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7日 星期一

图伯特糟糕的人权状况与对未来的担忧

作者: 桑杰嘉

【 民主中国首发 】  时间: 5/7/2018       
在中共统治下的图伯特(西藏)人权状况一直保持着糟糕的记录,最近几年更加严重,一次又一次的在世界人权组织和政府报告中垫底,劣迹斑斑,使多个人权组织和政府特别关注。另外,中国政府从年初开始实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在图伯特各地方政府纷纷成立扫黑除恶办公室,并鼓励民众举报黑恶势力奖赏最高可达十万元人民币。公安部最近又开通网上举报受理平台举报间谍属实予以奖励。中共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所谓的扫黑除恶运动,以及抓特务再次兴起之际,对图伯特未来人权状况更加担忧。
420日,美国国务院发布2017年度《国别人权报告》。代理国务卿约翰沙利文(John J. Sullivan)在报告发布会上指出,中国正继续对人权活动人士与公民社会以及言论表达自由实施限制。同时,中国司法缺乏独立性,独立律师遭镇压、信息自由遭控制、法治遭破坏。
并指出我们尤其担忧中国当局对藏人佛教徒与维吾尔穆斯林的宗教、语言、文化身份所进行的打压。
该《报告》还指出西藏的人权问题包括:失踪、折磨、对政治犯在内人士的任意拘留,以及对言论、宗教、结社、集会自由的限制打压。在西藏高原,尤其是西藏自治区与四川省部分藏地,中国部署大量准军事人民武装警察及其他安全力量。当局的镇压非常普及,但是在政治与宗教敏感时间的镇压会更为严重。参加抗议中共政策,或对达赖喇嘛表达支持的藏人,都会遭到中国当局拘捕。
中共在西藏严格管控信息,骚扰或拘捕那些透过各种渠道向外国人士透露抗议信息的藏人。
《报告》也提到了失踪多年的第十一世班禅喇嘛更登曲吉坚参、捍卫图伯特文化语言的扎西旺秀(又译扎西唯色)、关押的政治犯,以及中共对图伯特歌手、作家和学者的迫害。
201814日美国国务院表示,依照1998年的《国际宗教自由法》,美国国务卿已于20171222日将包括中国在内的十个国家列为特别关注国,称这些国家的政府进行或容忍有系统的、长期和极为恶劣的侵犯宗教自由的行为。中国自1999年以来就一直被列为特别关注国,这些也不列外。
425日,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USCIRF)发布最新报告列出多个宗教自由状况极为恶劣的特别关注国家,中国再次榜上有名 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指出,这些国家的政府直接采取或容忍了系统化地、严重地侵犯宗教自由的行为。
2017年,中共加强了整个图伯特的监视计划。数千名派到农牧区的党政干部和官员继续在扶贫工作的幌子下开展群众性的监督和政治教育活动。中国当局实施了新的压制性法律和法规,这些法律和法规支持语音识别系统和面部识别摄像头等先进技术,以提前压制和平的政治异议和政府批评。《网络安全法》生效后,要求网络运营商遵守政府当局提供数据和其他信息的完整访问。引入其他法规来控制不同互联网通信平台上用户的活动。在压迫和监视下伯特人继续抗议和自焚,以此指控中国当局在图伯特实施的危害人类罪和其他侵犯人权行为。图伯特人权组织记录已知有12起抗议活动,包括8起自焚抗议事件,遭拘押的图伯特人总数达1650其中457人被判刑,146人的信息无法获悉。
随着中国政府修订《宗教事务条例》,对宗教和信仰自由权进一步加以限制。加强对宗教机构的控制表明,过去五年实施的寺院管理措施将成为永久性。这将进一步推动图伯特宗教和文化对中国的安全威胁化政策,从而导致宗教自由受到严重侵犯。
无论中国政府炫耀图伯特GDP持续增长率为两位数,其持续的开采业自然资源和城市化、大众旅游已经对图伯特人产生了深层次的剥夺。以自然保护区和国家公园为形式的大片图伯特土地作为保护区,导致图伯特牧民从最有生产力的牧场上强迫搬迁,从而剥夺了他们的生计来源。
搬迁也是中国政府实施所谓减贫计划的主要手段,也是图伯特发展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尽管有证据表明这种大规模的社会工程项目导致了进一步的贫困,粮食不安全和水资源短缺,但农村数百万贫困人口仍然面临搬迁或重新安置的危险。图伯特人越来越被迫放弃自己的土地,失去生计来源,依赖政府施舍,以便中国可以通过创建大片的保护区来维护图伯特丰富的自然资源,这显然是以野生动物保护,碳捕获为名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施加全球领导力。在设计和执行反贫困计划期间,图伯特人没有参与,他们的生计利益也没有得到保护或没有得到适当的考虑。西藏人权组织收到的新信息再次证实,中国当局使用武力,恐吓和镇压来实施将图伯特牧民以扶贫项目的名义迁往其祖先的土地。
过去一年图伯特的人权状况严重糟糕的同时,今年111日,中共中央发出所谓的《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22日,中共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通告。27日,西藏自治区公安厅发布的《关于举报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22举报内容28日,拉萨市公安局发布了《关于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告》15条举报内容。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等也陆续发布了有关实施扫黑打恶运动的相关通知和举报通告。图伯特那曲县313日颁布的 “扫黑除恶办公室发布的《举报奖励条例》共有23条,最高奖赏为10万人民币。青海省31日发布的奖励金额是5千至5万。
415日,中共宣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国家安全部开通互联网举报受理平台。对此,很多研究者非常担忧,因为,在中共的法律中对间谍黑恶势力等没有严格的界限,再者滥用法律非常普遍。眼看中共最专长的又一场抓特务运动席卷而来,无数的冤案、假案和错案就在咫尺之外---
中共大力宣传和推行的群众举报黑恶势力抓特务,不仅仅将严重践踏图伯特人权,中共利用这样的方式严厉打击图伯特知识分子、作家、异议人士和热爱图伯特民族的图伯特人,而且也撕裂和冲击图伯特社会,制造民族内部矛盾,对图伯特人民团结和谐造成严重的破坏。

2018/4/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