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藏族作家因被软禁缺席美使馆晚宴

时报看中国

纽约时报

黄安伟 2014年07月16日
茨仁唯色上月在内蒙古。
Tsering Woeser, via Associated Press
茨仁唯色上月在内蒙古。
经常批评中国共产党政策的藏族作家茨仁唯色(Tsering Woeser)表示,从手机上接到美国大使馆的一名官员打来的邀请她参加晚宴的电话时,她有些诧异,因为她知道,自己的手机常常受到安全部门的监听。
“使馆跟我联系的时候打的是手机,我的手机本来就是处于监听状态的,”唯色本周一通过电话接受采访时称。“我当时接到他们电话邀请的时候,我还是有点儿诧异。我说,诶,真的邀请,他们国保都是会知道的。这么公开的邀请是不是说现在可以很公开的得到许可?我对邀请本身有点儿意外。不让出门不意外了。”
她受到邀请的时间,恰好是在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John Kerry)上周抵达北京出席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Strategic and Economic Dialogue)的几天前。去年,美国国务院授予了唯色“国际妇女勇气奖”(International Women of Courage Award)。当时,中国政府对她实施了软禁,以阻止她前往美国领奖。克里在一个演讲中对她进行了赞扬。
唯色表示,打电话的那名美国官员没有透露谁将出席晚宴。不过,当晚克里正好在北京。
最近的这次软禁始于7月8日傍晚,也就是唯色接到大使馆电话的几天后。当时,她和研究中国民族问题的学者丈夫王力雄刚从内蒙古回到北京,在公寓中待了一小时。想必安全部门知道大使馆的邀请。警方派来的男青年晚上7点到来,此时距这对夫妇进家门一小时。
他们穿着便衣,坐在她家门口电梯前的椅子上。他们待了两天,遵守了刚来的时候承诺的时长。
软禁开始的当晚,唯色在她的博客“看不见的西藏”中表示,他们多数是公安大学的学生。这所大学提供安全与执法方面的培训。
“王力雄问公安大学学生知不知道这么做是违法的,学生回答了一句很可笑的话:‘我有权不回答你的问话。’就像是他在面对审判,”文中写道。
根据唯色上周四发的一条Twitter帖子,去年在六四天安门广场军事镇压事件周年纪念期间,也来过一批公安大学的学生,与上周派在她家门外的这批人似乎来自同一个地方。
她在Twitter上写道,“学生来实习。以后好对付党的敌人。”
她还说,“不知道是城里还是村里孩子。一口一个‘我们领导派的。’”
这些青年便衣离开的当天,美国大使馆发言人柯英豪(Nolan Barkhouse)就唯色遭软禁一事发表声明。
“有媒体报道称,茨仁唯色遭软禁且被阻止参加美国驻北京大使馆举办的晚宴。我们对此表示关切,并正对这一问题进行调查,”他说。
在周一的电话采访中,唯色对藏区形势的描述颇为严峻。近年来,有逾120名藏人自焚,以此作为一种政治抗议。这让汉人官员颇为不安。
“现在情况依然如此,压迫依然没有放松,”她说。“至于将来会怎么样,我们都非常难以预料。一方面我觉得当局的连坐政策是很严酷的,而且现在的控制手段已经是非常细化的地步,整个藏区都是网格化管理。在这样的严厉控制之下,看上去可能有所缓解,实际上不是这样的。我所了解的拉萨,到现在控制都很紧。”
“当局给外界所看到的西藏,已经很幸福啦,很和谐啦,很满意啊,这样的一个西藏,”她还说。“但事实上是有很多问题的,而我说的就是这些问题和真相。所以当局很不高兴。”
黄安伟(Edward Wong)是《纽约时报》驻京记者。Patrick Zuo、Mia Li对本文有研究贡献。
翻译:黄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