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

中国政府全力绑架宗教


標籤連結十九大 , 宗教 , 强拆 , 政治 , 西藏
31 October 2017

在强拆中的色达佛学院

最近几年中共对宗教一方面进行打压,更多的是前所未有的利用宗教为其政治服务,这一做法几乎达到了「政教合一」的地步,当然,其目的并非对宗教有多大的开明,而是「绑架」宗教为其政治统治合法化点缀和掩饰,极力绑架宗教成为帮凶。在西藏已经出现寺院和佛学院「党校」化的情况,研究者认为十九大之后这一事态将更加严重。

中国政府今年强拆、驱逐、切割了完世界上最大的色达佛学院之后,八月二十日甘孜州委组织部发布干部任前公示其中六位是色达五明佛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副书记、副院长和喇荣寺(中国政府强拆驱逐之后,把色达佛学院分割成色达五明佛学和喇荣寺)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副主任等,全部为共产党员。如今中国政府在离色达佛学院不远的亚青佛学院实施同样的政策既先强拆、驱逐学员,很多藏人认为中国政府将会照搬色达佛学院的模式到亚青佛学院,更担心推行至整个西藏所有的寺院和佛学院。

中国政府近年来党组织扩展到各个领域其中包括西藏寺院、佛学院,在华外企等等,越来越多外企在中国营运的忧虑,那么,党委建到佛教寺院、佛学院更是荒唐至极。不说共产党无神论和佛教的根本矛盾问题,共产党的活动与寺院、佛学院日常生活牛马不相及,按中国体制规则党委是最高权力组织,因此,寺院和佛学院中设立的党委将控制寺院的一切权利,当然不会放过僧人、学员进入寺院和佛学院的控制权力,教育体系和日常宗教活动。这将对西藏佛教的学习、研究和修行带来严重的冲击。对于任何宗教都无法接受把共产党组织建立的修道院、清真寺、神学院,因为,这是对宗教最大的不敬和玷污。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在过去大量屠杀过各种宗教的领袖、宗教人士和信众,这一历史创伤还没有愈合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再次故意向信众的伤口上撒盐,这是西藏佛教徒和所有的宗教信众所无法接受的,严重伤害了广大的信众。

另外,中国政府又宣布明年二月一日起施行《宗教事务条例》,这是中国政府在十九大后更进一步「绑架」宗教的标志。对中国政府不久将实施的《宗教事务条例》宗教研究者和各宗教人士提出了强烈的批评。事实上,在西藏如此严酷的宗教政策实施已久,除了一九九四年一月卅一日国务院发布的《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条例》、二零零五年三月一日起施行《宗教事务条例》外,中国政府专门为西藏佛教颁布了所谓《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200791日起施行)、《藏传佛教寺庙管理办法》(2010111日起施行)等进行严密控制西藏佛教宗教人士和寺庙的同时建立公安派出所、成立寺院管理委员会、派驻政府干部工作组常驻寺院、限制宗教人士自由迁徒和弘法、修习佛法等,因此,二零一八年实施《宗教事务条例》对西藏佛教更是雪上加霜。中国政府在不断的加强所谓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西藏人认为:「中共借此荒诞手段来使其统治更具合法性,并且达到对西藏社会所有层面的进一步管控。」、「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显示中共意图让自己的统治更具合法性,并且达到对社会所有层面进行管控的目的。」用中国教会观察家林瑞琪的话「什么都要管」。由共产党什么都管的宗教还是宗教吗?

有个网友这样说:「实际上,无论老百姓信的是什么教,标准只有一个:就是要在行为上服从党的指挥,承认共产党是高于一切教会的。你信基督教,那共产党就是上帝的上帝;你信佛教,那共产党则是佛祖的佛祖;讲到回教,共产党就是真主的真主;讲到活佛,共产党就要批准谁来做活佛。说到底,党需要你说什么,你就得说什么;党需要你做什么,你就得做什么。教徒们要高举你们各自的信仰去遵行党的旨意。如果不这么做,就成为打击、专政的对象。」

__________
撰文:桑杰嘉,一位藏族作家及时事评论员。
【完】
原载:天亞社中文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