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达赖喇嘛给中国领导人的建议

http://cn.nytimes.com/opinion/20150716/c16kristof/


达赖喇嘛在80岁生日的前一周。
Will Oliver/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达赖喇嘛在80岁生日的前一周。
达赖喇嘛可能是唯一一位年过八旬骨子里却非常顽皮的宗教领袖。他给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提出了一个建议:你们为何不采用转世制度呢?
达赖喇嘛庆祝自己80岁寿辰的海外之旅处于收尾阶段时,我在他入住的一家曼哈顿酒店的房间里对他进行了采访。我们讨论了他去世后会发生什么事情。他是第14世达赖喇嘛,每一任都被看作是前任的转世。达赖喇嘛身故后,人们通常会开始寻找一个婴儿,使其成为下一任达赖喇嘛。但他曾表示,自己或许是最后一个转世的达赖喇嘛,或者下一任达赖喇嘛可能不在藏区,甚至可能是一名女孩。
这种说法激怒了北京。北京政府决心要自行挑选下任达赖喇嘛(当作控制藏区的工具)。因此, 秉持无神论的中国共产党强调佛教转世必须继续下去,着实令人大吃一惊。
“中国共产党假装自己比达赖喇嘛本人还懂转世制度,”达赖喇嘛笑着说道。“中国共产党应该接受转世的观念,然后,他们应该确认毛主席和邓小平的转世。然后,他们才有权参与达赖喇嘛的转世问题。”
达赖喇嘛暗示,他会就是否应该由一位新的达赖喇嘛来继任的问题在藏人流亡人士中举行某种形式的公投,并向中国境内的藏人征求意见。他认为,这个问题大约会在他90岁寿辰的时候得到正式解决
他表示,结束转世传统的一个原因在于,未来的达赖喇嘛可能会“不乖”,贬损这个职位。他最担心的问题似乎是,自己过世后,中国会选出自己青睐的新达赖喇嘛,而此人可能会充当傀儡,帮助汉人控制藏区,给他们在藏区的政策赋予合法性。
“很遗憾,已经有先例了,”他说。他指的是班禅喇嘛。班禅是藏传佛教第二重要的转世喇嘛。在第十世班禅喇嘛于1989年去世后,中国劫走了藏人选出的灵童,协助指定另一名儿童担任第十一世班禅喇嘛。没人知道真正的班禅喇嘛的遭遇。
我个人非常钦佩达赖喇嘛。他在2007年的时候勇敢地通过我的专栏向北京抛出了重要的橄榄枝——结果其他藏人批评他过于温和,中国则谴责他缺乏诚意,拒绝接受。但我告诉他,我也觉得他有时候太谨慎,几次错过了与北京和解的机会。比如在80年代,中国领导人胡耀邦和赵紫阳在西藏问题上寻求妥协的时候;十世班禅喇嘛故去之后;以及北京奥运会前夕。
达赖喇嘛不认同其中任何一点——他并不觉得自己错失了机会。不过,他承认赵紫阳一直持同情态度,并表示如果赵紫阳1989年没有被赶下台,“藏区问题早就解决了,这是毫无疑问的。”
令我惊讶的是,达赖喇嘛还对中国现任领导人习近平充满热情。他赞扬了习近平的反腐运动,称习近平的母亲是一名“非常虔诚的佛教徒”,并指出习近平本身也积极评价佛教。
因此,习近平主席,如果您在看这篇文章,请考虑,达赖喇嘛希望访问中国。发出个邀请如何?
我曾在自己的Twitter和Facebook关注者当中征集向达赖喇嘛的提问,以下是他对其中一些问题的回应:
 • 关于缅甸佛教徒杀害、强奸并压迫穆斯林的问题:像之前一样,达赖喇嘛强烈谴责这些暴力行为。他还说,“如果佛祖在那时现身,他一定会保护那些穆斯林。”
 • 关于食肉:达赖喇嘛表示,他曾坚持纯素食20个月,但得了黄疸病,因此医生告诉他要再次开始吃肉。他表示,自己现在每周吃两次肉,其他时间吃素,但他还说,觉得素食主义更好。
 • 关于教皇方济各(Pope Francis):“我非常欣赏他的立场,”达赖喇嘛说。“他解除了一名德国主教的职务(因其生活方式奢靡),我深受感动,给他写了一封信,表达钦佩之情。”
 • 关于性别:达赖喇嘛表示,他认为自己是女权主义者,希望看到更多女性领导人,因为他觉得女性通常天生比较敏感、爱好和平。“我坚持认为女性应该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他说。“如果最终大多数国家的领导人是女性,我们可能会更加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