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0日 星期四

中共推行“移风易俗”扼杀图伯特

作者: 桑杰嘉
【 民主中国首发 】  时间: 8/8/2017              

提要:
中共的宣传中没有明确说明什么是“移风易俗”,“移”什么?“易”哪些?只是强调它是“文明建设”的一部分。但是,我们从中共的宣传中看到两部分(起码在图伯特)一是改变所谓“旧”的风俗习惯;二是由中国文化加上党文化代替图伯特传统文化、传统习俗和传统价值。在图伯特中共和中国文化优越感十足的中国人所谓的“旧风俗习惯”就是图伯特的传统文化和风俗习惯,而所谓的“文明”、“新文化”、“新风俗习惯”是以中国文化和党文化为标准,符合中国人风俗习惯和党文化的就是“文明”和“先进”的,而其他的均为“落后”、“不文明”,所以要“移除”。
 
(这是拉萨市吉崩岗小学今年五月发出的藏文公开通知:禁止学生参加宗教、迷信活动,并且要求家长保证自己也不参加宗教和迷信活动)

中共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政府推出“群众路线”等一系列政策,其中所谓的“移风易俗”之风也席卷了整个中国,最近又在“吹移风易俗新风,打造美丽乡村”。当然,图伯特、东突和南蒙古等也无法逃脱“移风易俗”暴风雨的袭击。如同中共的任何政治运动到了图伯特等所谓的“少数民族地区”时总是会变质、离谱和腐烂一样,“移风易俗”也在图伯特无限扩大,远远超出了在中国本土所宣传的内容,事实上已经变成了扼杀图伯特传统文化习俗,汉化图伯特人的主要途径,堪称为另类的“文革”。

中共同化、消灭图伯特人既有公开的政策,又有隐蔽、被掩盖的政策。如,公开打压图伯特宗教文化活动、限制语言文字使用和发展、限制人口发展、政府鼓励与中国汉人通婚、政府大量移民、以优惠的经济政策诱惑大量的中国人进住图伯特等等是公开和直接实施的政策。学校向小孩灌输中国文化、党文化、寺院等宗教场合推广政治教育、爱国教育、移风易俗、篡改历史、分而治之等等是隐蔽和被掩盖的同化和消灭图伯特民族的政策。

“移风易俗”在中文词典中的解释是:移:改变;易:变换 “改变旧的风俗习惯”。中共的宣传中没有明确说明什么是“移风易俗”,“移”什么?“易”哪些?只是强调它是“文明建设”的一部分。但是,我们从中共的宣传中看到两部分(起码在图伯特)一是改变所谓“旧”的风俗习惯;二是由中国文化加上党文化代替图伯特传统文化、传统习俗和传统价值。在图伯特中共和中国文化优越感十足的中国人所谓的“旧风俗习惯”就是图伯特的传统文化和风俗习惯,而所谓的“文明”、“新文化”、“新风俗习惯”是以中国文化和党文化为标准,符合中国人风俗习惯和党文化的就是“文明”和“先进”的,而其他的均为“落后”、“不文明”,所以要“移除”。

如,图伯特大多数地方的传统葬礼是天葬,特别在拉萨由著名的色拉寺天葬台等,而且,在拉萨没有火化的传统(图伯特其他地方有自己的火葬传统),拉萨是圣地禁忌火葬,因为火葬的烟和焦味等污染圣地。但中共就在拉萨建了火葬场---名为“西山殡仪馆”。对此,中共官方新华社这样写道:“西藏历史上第一座殡仪馆--西山殡仪馆自今年(2000年)10月中旬试运营以来,运转情况良好,培养了雪域高原上第一批火化工、殡殓整容师等,在拉萨这座古老的城市里播撒着现代丧葬的种子--”。“现代丧葬的种子”很有意思,想说明你的就是落后、不文明的,而我的、我给你建的不管你喜欢不喜欢是“文明”、“先进”的。政府大力宣传火葬的“优点”、“先进”和“文明”,大加赞扬火化的图伯特人是“移风易俗”的典范---而“拉萨人说,我们的家乡已经不是“拉萨”(佛地),而是“蛰萨”(魔地)了。”(引子唯色文章)

中国西藏新闻网728日报道,《西藏劲吹移风易俗新风 打造美丽乡村
》中指出:“强化道德建设,夯实移风易俗基础。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作用,抓生产空隙、深入田间牧场,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党的惠民利民政策,教育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开展创建活动,搭建移风易俗平台。不断丰富各级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县城、文明社区、文明家庭创建内涵,增加移风易俗测评项目,使之成为推动移风易俗的排头兵”。还有更重要的“旗帜鲜明地移除封建迷信”。

中共图伯特推行的“移风易俗”内容可成为“丰富多彩”,相比之下中共在中国推广的“移风易俗”真是太单调和乏味了。在伯特推行的“移风易俗”既要宣传“惠民利民政策”,又要图伯特人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并以涵盖城市、单位、县城、社区和家庭多层次,一层一层进行“测评”推动,迫使你“移风易俗”。还有威力巨大的“旗帜鲜明地移除封建迷信”。中共所谓的“封建迷信”概念没有明确的界限,所以,在图伯特的中共干部们眼里图伯特传统宗教、文化习俗都是 “移风易俗”对象。在中共干部看来朝拜寺庙、转经、祈祷、学习佛经、供养上师、朝拜圣山圣湖都是“迷信”,而对于图伯特人来说,这些都是他们生活,是传统文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但由于“移风易俗”统统需要“旗帜鲜明地移除”,如果拒绝“移风易俗”就是对党和国家的对抗,在“测评”中无法过关,将会受到各级政府部门的层层压力,严重者进行处罚。

笔者顺手在网上查看了以下中共在中国推行的所谓“移风易俗”的内容,其中山东济宁金乡县鸡黍镇东李村的“移风易俗”的内容主要是:“虚面子不再攀,实实在在少花钱”,“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反对大操大办”和“厉行节约活动”等等。河南柘城的移风易俗的主体也是:成立红白理事会 “反对大操大办,提倡节俭之风”。仔细看好像就是中共教中国的民众如何花钱。

在图伯特推行中共“移风易俗”组织队伍是非常庞大,从城市、单位、县城、社区政府部门,直至每个家庭。另外,还有一支人数庞大,涉足广泛的队伍,这就是“有名”的“驻村工作队”。据中共官方媒体报道,截至今年6月仅仅在中共称为西藏自治区就有13万名党员干部组成的驻村工作组干部在各地,这支工作队深入到农牧区基层,常驻在图伯特民众中进行严格监控一举一动。中共充分利用驻村工作队大力推广“移风易俗”,他们甚至提倡利用多年洗脑的地方学生对民众进行“小手牵大手”方式“移风易俗”。对图伯特学生和家长强制采取限制参与任何宗教、传统文化活动。如,图伯特拉萨吉崩岗小学多年来一直公开发出通知不仅仅要求家长禁止该校学生参加“萨嘎达瓦”(藏历四月佛吉祥日既纪念佛祖降生、成道和涅槃)等宗教活动,而且也要求保证自己也不参加“迷信”和宗教活动。荒唐至极的是连百度都解释萨嘎达瓦“是藏传佛教的传统节日。”但中共一概归为“迷信”需要“旗帜鲜明的移除”。

中共媒体称:“党的十八大以来,持續抓好移風易俗工作,倡導時代新風尚,凝聚社會正能量,文明之花在雪域高原璀璨綻放。”据研究发现,在中共这些年推动“移风易俗”出现的结果是:图伯特小孩学习图伯特语已经成为“落后”和“不文明”的“标志”,他们为了跟上中共大力推动的所谓的“時代新風尚”和“文明”在学校不学图伯特文,不说图伯特语,在学校甚至与家人用华语交流。而图伯特的年轻人们也为了表现自己跟上了“时尚”和“文明”说华语。渐渐地年幼的图伯特人不会说,不会写母语,无法与父母交流。又由于语言影响思维,使图伯特新一代的思维方式已经不再是图伯特人的思维方式,因此,不懂母语,不会说母语,思维完全是中国人的思维方式,有关继承图伯特传统文化就甭说了。而图伯特的中青年者半句图伯特语半句华语,说不出几句完整的图伯特语。这样中共消除图伯特传统文化、风俗习惯目的完成了一大半,为彻底消灭图伯特民族的目的又接近了一大步。因此,“移风易俗”是中共在图伯特实施种族灭绝罪行的证据之一,其形式是不公开的“文革”运动。

总之,中共在图伯特以政府力量有目的的推行 “移风易俗”,且不择手段。中共的“移风易俗”在图伯特有别与中国的职能和目的。中共妄想“移风易俗,天下皆宁”,维护其统治的合法性和社会稳定。另外,中共自入侵占领图伯特近六十年来一直想方设法消灭图伯特传统文化和风俗习惯。如,民主改革、文化大革命、颁布《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取消图伯特语言教学和“移风易俗”等等,就是为了消灭图伯特文化、习俗既同化图伯特人,认同中共统治,最终彻底消灭图伯特人。因此,事实上,中共在图伯特推行的“移风易俗”就是隐蔽或者秘密地扼杀图伯特。

20177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