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轉載黎星萍有关西藏帖子

作者: 黎星萍   藏區的出路 2011-01-22 20:14:33  [點擊:83]
藏區(包括西藏)的最佳出路就是獨立. 梵蒂岡自古以來由瑞士衛兵把守,這不僅是一種形式,歷史上為了保護教皇外籍衛士曾經浴血奮戰. 將來藏區是否自己不養兵,而由國際中立武裝來保衛? 我認為可行.

為了維護藏區漢人的生命財產, 中國政府應該協助他們返回故土, 結束作為專制幫兇的歷史角色.

這個立場,任何有良知的人類學學者都是會贊同的,因為西藏文化古老而深厚,它不應該滅絕.

很多中國人無疑會反對這個立場,解決的辦法是詳細公布1949年以來中國在西藏的屠殺罪證(例如班禪喇嘛在中國人大上的內部發言,等等),並做巡回展覽.

有的人還會為藏區的經濟擔心,這是多余的, 藏區地大物博,人口僅有區區兩三百萬,現在每年旅遊六百萬人次,獨立後僅旅遊產業就不可限量. 同時,為了維護和平,中國政府也應該對獨立後的藏區提供援助,其實說是贖罪也不為過.


作者: 黎星萍   再談西藏--回張鶴慈的活學活用 2011-01-23 09:08:39  [點擊:114]

其實,對所謂種族和諧的種種說法我並不以為然。有句俗話說,隔行如隔山。人際間的任何差別,甚至很細微的差別(例如審美觀的差別,性格的差別,喜愛的球隊 和母校的差別等等)都可以導致沖突。為了某種其它目的(例如維護共產黨的民族主義立場),空談所謂全球化進程和種族融洽的理想境界,其實與鼓吹共產主義的 烏脫邦沒什?兩樣。難道這些東西我們見過的還少嗎? -- 依照共產黨的說法,西藏早就進入老張的理想境界了,槍口下幸存的信男信女們每天都在反復唱著“金珠瑪米亞古都!(解放軍好樣的)” 老張大概很難理解謾罵達賴喇嘛,偷換轉世活佛是對藏民的一種莫大侮辱,他也許覺得讓剌嘛們去通讀實踐論和矛盾論才是社會進步。

盡管對所謂全面的種族和諧並不抱有希望,從長遠看我對種族問題依然是樂觀的。這種樂觀並不是基於最終取消種族差別,而是基於尊重差別,並容忍每個族群為自己爭取利益及平等權利。美國的民權運動的成就是一個先例。歸根到底,還是無論種族,人人平等這句老生常談。

西 藏的問題有些特殊。由於共產黨多年的非人統治,專權倒掉後藏民對漢人的報復是有可能發生的,所以封從德對統獨戰禍的擔心是不無道理的。為了避免流血,將這 些漢人移至祖居地是最簡單的辦法。盡管我完全不贊成三峽移民,但三峽移民證明藏區的漢民疏散在技術上是可行的。這個提議,是人道的,也是實用的,沒有想到 它碰到了老張的神經,讓他把美國的陳倉爛谷子也翻出來曬了一遍,真是用心良苦。

藍天下美麗和獨立的西藏國是我的理想,但願有生之年我可以去朝拜。

----来源独立评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