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6日 星期日

2008年图伯特人抗议十周年(之一)

作者: 桑杰嘉

2008年3月10日图伯特三大寺之一的哲蚌寺(在拉萨)僧人抗议遭到中国政府军警拦截。(本网资料)

2008年3月10日图伯特三大寺之一的哲蚌寺(在拉萨)僧人抗议遭到中国政府军警拦截。(本网资料)

2008年3月10日图伯特三大寺之一的哲蚌寺(在拉萨)僧人抗议遭到中国政府军警拦截。(本网资料)
 今年是2008年图伯特人抗议10周年。十年前在图伯特发生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图伯特人抗议中国政府以来参与人数最多、时间最长、抗议地域覆图伯特三区,且对图伯特社会产生前所未有影响的最大规模抗议运动。还原2008年图伯特人抗议运动的真相,揭露中国政府对图伯特人血腥镇压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依据十年时间累计的信息将对抗议事件的重点部分进行介绍。
 2008年图伯特人的抗议震撼了世界,中国政府对图伯特抗议运动采取了一贯的血腥镇压,国际社会再一次把目光聚焦到了被鲜血染红的雪域高原。中政府在镇压抗议的同时对外进行了大量歪曲事实的宣传,激发中国人的民族主义,制造图伯特人和中国人的直接对立。中国政府称这次抗议事件为 “3•14拉萨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曾也企图把抗议活动编造成“恐怖主义”活动,但这一阴谋最终被流亡图伯特人和国际社会揭露而遭失败。
2008年图伯特抗议运动十周年了,更多的真相已经获得证实,并得到时间的考验。但是,仍然有很多具体情况外界无法知晓,特别是中国政府在这次事件中杀害了多少图伯特人、多少人遭捕、多少人失踪等等---当然,这些是中国政府的最高国家机密,因此,了解抗议事件所有细节仍然困难重重。
 但是,如果对这十年里获悉有关2008年抗议运动的所有信息进行分析,真相更加清晰。十年之后的今天我们可以对整个事件的发生过程、抗议事件的本质、规模、中国政府对抗议的镇压屠杀、中国政府歪曲宣传、抗议事件发生之后对图伯特境内的严厉的打压、中国政府的镇压对图伯特社会造成的影响,以及之后的自焚抗议、单独上街抗议等有了更明确的认识。
由于中国政府在对整个抗议事件进行了不择手段地激化、颠倒黑白、篡改、造假,以及严格禁止国际媒体的介入导致外界对事实真相的了解至今任然存在很多误区。因此,我们再次回顾十年前图伯特抗议运动,从中国政府发布的各种信息、境内外图伯特知识分子、学者、研究人员、以及人权组织和图伯特流亡政府等当时的信息记录,以及后来获悉的更多信息进行分析可以发现中国政府首先在抗议事件发生的时间点上进行误导。
2008年3月10日是1959年图伯特人起义(又译抗暴)四十九周年纪念日。在世界各地的流亡图伯特人和支持图伯特组织举行各种活动纪念这一特殊的日子,就在当天下午约4点,图伯特首都拉萨哲蚌寺三百多名僧人下山进城,呼喊“要求宗教自由”、“勿让太多汉人进藏”等口号,以及呼吁释放2007年10月17日因庆祝达赖喇嘛获美国国会金质奖而被捕的几位僧人。当他们游行至拉萨海关处被大批军警阻拦,有数十名僧人被抓走,其余僧人则静坐地上抗议。此时再有一百多名僧人闻讯走出寺院,但在山下就被军警阻拦。最后使用催泪弹、殴打等,强行把僧人们赶回了寺院。随后,军警围困寺院,停止供水、关闭周边饭馆,使寺院僧众生活陷入困境。
3月10日下午,拉萨觉康(大昭寺)前,色拉寺14名僧侣前往帕廓高举西藏国旗抗议时遭到军警毒打、逮捕,许多图伯特人目睹惨景,哀求警察住手,但有3位藏人为此也被逮捕。
3月10日,图伯特安多(青海省海东)化隆县德查寺(支扎寺)僧众举行和平游行,被当局军警驱散。当日,中共的20多名工作人员进行了阻止僧人抗议,但是德查寺的60十多名僧人高举达赖喇嘛画像,高呼西藏独立。并在寺院后面的小山上举行了喂桑祈祷仪式。当时,参加仪式的有僧俗四百多人。
3月10日,西藏安多拉卜愣(甘肃省甘南州夏河县)张贴有很多西藏独立的标语。
3月10日,西藏康甘孜(四川省甘孜州)张贴西藏独立的标语,并举行了抗议游行。
3月10日,安多(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鲁仓寺僧人和当地民众三百多人举行和平游行,被当局军警驱散。
为什么2008年3月10日举行图伯特各地举行抗议?3月10日是1959年图伯特人抗暴四十九周年纪念日,是图伯特人民自愿反抗中共暴力非法占领特伯特之纪念日,由于反抗中国统治数万计的图伯特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而且,中共彻底占领了图伯特全国,图伯特政教领袖和政府流亡国外,从此,图伯特亡国,图伯特历史上首次出现了境内外两个图伯特。图伯特政府流亡在外、今生来世的怙主流亡在外,他们有家而难归,漂泊异乡四十九年。更由于1959年亡国的记忆深深刻在了图伯特人的心灵深处,同时为恢复图伯特独立的政治所求在雪域大地上用鲜血和生命呼唤了四十九年,因此,中国政府把3月称“敏感时期”,并以“临战状态维稳”。
中国政府为了掩盖图伯特3月10日和图伯特独立的政治诉求等问题,把2008年3月10日爆发的图伯特人的抗议谎称“3.14” 事件既3月14日事件。给外界制造3月14日之前在图伯特没有发生任何事情的假相,完全抹灭了上千人在3月10日举行和平抗议,催泪弹、殴打僧人、上百人遭拘捕、僧人割腕、图伯特三大寺被军警围困断水、僧人绝食抗议、上百名尼师抗议等等。但是,纸里怎么能包住火呢? 3月12日中国政府在拉萨多数单位召开了关于3.10和3.11事件紧急通报会称:“这是对西藏长期稳定局面的严峻挑战”、“以上事件有扩大化倾向”等。并强调干部职工及家属禁止前往事发敏感地段,并强调“不准乱说话‘乱猜忌”等。中国政府篡改事实真相的目的就是淡化政治所求为主的图伯特人3月10日开始的和平抗议运动,而且,大力渲染和平抗议持续四天之后3月14日的“暴力”,以此对图伯特人抗议采取的的镇压和屠杀合法化。
2008年图伯特抗议运动发生至3月14日之后,中国政府的官媒和中文世界对抗议事件的称: “3.14事件”、“萨拉事件”、“拉萨3.14事件”、“ 3.14拉萨骚乱”、“拉萨3.14打砸抢烧事件”等的。在中国官媒一直在强调“3.14”既3月14日,并且最后确定为“3•14拉萨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但是,这与事实完全不符,首先,图伯特人的抗议开始于3月10日,而非3月14日。其次,中国政府强冠3月14日有其不可告人的目的。对此,著名学者茨仁夏加先生指出:“在中国境内,政府精心地创造出暴力抗议的画面,并且聪明地将西藏的重要纪念日(3月10日)改头换面,变成3月14日,好将前四天的和平抗议抹灭,以把焦点放在示威的暴力性质。这是一个很狡猾的将自己描写为受难者的方式,受难于它未主动挑起藏人侵略性的敌意。”十年之后中国政府任然坚持抹灭前四天的和平抗议事件,突然在“3月14日,一群不法分子在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区的主要路段实施打砸抢烧----”(见百度)。
西藏境内著名学者扎加在他的《开天辟地》一书否定了中国政府对图伯特抗议事件称为,他指出“统治者(中国政府)的概念狭小、没有确认性、具有立场性-----”。 扎加并指出:“我认为,时间是土鼠年(藏历年土鼠年),性质是革命既具“改造自然界或对社会改革进行创新,粉碎旧的社会体制创新体制的基础,以及推动社会向前发展”。因此,我称为“土鼠年革命”。”图伯特语中把2008年抗议事件称为“土鼠年和平大抗议”。
总之,2008年图伯特人抗议运动爆发十周后,我们应该严肃对待这一席卷图伯特三区对图伯特社会造成深渊影响的抗议运动。特别是对整个事件的性质、发生的原因、抗议者的所求和中国政府的镇压等等问题需要更严谨的调查和研究。在对以上各项问题展开研究之前,需要更正或澄清的首要问题是2008年图伯特抗议事件或“土鼠年和平大抗议”,或“土鼠年革命”发生的时间点是3月10日,而非3月14日。需要揭露中国政府为了遮蔽图伯特人政治性质的抗议、1959年非法占领图伯特的历史事实,以及2008年3月10日发生的和平抗议的真相,把图伯特人的抗议起点进行粗暴篡改只字不提3月10日,然后大力宣传抗议示威的“暴力性质”,以此为由展开镇压和屠杀,并激发中国人的民族主义,阴谋策划图伯特人和中国人的直接对立,之后合法化血腥镇压,这在中国政府处理2008年图伯特人抗议事件中得到了证明。

2018/8/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