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9日 星期六

达赖喇嘛:关心他人就等于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达赖喇嘛 2017年12月7日


Ben Goss
本文原载于《转折点》(Turning Points),该杂志探讨今年的一些关键时刻可能对未来一年产生什么意义。
南极洲一个浮动冰架的裂缝达到断裂点,形成一座海上漂流的巨大冰山。对于一个充满压力,一切都处于断裂边缘,随时准备摆脱束缚的世界来说,这真是一个合适的象征画面。全球政治气候正在升温,人们就真相的未来争论不休,核冲突的阴影笼罩在头顶。关于如何应对这一切,我们向达赖喇嘛尊者请教他的想法。

在我们这个时代,地球上许多角落都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和动荡。然而关心他人就等于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我们的未来很大程度上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为社会作出积极贡献的潜力。虽然这个星球上有这么多人,单独的个体看上去可能微不足道,不足以影响人类发展的进程,但是我们个人的努力将决定我们社会前进的方向。

无论走到哪里,我都认为自己是当下生活在世界上的70亿人中的一员。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基本愿望:我们都希望过上幸福的生活,这是我们与生俱来的权利。我们的出生没有一定之规,我们的死亡也同样没有。从出生到死亡之间的这段时间里,我们应当视彼此为兄弟姊妹,因为我们有这个共同点——对平静与满足的渴望。

可悲的是,我们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许多都是由我们自己制造的。为什么?因为我们受到自私、愤怒和恐惧等情绪的影响。

处理这些破坏性思维方式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思考全世界70亿人都具有同一性,以此来培养“慈悲”之心。我们大家都是一样的,如果以这种方式思考,我们之间的障碍就会减少。

同情心可以增强我们的冷静与自信,让我们奇妙的人类智能得以不受阻碍地发挥功能。共情是我们的基因中所固有的——研究表明,四个月的婴儿就可以体验到共情心理。研究一再表明,同情心可以带来成功与充实的生活。那么,我们成年后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培养同情心呢?当我们生气的时候,会做出片面的判断,因为我们无法考虑到所有的情况。有了冷静的心态,我们才可以更全面地了解我们面临的任何处境。

在我们这个广阔的世界里,有着各种语言和书写方式以及不同的社会规范和习俗,人类由此自然而然地产生了丰富的多样性。但是,当我们过分强调种族、国籍、信仰、收入或教育水平时,我们就忘记了我们有许多相似之处。我们都希望自己头上有屋顶,腹中有食物,感到安全有保障,子女可以茁壮成长。当我们试图保护自己的文化和身份时,我们也必须记住,所有人类都是一体的,要努力保持对所有人的热忱。

上个世纪,使用武力解决问题的倾向始终是破坏性的,令冲突持续不休。如果我们希望本世纪成为和平时期,就必须通过对话和外交来解决问题。我们的生活是如此息息相关,他人的利益也是我们自己的利益。我相信,采取制造分裂的态度与这些利益背道而驰。

我们的相互依存既有优点也有缺陷。虽然我们受益于全球经济,以及即时沟通和迅速了解全球大事的能力,但我们依然面临着威胁着我们所有人的问题。气候变化尤其是一个挑战,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为维护共同利益而做出共同努力。

如今,有些人依然面对无法战胜的苦难,因而感到无助,但我们尚处于21世纪初期。我们还有时间去创造一个更美好、更快乐的世界,然而我们不能坐等奇迹发生。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必须采取的行动,要去过有意义的生活,服务我们的同胞——随时随地尽可能地帮助别人,尽一切努力使他人不受伤害。

处理破坏性情绪和实践慈悲心不是为了来世、天堂或涅槃,而是为了我们此时此地的生活。我相信,通过培养一颗温暖的心灵,让自己更好的一面占据上风,我们可以成为更快乐的个人、更快乐的社区与更幸福的人类。

第十四世达赖喇嘛丹增嘉措是西藏的精神领袖,也是诺贝尔和平奖的获得者。自1959年以来,他一直流亡在印度北部的达兰萨拉。
本文原载于杂志《转折点》。这本杂志对本年重要时刻对来年的意义进行了探索。
翻译:纽约时报中文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