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西藏佛教知識點滴

只修拋瓦法,就能往生佛國嗎? 

  “拋瓦法”俗稱搶修往生的捷徑,但用拋瓦(轉移意識)法,求往生佛國淨土,並不是不需要其他條件的。拋瓦法轉識需要具備“三乘”和“五力”。三乘是﹕ 乘念力、乘氣力、乘愿力;五力是﹕意向力、修持功力、鏟除業力、種植善根力、信愿力。三乘五力,歸結起來是三點﹕一 .一生中不間斷地悔罪行善,培植善根; 二 .如法修持,達到能夠轉識的修煉程度;三 .具有誠信和菩提發心為根基的愿心。如不具備上述三個條件,只想用轉識法術往生佛國,只是一種脫離實際的空想。不僅如此,如果缺乏消業行善和其他方便修持 諸緣,只修拋瓦法,還會損壽而發生暴死。因此,奉勸那些憑好奇心亂學拋瓦法的人們,珍惜難得的人身,愛護自己的生命,應該尋找那種比拋瓦法更穩妥的上師引 度往生法。

大乘顯宗有單獨的修行法嗎? 

  有。小乘聲聞、緣覺,通過修習小乘戒、定、慧,達到四聖果的破悟境界;大乘菩薩以菩提發心入道,修六度,即福慧雙資糧,達到破悟的最高境界 ___成佛。顯宗的修法就是彌勒《現觀莊嚴論》和宗喀巴《菩提道次第》所開示的那些道法。漢傳佛教淨土宗,也是一種顯宗的修法。

------藏傳佛教疑問解答 120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