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6日 星期三

【評論】大象與龍在喜馬拉雅的對決

桑傑嘉

刊登日期: 2017. 09. 06
【評論】大象與龍在喜馬拉雅的對決 thumbnail
印度和中國在喜馬拉雅地區藏語卓蘭既牧民之路(中國翻譯為洞朗Donglang,印度稱為Doklam)的邊界地區對峙七十一天後,終於在八月廿八日落幕,兩邊軍隊同時後撤。
在對峙期間的八月十五日,即印度獨立日這個特別日子裡,媒體報道印度和中國邊防人員又在拉達克邊界地區發生對峙,而且,相互扔石頭造成人員輕傷,所幸的是沒有進一步激化。
這次的軍事對峙成為國際媒體的焦點新聞,尤其印度和中國的媒體作出大量報道,兩國政府也不斷發出強硬的信號。
然而,媒體也同時報道了兩國政府在秘密會晤。其主要原因是,兩國都要在九月三至五日前的金磚國家峰會前,即使找不到解決方法,兩國都需要有一個決定,因為峰會這次是在中國召開,而印度是參與國,總理莫迪會否出席成為大家當時的關注點。
中國人因《西遊記》家喻戶曉「西天」這個唐僧師弟克服千難萬阻,冒死前往取經的國度,但由於一九六二年邊界戰爭而印度不再是「西天」,中國人也不再是「兄弟」,如今隨著邊界地區的對峙,兩國的極端民族主義者們「打!殺!」的聲音特別響亮。
歷史上不曾有衝突的印度和中國為什麼在上世紀六十年代發生衝突,而且,從此大小衝突不斷?全球各國在經濟發展的需要下全力消除衝突,想方設法合作時,印度和中國兩全球具有不可取代地位的大國怎麼會發生如此嚴重的衝突?這個衝突是否能消除?一旦發生軍事衝突會有贏家嗎?
首先,在歷史上印度和中國沒有實則邊界,所以,也就沒有邊界衝突之說。印度和中國的邊界之說產生於一九五零年代,一九五九年以後中國開始在這二千多公里的邊界線上進行部署軍隊,而且,中國進入西藏之際印度開始在喜馬拉雅地區西藏和印度邊界部署大量的部隊,鞏固其邊防。
在歷史上印度和中國兩個亞洲大國被西藏隔離在兩百五十萬平方公里之外。中國侵佔西藏打破了這個格局,印度大象和中國龍在喜馬拉雅地區相遇,這注定了衝突必將發生。在歷史上印度只與西藏有邊界,因此,一九六二年成立的印度邊防軍的名字至今仍然是:印度-西藏邊界員警部隊(ITBP),而不是印度-中國邊界員警部隊(ICBP)。
一九六二年發生印中戰爭,但是,戰爭的結束不等於邊界問題的解決,印度和中國在西藏境內的二千多公里的邊界線至今還是實際控制線,雖然,兩國舉行了一系列的邊界談判,還是「印度和中國之間的邊界地區沒有一個共同界定的實際控制線(LAC)」。因此,又出現「誰控制誰有理」的局面,衝突更是接二連三。
另外,中國因經濟的發展在全球事務中霸權作風咄咄逼人,民族主義情緒日益興起;而印度也並不想落後,經濟發展全面展開,在國際上的影響力也日益高漲,隨之而來的民族主義情緒影響政府的執政方向。
還有,印度這個全球人口最多的民主制度國家和中國全球人口最多的集權共產國家,從政治制度和價值觀決定了衝突是不可避免的。
那麼,印度和中國真的發生衝突,特別是因邊界問題發生軍事衝突誰會贏?所以這次對峙成了大家非常關注的事件。印度和中國為了加強邊界地區的勢力各自不斷地投入越來越大軍事力量,如印度在該地區部署二十萬的軍隊,並且,在大量購買先進武器。當然,中國政府為了抗衡印度邊界地區不斷秀肌肉,投入大量軍力。
作為亞洲的兩個經濟、軍事、政治、人口大國,如果發生衝突,特別是軍事衝突是不會有贏家的,因為,兩個大國相互吞併是不可能的,既然不能吃掉對方,也不能解決邊界問題,那麼,衝突繼續會存在,而且,一步步邁向更危險的衝突。但是,不管印度和中國之間發生什麼樣的衝突,包括軍事衝突將不會有絕對的勝利者。
__________
撰文:桑傑嘉,一位藏族作家及時事評論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