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0日 星期二

烈火中燃燒的藏人與冰冷中藐視的中國人

西藏境內又傳出藏人自焚的消息。
11月4日自焚抗议去世的23岁藏人多布
十一月四日,廿三歲的藏人多布,在西藏阿壩(四川省內)境內自焚,抗議中國政府而去世。而有關消息,要五天後外界才獲悉。
多布自焚抗議事件,是西藏人權組織已知第一百五十三起自焚抗議事件,也是至今已知有一百卅三名抗議者去世。
一直以來,中國政府對藏人自焚事件及有關消息的發布,都採取嚴厲的手段對付。
首先是嚴厲控制通訊,以設法掩蓋自焚抗議事件,致使國外難以獲得消息;其次是栽贓及歪曲事實真相;最後是對自焚者的家庭、村子、寺院等,進行嚴酷的集體懲罰。故此,發布消息者需要巨大的勇氣,並要面對被抓補、關押和判刑的危險。
中國境內,除了極少數的知識分子、藝術家同情和關注藏人自焚事件外,絕大部分的中國人根本不在乎。
而那些所謂的專家學者們,更是不會踩政府的紅線;在良知和利益之間,他們會選擇後者,與政府保特一致性,或發表些不痛不癢的言論,甚至對事件進行蔑視和玷污。
像是在網上找到的一份資料,是二零一三年十一月,由中國環球網整理出來的《學者討論民族問題之一:少數民族「被邊緣化」值得注意》文件,內容為當年十一月六日察哈爾學會舉辦的「國際視野中的民族衝突與管理研討會」的專家發言。
從資料中可看到,很多專家在研討會上提出所謂的少數民族存在問題,整體上都只談到些皮毛,迴避了問題的本質;而當中的中央民族大學教授嚴慶,便提到西藏的自焚問題。
嚴氏說:「我們也不能迴避,一方面,在經濟發展上我們取得了國際上非常亮麗的答卷;另一方面,我們確實遇到了兩個問題:一個是『死給你看』,一個是『我們一塊兒死』。前一個是自焚;後一個是恐怖暴力事件。這是我們很尷尬的一件事。」
對嚴慶這些所謂的中國專家學者來說,自焚抗議只是「我們很尷尬的一件事」,並藐視成為只是藏人「死給你看而已」這種膚淺的水平上;他們從沒思考藏人自焚抗議發生的歷史和社會原因,更遑論嚴肅地去進行研究。
烈火中燃烧的藏人
相對於中國國內,國際社會對藏人自焚抗議普遍表示關注和同情,特別是各國際人權組織更是非常關注,並呼籲中國政府改善西藏境內的人權狀況。
而海外也有不少華人就藏人自焚事件發聲,他們當中很多都是學者、作家等。他們深入研究並分析藏人自焚抗議的歷史背景和社會原因,甚至有華人指出:「新一代反抗的藏人都是『百萬翻身農奴』的後代,更多的是八十後、九十後,所謂的『改革開放』後的一代年青人。中共政權從來沒有反思過,為什麼新一代的藏人會走上如此決絕的反抗之路?」
甚至連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十月四日在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就美國政府對華政策的重要演說中,也公開提到西藏自焚抗議的問題。
他說:「北京也在打壓佛教。過去十年來,超過一百五十名藏僧為了抗議中國壓制他們的信仰和文化而自焚。」
他同時也提到了中共的擴張問題,「中國共產黨在一九四九年掌權之後開始了威權擴張主義」,而西藏問題就是中共擴張的產物。
西藏境內第一起自焚抗議事件,發生於二零零九年二月廿七日,西藏安多(現四川省阿壩州)的阿壩格德寺僧人扎白,在縣城中自焚。中國軍警毫不猶豫地開槍擊倒扎白並滅火,同時又不忘對扎白棒打腳踢,疑似在熄滅餘焰。
自此,西藏爆發連環自焚抗議事件,參與的大多數是寺院的僧侶、尼姑或是還俗的僧人,其中有部分更是未成年人。
持續了近十年的自焚事件,至今已有一百五十三位境內藏人用生命呼喚人類的良知,抗議中國政府的殖民統治,被公認為「人類近代史上最強大的政治性自焚抗議浪潮」。而事實上,藏人的自焚抗議是二零零八年西藏抗議運動的延續,而且,仍在繼續中……。
回顧歷史,有些國家也曾發生過自焚抗議事件,從自焚人數、時間上都遠遠少於藏人的,但他們在當時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反觀在西藏,爆發了一百五十三人自焚抗議、一百卅三人去世的今天,中國政府對西藏更是變本加厲地進行打壓,對自焚視而不見,這是集權獨裁共產黨的本質。
然而,中國人民對這麼多西藏的自焚抗議事件不聞不問,難道也是正常嗎?是不是從另一個角度證明了西藏人面對的不僅僅是中共集權政府?
但不管怎樣,由於中共強佔西藏並實施殖民統治,故西藏人必堅決地抗議,這正如二零零八年在拉薩抗議的藏人喊出的一樣:
「我們是被你們在四九年前殺死的人的靈魂!我們不怕死!你們現在殺了我們,我們還會再回來的!」回來後將繼續抗議中國政府,直至西藏得到真正自由的一天止。
__________
撰文:桑傑嘉,一位藏族作家及時事評論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