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西藏佛教知識點滴

漢傳佛教禪宗是密宗還是顯宗?

  在佛教中的“密法〞一詞有兩種含義,一是與廣行般若波羅密多(行法)相對的深密般若波羅密多(觀法)稱密法。這種密法指的是性空真理。只有銳根高智之 人才能認識這種真理,普通弟子講性空妙理。在這種情況下將性空之理稱作深密。如《解深密經》所說的“深密〞就指這種情況。“禪宗〞顧名思義,重點是修禪悟 真,所謂的“悟真〞和“見性〞的“真〞和“性〞就是指實物的本來面貌,萬法的本性,就是般若經所開示的中觀妙理。這種妙理雖屬深奧難解之密義,但從法理上 講,仍然屬於顯法,並不屬於金剛乘密法。因為真正的密法,有一套與顯法截然不同的根、道、果解行系統。

有人說﹕“禪是中國人發明創造的。〞這種說法對嗎?

  這種說法毫無根據。
  “禪〞是梵文“禪那〞之略稱,意為“止息妄念,心住一境〞。禪學 與戒學、慧學統稱佛門三學,經、論、律三藏分別解說三學。“禪宗〞又稱佛心宗,明見真如佛心為其宗旨。坐禪開發真知、明見真如佛心是大乘顯密教乘證道的共 同特點,並不能說修止觀是“教外別傳〞,禪門獨具的特點。其法自印度傳來,從大迦葉到二十八祖菩提達摩都是印度高僧,其修定開悟之法,都來自佛經,有據可 查。禪家啟發開悟,多用比喻的方法,在佛經中到處可見,也並非禪家獨創。因此,禪是中國人發明創造之說法是不能成立的。

------藏傳佛教疑問解答 120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