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达赖喇嘛尊者关于如何修心及服务大众的主题演讲与讨论

 作者:达赖喇嘛尊者办公室
    译者:小凡
    照片来源:达赖喇嘛尊者办公室
    
    英文原稿
    
    2014年10月28日美国新泽西州普林斯顿 - 昨天,从阿拉巴马州伯明翰市赶赴普林斯顿大学的途中,达赖喇嘛尊者在费城进行短暂停留,以拜访他的老朋友亚伦贝克。贝克博士是一名精神病学专家,被世人视为认知疗法之父。尊者经常在公众演说中引述他们几年前的一次重要谈话。贝克博士解释道:当我们对某事感到愤怒,愤怒的对象似乎是完全负面的,事实上90%的感觉只是我们自己的心理投射而已。这个真知灼见与佛教哲学家龙树菩萨的解释相辅相成。达赖喇嘛尊者和九十四岁高寿的贝克博士都很高兴能够再次会面。
    
    今天,在普林斯顿大学的雅德文体育馆,院长艾莉森博登向在场的五千多位学生和教员隆重介绍了达赖喇嘛尊者,并邀请他对观众发表演讲。
    达赖喇嘛尊者关于如何修心及服务大众的主题演讲与讨论

    尊者说:“兄弟姐妹们,非常荣幸今天能有这个机会对诸位发表演说。谢谢您们的邀请。作为一个佛教徒,我每日的言行和思想均奉献于服务他人。科技促进了很多方面的社会进步,但我们仍然面临着许多人为的问题,例如巨大的贫富差距。”
    达赖喇嘛尊者关于如何修心及服务大众的主题演讲与讨论

    尊者接着说:“我们都是社会动物。每个人都依赖于我们生活的社区。因此,我们需要具有一种全球责任感,因为全人类的幸福是我们自己的幸福。任何人都想过上幸福的生活,没人希望受苦。所以我们必需意识到 - 我们都属于同一个人类大家庭。那时,我们再也不会有机会看到伤害、利用或欺骗他人的丑恶现象。”
    达赖喇嘛尊者关于如何修心及服务大众的主题演讲与讨论

    尊者解释道:从有神论宗教的观点,因为我们都是上帝创造的,我们内心都拥有一颗来自上帝的灵性火花。就佛教而言,这被称为佛性。无论哪种表述方式,这都是一个信心之源。尊者提到,我们有各式各样的宗教传统,但关键的一点是,尽管在哲学上这些宗教传统可能有所不同,它们都专递着同样的信息:爱、容忍、宽恕和自律。在现今生存着的70亿人类中,仍有大约10亿人声称他们没有宗教信仰。为了让他们关注爱心与慈悲,我们需要运用世俗的方式。这可以参照印度长期以来的世俗主义思想,它提倡公正地尊重所有的宗教信仰者,甚至包括那些没有宗教信仰的人。
    达赖喇嘛尊者关于如何修心及服务大众的主题演讲与讨论

    这种与内在价值相关的世俗方式的基础是我们共同成长的经历 - 包括来自我们母亲的爱,以及我们必需依赖别人才能生存。
   
    尊者讲:“在我的生命中,第一颗爱的种子来自我的母亲。我认为几乎我们所有的人都是如此。如果失去了的母亲的重视,我们就不可能活下来。科学家鲍勃·利文斯顿曾经告诉我,在人生的头几个星期,妈妈的抚摸对初生婴儿大脑的发育非常重要。在长大之后,恐惧和猜疑可侵蚀我们的免疫系统,相反,爱心对我们的健康有益。”
    达赖喇嘛尊者关于如何修心及服务大众的主题演讲与讨论

    尊者继续讲:常识也告诉我们,即使我们是富裕的,如果内心充满了怀疑和焦虑,我们仍会不幸福。即使我们很穷,但如果生活中充满了爱与亲情,我们仍是快乐的。尊者还说,虽然过上舒适的生活必需要有钱,但金钱却不能带来内心的平静。今天,科学家和教育家都承认:当前的物质导向的教育系统并不够完善。我们还需要有一种着眼于建立内在价值观的教学方式。如果我们都拥有一种“人类同一性”观念,即我们都属于一个人类大家庭,那么争执、杀戮和战争将失去存在基础。
    达赖喇嘛尊者关于如何修心及服务大众的主题演讲与讨论

    尊者呼吁:“如果你们这些属于21世纪第一代的年轻人现在开始努力,你们将创建一个更快乐、更和平的世界,”但尊者同时也提醒说:“但你们不能想当然地认为这个美好目标会自己实现,为此,你们需要采取实际行动。”
    达赖喇嘛尊者关于如何修心及服务大众的主题演讲与讨论

    尊者请大家提出自己的问题。有观众问:他最大的遗憾是什么?,他说很遗憾在他青春年少,本可以自由学习的时候,自己没有尽最大的努力去学习。他建议学生广泛阅读并尽可能思考多种观点。为了使生命有意义,他建议大家不要忽视内在价值观。对于人权的问题,他说,人生的目的是快乐,这是我们的权利。我们的生命建立在希望之上,因为生命无常,没有人可以确切地预测未来。
    达赖喇嘛尊者关于如何修心及服务大众的主题演讲与讨论

    他认为宽恕是面对别人犯错时防止自己生气委屈的一种自我保护方式。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应该忘却别人所犯之错误,但是他建议对错误之行为和应被谅解之人进行区别看待。在观众的力邀之下,尊者解释了他如何抵抗自己心中对中国当局在西藏之行动的消极情绪,他说:“从人类价值观的角度出发,我们应对那些伤害我们的人仍秉持爱心。2008年在西藏爆发了多次游行示威,当时我所感受到的担心和无助与我在1959年起义时类似。当时我做了一次修心练习,在冥想中想象去除这些中国官员身上的怒气和仇恨,代之以爱心和感情。当然,无法改变事实,但这让我保持心平气和。”
   
    另一个学生想得到关于投行业务的建议,尊者说,他无法回答,他开玩笑说:“如能让我到一家投资银行高薪工作一年之后我就会回答你。”
    达赖喇嘛尊者关于如何修心及服务大众的主题演讲与讨论

    他澄清说:在某些佛教典籍中当我们会读到如“生为男人比生为女人更好”那样的表述,这时我们应该理解宗教有三个层面:宗教、哲学和文化,以上说法仅属于文化方面。在实现自由方面,男人和女人拥有相同的能力。
   
    有人请教实现幸福的关键是什么,他立即回答说:“钱和性”,这引发了一阵大笑,但他随即说,真正的答案是充满热情并秉持爱心和自信地工作。他说,如果我们坚持真实、争执和透明的行事方式,我们将赢得信任和友谊。此外,他倡导运用人类智慧来转化我们的负面情绪。
   
    最后,尊者总结说:“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需要远见和决心。历史上林肯废除了奴隶制度,马丁·路德·金推动了民利,而今天美国的总统是非裔。这太美好了。谢谢你们。”
   
    接着,尊者与普林斯顿大学教授们共进午餐,午餐地点在前景厅举办,这里曾伍德罗·威尔逊就任大学校长时的故居。之后,他会见了卡尔梅克社区的成员。卡尔梅克三珠基金会协助普林斯顿宗教生活办公室筹办今早的公众演讲及下午的专题讨论会。
    达赖喇嘛尊者关于如何修心及服务大众的主题演讲与讨论

    在图书馆的校长绿圆厅,他参加了包括吉尔.多兰教授、米切尔.都内尔和埃迪.S.葛洛德在内的专题讨论小组,并与与会的150名学生讨论关于如何服务公众的主题。在讲话中尊者确认,当我们帮助别人的时候,必需以爱心和真情为动机。他提到:菩萨道包括道德规范、利他主义并以实际行动助人。他提醒说,好的动机需要伴随着洞察力和理解力,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我们的努力脱离现实,它们不太可能实现。他还指出,从人类的本质上我们都是相同的,没有任何理由存在任何形式的歧视。更重要的是,人类的同一性使得我们愿意以德报怨,衷心祝福我们的敌人。
    达赖喇嘛尊者关于如何修心及服务大众的主题演讲与讨论

    尊者承认我们确实存在自己的利益,但他认为愚蠢的利己由于视野狭隘而有别于明智的利己,后者在利己的同时也兼顾利他。他指出,我们倾向于以物理和物质条件来考虑痛苦和幸福,但为他人服务应包括给予安慰,分享一个拥抱和一个微笑。他多次强调,助人应该是自愿的。
   
    最后,他说:逐渐培养自己乐于助人、服务大众的习惯是可能的。这需要勇气和时间。为了增强自己的决心,尊者说自己每天都会反思8世纪印度寂天菩萨所著的一段偈頌文:
   
    乃至有虚空
    以及众生住
    愿吾住世间
    尽除众生苦
   
    最后,尊者指出,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如想成为一名教授,你首先必须从学习字母开始,不懈努力;一位可以驾驭复杂飞行器的飞行员也必须经历漫长且大强度的训练直至熟能生巧。服务大众也同样必需一步一步装备自己,无法一蹴而就。 [博讯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支持此文作者/记者(博讯 boxu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