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8日 星期四

中共為何如此害怕寺院藏語補習班?


標籤連結:  ,  ,  ,  ,  , 

天亞社  27 February 2019

近日,各媒體紛紛報道中共禁止西藏寺院開辦寒假藏語補習班,事件引起國際人權組織的密切關注,並呼籲中國政府應立即解除這無理的禁令。
去年十二月廿五日,青海省玉樹自治州囊謙縣委統戰部,給該縣各鄉黨委、政府官員及西藏自治區寺廟管理委員會(寺管會),發布了《囊謙縣委統戰部禁止寺院非法補習班緊急通知》。
通知內容指出,中小學寒假臨近,各地寺院非法舉辦藏語補習班的情況在抬頭,為遏止這一情況,各鄉必須加強憂患意識,改善各寺院組織,並進行整頓。
通知又要求,各寺管會幹部深入到各寺院和村莊,進行全面及徹底的調查,若發現有藏語補習班,便要依法嚴格整頓及禁止,「發現一個要給禁止一個」。
通知還說明,對不聽教育指導開辦補習班的寺院和僧侶進行嚴懲,包括把開班的寺院直接歸類為嚴重問題寺院,進行依法整頓;對組織規劃的個人依法開除出寺院,沒收其宗教人員證件;及在一定區域內進行公告,以儆效尤。
該通知也要求,對參加補習班的學生和家長進行思想教育。
人權組織對這通知表示高度關注。《人權觀察》一月卅一日在紐約發表聲明,要求中國當局立即解禁。
該組織中國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表示:「中國官方禁止寺院開辦藏語補習班,是違反從教育到文化生活等多項的基本人權」。
她還稱:「防範藏族孩童接觸佛教僧人與寺院,只會加深藏人對中國日益限制西藏文化與宗教的疑慮。」
然而,真想問問:寺院開辦藏語補習班到底惹了誰?犯了哪一條法例?天下人都不知道開辦補習班到底違犯了那家之法。
其實,自去年起,中共不僅僅禁止藏人幹部(包括退休幹部)參加宗教活動,還嚴格禁止西藏幼兒園到中學生和他們的家長參加宗教活動;之後,開始禁止西藏學生參加免費的藏語補習班,並一而再的說「依法」。
可是,中共連自己的法律也沒有規定舉辦語言補習班是違法,更何況是不收費、只利用假期開辦的補習班。當然,中共集權政府只要想打壓西藏人和寺院,欲加之罪,何患無辭?更是易如反掌。
一直以來,中共的當權者千方百計把西藏宗教和文化進行「安全威脅化」,從而進行全方位、滴水不漏的宗教和文化打壓。而寺院開辦藏語補習班,也就無緣無故刺痛了中共的神經。
而囊謙縣這次的《緊急通知》,就是由縣委統戰部發佈。
據中共頒布的《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和國家宗教事務局均併入中央統戰部,由該部統一領導。眾所周知,中央統戰部──這個集特務、收買、欺詐和統戰為主要工作的部門──接管民族、宗教事務後,一直走向極端,而這次禁止藏語補習班,更是諸多極端表現之一。
西藏境內的學校,特別是囊謙縣所在的玉樹藏族自治州,由於學校不開設藏語課程,或者只有一門類似選修的藏語課,故此,當地學生的藏語言水平非常差,甚至當地政府官員和職員的藏語水平也非常糟糕。只要看看《緊急通知》便知道。
該通告應是從中文翻譯成藏文的,但錯字、病句百出,表述混亂。好像前部份說「藏語補習班」,後面又突然稱為「學校」。
中共官方文件上,藏文書寫糟糕是非常普遍的現象。事實上,統戰部的幹部們更需要上寺院開辦的免費藏語加強補習班,不然連個通知都無法寫好,中共養著這些飯桶也真丟盡了臉。但極其諷刺的是,中共囊謙統戰部卻要發布嚴令禁止寺院開辦藏語言補習班!
面對如此嚴峻的母語危機,寺院在寒假自願免費為當地學生補習藏語,原為大眾福祉着想,但卻被中共頂上了,有「威脅」到「黨和政府」之嫌,故為「堅守青少年思想教育的制高點,堅守黨和政府領導教育事業的高度地位」,繼而進行打壓。
情況就像去年,西藏語言文化倡導者紮西旺秀冒著極大的危險,向中國各級政府請願,只是要求保護和促進西藏的文化和語言,最終換來中共政府以「煽動分裂國家罪」判處五年徒刑。
中共如此打壓寺院補習班的主要原因,是掩蓋政府藏語言教育的弊端,打擊寺院對民眾的積極影響,以及嚴防西藏新一代人掌握西藏語言文字和接觸西藏傳統文化,為消滅西藏民族的偉大夢想鋪路。
__________
撰文:桑傑嘉,一位藏族作家及時事評論員。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