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达赖喇嘛尊者:不应为了财富或长寿而接受灌顶


修心八颂与观音灌顶

     2014年10月23日,加拿大温哥华
    
    作者:达赖喇嘛尊者办公室
    译者:小凡
    照片来源:达赖喇嘛尊者办公室

    英文原稿
    在这个当地人所说的典型温哥华雨天,尽管天色未亮,但达赖喇嘛尊者就已乘坐专车一大早风雨无阻地抵达了UBC雷鸟体育馆,为今天将要在这里举办的观世音菩萨灌顶提早预备修法。
    达赖喇嘛尊者:不应为了财富或长寿而接受灌顶
    观众尚未入场,尊者走进大厅,并健步登上讲台,仔细检查了悬挂在宝座后面唐卡上的佛陀像、观世音菩萨像和二十一度母。接着,他与参智仁波切一起点亮了设在他们面前的酥油灯,然后在曼荼罗坛城前坐下,开始着手准备程序。当观众们陆续入场,并挤满了大厅时,尊者请大家念诵六字大明咒。
    达赖喇嘛尊者:不应为了财富或长寿而接受灌顶
    尊者在超过五千名观众前落座。他先解释说,他平常喜欢以诵读巴利文的《吉祥经》开始,但今天这里没有人能够诵读此经。因此,,今天他将要求大家以汉语、越南语和英语诵读《心经》。因为在所有遵循梵文佛教传统的国家中《心经》都盛行。然后,他以藏文诵读了顶礼佛陀的开篇段落及《心经》的般若波罗蜜多咒。
    达赖喇嘛尊者:不应为了财富或长寿而接受灌顶
    尊者回顾道:在过去两天里,他从全人类的角度考虑发表了一些公众演讲,这符合他承担的首要人生义务,即促进人类更幸福的生活和更和平的社会。作为一个佛教徒,他承担的第二个义务是倡导不同宗教之间的和谐,这符合所有主要宗教传统的共同宗旨。他指出,印度是一个楷模,它证明了各种宗教传统可以肩并肩和谐共存,并相互尊重。过去我们没有对利用宗教名义导致的冲突加以限制,而今天这种现象又开始抬头,因此,维护跨宗教和谐很重要。
    达赖喇嘛尊者:不应为了财富或长寿而接受灌顶
    对于他承担的第三个人生义务,尊者说,他是一位藏人,虽已卸下政治责任,但自己在保护西藏文化方面仍保持着浓厚的兴趣。他说:“自从佛法在藏地开始传播,我们的文化就充满了和平和非暴力精神。要追求佛法,正确的方法是不单纯依靠信仰,而应通过努力学习。这反映了藏传佛教传承的核心,即那烂陀大学的传统。今天早上我要讲解一篇简短的经文--《修心八颂》,下午我将主持观世音菩萨灌顶仪式。”
    达赖喇嘛尊者:不应为了财富或长寿而接受灌顶
    尊者解释说,佛陀的教义由两种语言的传承来保存:巴利文和梵文。巴利文的基础是佛陀初次演示佛法,即解释四圣谛的精要。梵文传统则包括佛陀的三次传法,或三转法轮。第一次是关于四圣谛。第二次涉及圆满的智慧。第三次是讲解《解深密经》和解释佛性。这个传统首先是塔克西拉大学兴起,后来由那烂陀大学传承,大多数的佛教经典都成文于那烂陀大学。龙树菩萨和法称菩萨以及他们的追随者的著作质量证明:他们均直接使用梵文撰写。
    达赖喇嘛尊者:不应为了财富或长寿而接受灌顶
    尊者承认,在古代印度乃至现代,有些学者质疑梵文传统是否代表佛陀的真实教法传统。一些高僧大德,如龙树菩萨在他所著的《宝鬘论》中为梵文传统进行了辩护,声称大乘佛教是四圣谛的详解。第三圣谛-灭圣谛在大乘佛教文本中借助讲解空性,进行了更深入地解释。同样,第四圣谛-道圣谛在佛陀第三次转法轮时藉由讲解如何修持正念得到了更详细的解释。因此,尊者说,我们可以把大乘经典看作是四圣谛的详细阐述。
    
    尊者说,金刚乘或密宗也同样被审视。他承认,佛教的某些修行方式与印度坦特罗瑜伽之间有不少类似之处。它们包括普拉那,即呼吸瑜伽,以及对脉轮和气脉明的观想等类似内热瑜伽的修炼方式。
    
    尊者说,他曾与一位高级印度教修行者讨论过这些问题。他说:“我曾请教库努喇嘛仁波切如何区分各种传统,他告诉我不能从仪式的形式上来区分,而应该从理论观点上来区分。佛教修行建立在无我观念的基础上,而印度教的修行是建立在一个阿特曼,即自我的基础上。”
    
    尊者说,公元8世纪,在西藏开始传播佛教的三位圣人被称为堪布、规范师和法王。堪布就是寂护大师,他是一位印度寺院的戒律大师、也是著名的哲学家和逻辑学家。莲花生是一位密宗法师,却不是一位寺院僧侣。结果是,在西藏出现了两个群体,身披红袍的寺院僧侣及身披白袍的密宗修行者。在印度只有僧侣自成一体,以寺院为社区存在。当一位印度的密宗修行者需要离开寺院社区的范围时,通常他会孤身一人离去。
    
    尊者补充道:“已故印度学者LM.乔希教授曾告诉我,他认为导致佛教在印度衰落的原因有三个。第一、腐败僧侣群体过于注重敛财,因此削弱了公众对他们的尊重。第二、过度地表现出与印度坦特罗瑜伽相似的行为,且这些行为有违佛教僧侣规范,这再次削弱了公众的尊重。第三、当时的统治者开始失去支持佛教机构的兴趣。”
    
    在这个问题上,尊者回顾了几年前来自中国佛教徒的一则报道,该报道说一些西藏喇嘛打着大师的幌子来到中国。然而,人们最终发现,这些所谓的大师们感兴趣的主要是金钱和女人。对于佛教徒们请求他进行干预的祈请,尊者遗憾地回答说,身处印度的他并没有办法。然而,他强烈建议中国佛教徒通过学习,深入理解上师的品质及衡量标准。他说这个建议在西方也同样适用。
    
    密宗的修行手册中描述说,修行的前提是理解空性。修行本尊首先从观想空性开始,然后让這顆觀想空性的心轉為所观的本尊。这样的冥想方式很有效,可以使修行者摆脱日常意识进入一种微妙的禅定状态。这不仅是强大的,而且也是唯一可克服细微所智障的途径。
    
    尊者说:“我们有两个敌人,以自我为中心的思想和我执。理解空性有助于对抗它们。我虽不能说自己已然了悟空性,但我能说,我很接近这个状态了,我可以向你们证明修行的强大效果。一般而言,这对佛教来说至关重要。但就那烂陀传统而言,更需要用我们的智慧来转化我们的情绪。我现在是一位年迈的老人,但我仍然觉得自己是一位学生。我经常讲藏传佛教传统是一个非常完整的佛教形式,因为它是一个系统,允许你在一次修行中同时利用巴利文和梵文传统,是大乘佛教和金刚乘佛教有机结合。”
    
    尊者继续开示道,《修心八颂》来自噶当巴传统,该传统始于阿底峡尊者,是把深观和广行两个传统结合为一体。《修心八颂》的作者是格西朗日塘巴,其传承可追溯至夏惹巴、波托瓦、仲敦巴和阿底峡,它的中心内容是世俗谛和胜义谛。尊者个人非常喜爱《修心八颂》中的文句,乃至一有机会就会念诵,例如在机场遇到飞机晚点时,尊者会快速阅读通篇,然后简洁地总结文中的每一节内容。
    
    《修心八颂》第一节强调了对待他人的正确态度;第二节我们应该视自己比他人卑微。第三节提醒我们当心负面情绪;第四节说, 我们应珍视秉性邪恶的人为珍宝。第五节建议我们自己承受亏损失败,并自愿将胜利奉献给辱骂谤自己的人。第六节说我们在助人时不应期待别人的知恩图报,即使他人恩将仇报也要视他为师。第七节指的是给予与索取的实践,自我和他人交换,而最后两行则主要讲述清晰的见地。
    
    午饭后,尊者与大约一千名藏人举行了会面。其中的270人来自温哥华,其余大多来自卡尔加里、西雅图和波特兰。演唱了传统歌曲之后,由当地代表做了汇报。汇报中提及了当地社区正努力为刚刚从阿鲁纳恰尔邦到达加拿大的最新一波的藏人移民进行筹款。与会藏人表示,温哥华藏人对雄登支持者进行游行示威反对尊者表示震惊,他们把这些人称之为世界各地藏人中的害群之马。
    达赖喇嘛尊者:不应为了财富或长寿而接受灌顶
    对此,尊者回应道,非常高兴大家有机会在此相聚。“自从我们开始流亡,55年已经过去了,就连新一代藏人都已生儿育女。我们仍致力于传承我们的宗教和文化,而西藏精神已经变得更加强大。西藏事业仍然鲜活,因为我们的宗教和文化吸引了世人的关注。正如我前面解释的,我们的佛教传承是唯一一个使用逻辑和推理的传统。西藏的语言最适合阐述那烂陀传统。虽然现在印度那烂陀大学已成废墟,但那烂陀传统仍然活在藏人当中。这非常重要,因为在今天的中国有大约四到五亿名佛教徒,其中许多人对此越来越有兴趣。”
    达赖喇嘛尊者:不应为了财富或长寿而接受灌顶
    对于多杰兇天的问题,尊者说,此问题五世达赖喇嘛在世的时候就已开始存在了,五世达赖喇嘛在他的自传中提到,多杰兇天是个精灵,对佛法和众生均有害。尊者说,五世达赖喇嘛和十三世达赖喇嘛均限制这种修行方式。即使在七世达赖喇嘛时期,很多高僧大德均排斥多杰兇天。在这种背景下,尊者说当初他修习此法是一个错误,但当他认识到这是一个错误时,便立即停止了这种修行。
    达赖喇嘛尊者:不应为了财富或长寿而接受灌顶
    “我为这些示威者感到遗憾,”他说:“因为他们被误导了。例如,他们在德国汉堡示威时展示我戴着一顶穆斯林帽子的照片,他们说我是一个穆斯林,而不是佛教徒。我不担心,真相终将大白。一些示威者是藏人,我为他们感到难过,而并非生气。”
  
    下午的仪式是千手观世音菩萨灌顶典礼。尊者援引贡唐丹贝仲美的建议,指出不应为了获得财富或长寿而接受密宗灌顶,密宗修行是为了成佛。在灌顶过程中他引导参加法会的人们接受菩萨戒。最后,他说:“我在温哥华的三天行程已经结束了,我很高兴,谢谢你们。请记住我们讨论过的要点,并努力把它们付诸实践,但不要有急功近利的期望。龙树菩萨说:于无限岁月中,度无数众生,此乃成佛之道。谢谢你们,下次再见!”

[博讯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支持此文作者/记者 (Modified on 2014/10/27) (博讯 boxu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