有观察员国,对中国持续打压人权的行为予以关注,促使中国遵守其宪法及国际公约。2月22日,国际特赦发表《全球人权报告》中国人权现况与叙利亚并列最受关注的国家,并称2016年是“满载苦难与恐惧的一年”。2月23日,总部设在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发表了《2016年西藏人权状况年度报告》,该报告称图伯特已经成为一座巨大的监狱。
 足以说明中国政府统治下的人权状况严重糟糕,中国政府严重践踏人权的形势下图伯特的人权状况更是雪上加霜。据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的《年度报告》证实2016年中国政府严重践踏图伯特人的见解和言论自由权、隐私权利、宗教信仰自由、其他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以及严重破坏自然环境而严重威胁图伯特人的生存。在2016年4名图伯特人在图伯特境内外自焚抗议中国政府,8名图伯特人单独上街抗议游行,虽然,他们非常清楚中国政府将进行残酷打压。西藏人权中心的报告还称2016已知36名图伯特人因政治原因遭任意拘捕,平均每月拘捕3人。
 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于1996年1月在印度达兰萨拉成立,是一个合法注册的非政府组织,该中心负责调查、研究图伯特境内人权状况,以及在流亡图伯特社会中担负普及和推广民主理念为主要工作。该中心发表有关图伯特人权状况的《月报》、《年度报告》以及《特别报告》,并就各种人权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分析研究、创建图伯特政治犯数据库等工作。还将有关中国政府严重践踏图伯特人权的情况向联合人权理事会投诉,并呼吁人权理事会关注和干涉等工作。
 由于中国政府严重侵犯图伯特人的见解和言论自由权、隐私权利导致人权组织获得图伯特境内的有关人权的信息日趋艰难和代价巨大,很多人权组织的信息来源遭到中国政府的迫害和监禁。另外,中国政府对见解和言论自由权、隐私权利的严重践踏造成图伯特人前所未有自我审查,也导致外界无法获悉很多严重的人权案件的相关信息。
 真如国际特赦《全球人权报告》所指出的,过去的2016年是“满载苦难与恐惧的一年”,中国政府在图伯特制造的苦难和恐惧已经达到了顶峰。对此《2016年西藏人权状况年度报告》的见解和言论自由权一章中指出:“以打击恐怖主义、互联网安全、保护国家安全等进一步践踏藏人的见解和言论自由这一基本的权利。当局有系统地利用中国法律框架下含糊的,过于宽泛的“国家秘密”等法律定义,在西藏境内对批评他们的观点,和平表达或共享信息者进行打压。”
 由于中国政府践踏图伯特人的见解和言论自由权,使在图伯特表达空间严重缩小导致图伯特人自焚、单独上街抗议示威游行频发。另外,图伯特的恐惧是来自中国政府大规模的监控。《2016年西藏人权状况年度报告》指出:“随着大规模监视计划的扩展见解和言论自由受到更多限制,诉诸前所未有的强制自我审查以及极度恐惧报复的新高度。” 《报告》强调了图伯特人和平表达自己的意见和批评政府镇压政策时会受到“分裂主义”和“泄露国家秘密”的指控遭到任意逮捕,并实施酷刑和失踪。”并指出:“2.2万名“驻村工作队”驻扎到5467个村庄和居委会,包括西藏自治区境内所有的宗教机构。”在基层严格监控图伯特人。
 中国政府在其统治下侵犯个人隐私是非常普遍,特别是最近几年更是变本加厉。保障个人享有免受外来干涉或政府入侵的空间之隐私权已成为图伯特最严重的人权问题。特别是中国政府侵入社会媒体对个人的言论进行监控。据《2016年西藏人权状况年度报告》侵入个人微信账号遭拘捕,并判处1年至13年重刑的图伯特人已达十多位,他们仅仅在微信上分享有关达赖喇嘛的信息或者照片、庆祝达赖喇嘛生日、分享自焚抗议的信息。《报告》还指出中国政府通过:“模糊和过于宽泛的法律规定进一步延续了滥用制度,允许当局针对、迫害活动家和持不同政见者。”如对图伯特青年作家周洛(笔名雪江),因在博客上撰文叙述了自己目睹和亲身经历情况,而被当局拘捕,遭判3年徒刑。玉树母语保护者扎西旺秀,因维护学习和使用母语的权利而被指控“煽动分裂国家罪”等等。
 有关2016年中国政府严重侵犯图伯特人的宗教信仰自由权利的案件中,最严重的是强拆和驱逐世界上最大的佛教学院色达佛学院,由于强拆和驱逐学员导致3名尼师自杀。中国政府还强拆和驱逐了另外一所佛学院--亚青佛学院的学员,该学院也有上万的学员。中国政府对从两佛学院驱逐的学员进行非法拘留和设临时集中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另外,中国政府不仅仅侵犯和践踏信仰达赖喇嘛等境外宗教领袖的信众之宗教信仰自由,而且,还侵犯和践踏不信仰中国政府自立的“加班禅”既中国班禅的广大图伯特人的信仰自由权,强制他们参加法会,希望以此让图伯特人认可和敬仰他。《2016年西藏人权状况年度报告》指出:“中国政府通过法律、政策和实践的结合使西藏的宗教和信仰自由权受到严重限制。无神论党和国家拒绝了对宗教自由的合法呼吁,并警告以“宗教人权的名义歪曲中国的宗教情况”。为了进一步利用法律作为遏制宗教自由的利剑,中国政府修订了2005年颁布的《宗教事务条例》,并将在2017年实施。控制和利用转世制度的措施,加强了玷污和“非法化”西藏领袖达赖喇嘛个人和其地位。”有关中国政府践踏宗教信仰部分可以参阅笔者在《民主中国》发表的文章《中共严厉打击图伯特佛教的2016年》一文。
 中国政府践踏和侵犯图伯特人的其他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包括:不公正的刑事司法制度、任意逮捕和拘留、酷刑、剥夺和平集会的自由权、迁徒自由、歧视性的旅行限制、西藏内部迁徒的限制等等。
 《2016年西藏人权状况年度报告》特别指出:图伯特人的“迁徙自由权受到有系统的侵犯。对迁徙自由施加明确的限制,例如禁止海外旅行、没收护照、以及威胁和恐吓性的地方指令。中华人民共和国将把旅行权包括获得护照的权利视为政府授予的特权,而不是基本人权。新的和现有对护照和迁徒自由的限制,包括对西藏境内迁徒自由的限制,使西藏成为一个巨大的监狱。侵犯迁徙自由权利同时也侵犯了宗教自由、安全以及适足住房权。”
 中国政府对图伯特人采取限制办理护照、以及没收有效护照的政策已经实施了数年,2016年更加严厉,因为中国政府希望禁止图伯特人参加达赖喇嘛在印度传授的时轮金刚灌顶法会,并对已经办理护照在境外朝圣的人进行强制限时返回,导致数千计的图伯特人未能参加法会。参加法会者从入境开始受到处罚,在机场他们的护照被撕毁。
 同样,图伯特人行使和平集会自由权每次会遭到中国的武警残酷无情的镇压。《报告》对此特别指出:“中国当局过度使用武力镇压和拘捕藏人抗议采矿、占地、环境破坏和随意驱动的强拆。西藏人由于仅仅行使其人权而遭受酷刑和不人道待遇而继续死亡。”
 《2016年西藏人权状况年度报告》对中国政府严重破坏西藏生态环境的情况表示非常担忧,指出对图伯特人的生存造成了严重的威胁,并导致图伯特人针对采矿、环境污染的抗议事件不断上升。
 虽然中国修订后的《环境保护法》为环境事务提供了更多的公众参与,但对西藏的藏人来说民间社会存在的意义不大,环保活动家常常被政治化指控入狱。中国对发展权的错误理解在2016年12月发表的发展《白皮书》中再次显现,该白皮书试图歪曲的方式阐述人权,反对人权的普遍性和不可分割性。它将“发展权”作为享受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的先决条件,将经济发展作为中国的首要任务,以及解决所有其他问题的关键。这明显违背了《联合国发展权利宣言》的意图,既环境和自决的重要性,包括人民“对其所有自然财富和资源享有充分主权的不可剥夺的权利”。”因此,中国“加快的经济发展威胁着数百万藏人脆弱的环境以及粮食安全。”《报告》严厉批评了中国政府对图伯特生态环境的破坏。
 图伯特和中国人权日趋恶化的根源在于中国共产党极权独裁政权为了延续其权力,不惜对其统治下的人民实施全方位的镇压政策。同时,中国政府不仅不遵守自己签署和批准的各国际公约,而且,也不遵守自己颁布的《宪法》,另外,中国政府最近几年不断颁布众多违背国际人权原则的法律,试图使践踏和侵犯人权“合法化”。因此,2016年图伯特人权前景使人更加担忧。
 《2016年西藏人权状况年度报告》最后指出:“多年来,中国采取了新的政策来审查和严格控制它想要在国际社会隐藏的信息。此外,它完全避免与国际调查机构的合作,严格的通信封锁,以及侵犯隐私权和审查制度,使得更难从西藏内部获得完整的信息。---境外获取信息变得更加困难,以及在道德上具有挑战性,因为中国政府变本加厉地迫害和监禁在西藏的信息源。”因此,还特别强调了“这份报告不能完整记录中国占领下西藏的严重局势”。

在中国政府非常严密的信息监控下图伯特人权组织获得的有限情况显示2016年图伯特人权非常糟糕,中国政府严重侵犯图伯特人的最基本的人权,使整个图伯特变成了巨大的充满恐惧的监狱。

2017/2/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