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 星期一

「當代佛教狀況--與達賴喇嘛尊者對話」研討會

5月7日,明尼蘇達大學亞洲語言文學系,明尼蘇達大學精神康復中心,和明尼蘇達西藏人協會共同舉辦了「當代佛教狀況:與達賴喇嘛尊者對話」研討會,約200位專家學者,學生和社區領袖出席了研討會。在場的中國學生多達百人。

達賴喇嘛尊者出席[當代佛教狀況]研討會


明尼蘇達大學亞洲語言文學系主任保羅∙ 饒澤教授和克利斯蒂∙ 瑪蘭教授;明尼蘇達大學精神和康復中心主任瑪麗∙ 玖∙ 科瑞澤博士和教授馬克∙ 翁布萊特博士;明大歷史系安∙沃特納教授;明大政治科學系博士候選人王真;旅美中國作家李江琳;卡勒頓學院宗教系羅傑∙ 傑克遜教授等來自東亞研究,宗教研究,歷史學,和資訊技術各學科背景的專家學者們對以上和相關問題提供了基於各自學術研究和個人經驗的回答。

民眾聆聽達賴喇嘛尊者的開示

達賴喇嘛尊者的主題發言首先指出在物質生活高速發展的今天,人類更迫切地感受到對愛和關懷的渴求。在世界上千百種的哺乳動物中,只有人類是有歷史 和文明的。但同時,人類也為了利益發動戰爭。科技的發展造福了人類,但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也造成了無數的災難。單純的物質發展不見得肯定帶來正面的影響。尊 者談到他很長時間以來重視與科學家的對話,特別感興趣科學和宗教在理解思維和感性時的不同但是互補的角度。經過現代科學訓練的人可能不再盲目相信佛教文本 中對宇宙和世界的浪漫化描繪,但單獨的科學並不能解釋一切。

流亡美國的藏人熱烈歡迎達賴喇嘛尊者

佛教的基本教義歸根為四諦(苦、集、滅、道),簡單樸素。但佛教中的因明邏輯學博大精深,思辨繁複,絕不亞於科學的邏輯推理。大量的相關梵文佛教 經典只有藏文譯本,而沒有中文譯本。藏文在心理學,因明邏輯等學科方面的語彙非常複雜和微妙,有助於人們以此訓練思維和提升心智。

另外,佛教對世界的基本認識和描繪,如萬物互相依存,沒有絕對獨立的存在,在某種程度上與量子力學的基本理論相似。尊者瞭解當前社會的人們常陷於 焦慮,不安和恐懼之中,宗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供精神安慰。但是人們不應該盲信,而應該理解,學習,有理智和思辨地選擇信仰。21世紀的佛教徒只宣念佛號 是不能達到淨土的,更應該不斷修行和思考,提高自己。佛教是人類智慧的成果之一,結合現代科學的發展,佛教應該可以幫助人們消除負面的毀壞性情緒,幫助建 設一個更美好的社會。

在隨後的提問和回答時間段中,在場的眾多中國學生對達賴喇嘛尊者提出了很多問題,內容涉及世界政治、資訊透明化、活佛轉世制度、非暴力原則、消除 物欲的途徑、佛教和馬克思主義的相容性等等,尊者一一耐心答覆。尊者誠摯爽朗的風度引得全場陣陣掌聲。尊者流利的英語和其中夾雜的標準普通話拉近了與在場 所有觀眾的心理距離。尊者在最後勉勵中國學生們珍惜在美國的學習機會,努力提高自己,同時也要密切關注祖國的發展,加強與祖國的聯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