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国际母语日谈“维稳”与藏语

唯色


图为2010年10月19日,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一千多名藏族学生示威游行,喊出:民族平等、语言自由。据悉,学生们举行抗议的理由是反对同仁县政府关于《学校需要进行汉语教学和将藏文科目翻译成中文,并在五年内将所有藏文课目都翻成中文进行教学的改革提纲》的有关文件,当时学生们都统一高呼:“我们不同意这项决定!”

2月21日是国际母语日。中文维基百科介绍:国际母语日(又译世界母语日)定为每年的2月21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9年提出倡议,从2000年起,每年的2月21日为“世界母语日”。目标是向全球宣传保护语言的重要,促进母语传播的运动,避免地球上大部分的语言消失。
每年的国际母语日都有其历史主题,如2012年是“母语教学和全纳教育”;2013年是“书籍,母语教育的媒介”;2014年是“当地语言促进世界公民意识:聚焦科学”;而今年,即2015年的历史主题是“以语言为手段和内容的全纳教育-语言至关重要”。显而易见,强调的是母语的教育。因为没有教育,母语便会消失。
我注意到在微信上,年轻的藏人们在转发分别用藏文和中文写的一篇短文:《写在国际母语日:维稳与母语》。作者是年轻的藏人知识分子、安多热贡人索南旺杰。他首先介绍了中国官媒发表题为《国际母语日:进一步推广语言保护意识》的专题文章,其中提到“保护民族语言,有利于人类文明的传承和发展,也有利于民族团结、社会安定”,接着,他直言不讳地写道:
“反照目前藏区基层的母语保护实践,特别是青海黄南等藏族自治州,在民间层面发起的保护活动均被认为是‘借母语保护之名义而行藏独活动之实’,是否果真在借名义搞活动,或者组建母语保护协会是否纯粹出自民众的文化自觉与对语言命运的忧虑,这已然不是相关单位关心的事宜。截至目前,所有民间发起的母语保护活动均被视为非法,相关组织人员先后被拘留、处罚、问询,‘母语’结结实实地成为当地的敏感词,大街小巷都贴有《带有藏独性质的16种违法行为》的告示,这其中就将‘母语保护、语言平等’的民间吁告列入违法行为,但告示中并未写明判定这16种行为违法行为的法理依据。”
作为体制内人士,索南旺杰向中国政府苦口婆心地强调:“毋庸置疑,维稳维的是民心,抗击‘藏独’或‘分裂势力’,归根结底是一个争取民心的斗争。就语言而言,它是一个民族存在的家,党委政府如若重视语言权利,必然是为防止‘分裂势力’的渗透铸造了一道坚壁的墙。……维稳既要稳民心,就必得因势利导,才能疏川导滞,以维护民心来维护社会稳定,因此,落实和尊重民族语言的宪法赐予的庄严法权,去‘母语’问题的政治化,不仅与少数民族一道保护她们的母语,更加为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发展创造条件,不但是一个现代国家法定的责任,也是最有效保障民心的策略。”
不过,对于一个极权专制政权,它会认为:只有去少数民族的“母语”,才是真正的“维稳”。
2015年2月
(本文为自由亚洲电台藏语广播节目,转载请注明。)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5/03/blog-post_26.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