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2日 星期六

2008年图伯特人抗议十周年(之六(1))



被屠杀的图伯特
 2008314日中国政府对图伯特人在拉萨的抗议实施武力镇压,14日晚上整夜枪声不断,射杀图伯特人的情况到处发生,而且,尸体被中国军警抢走。315日,整个拉萨被正规军队控制戒严,并开始大规模的抓捕行动,据当时的消息说至少抓捕了600名图伯特人。由于中共对拉萨的抗议实施血腥镇压在拉萨周围和图伯特其他地区,特别在安多和康区发起了更大规模的抗议,中国政府仍然采取武力镇压,在安多各地中国军警开枪射杀数十人。316日是中共2008314日在拉萨对图伯特抗议运动实施大屠杀后,再次在图伯特安多地区进行血腥射杀图伯特人。

316日,图伯特大学生首次举行抗议,谴责中共屠杀图伯特人,并表达了对抗议游行的支持,之后各大院校的图伯特学生进行了类似的抗议游行。

316日凌晨4点,图伯特安多阿坝县(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的知识份子觉勒达瓦(学校老师,2006年当地焚烧皮毛的组织者之一)等被抓走,不知下落。上午,县城中心的格尔登寺举行佛活动,遭到寺院附近军营的军人骚扰,引起僧人和民众在县城内僧侣和民众上万人举行游行和抗议游行,冲击县政府和公安局,遭到军警残酷镇压,当场开枪射杀30人,有僧人、学生和牧民,其中有一位孕妇、一个五岁的孩子,还有藏文中学初二一班的一个叫楞珠措的女孩。上千军人,约70辆军车、30辆麵包军车包围县城。后来又18个尸体已送到格德寺念经超度,其他尸体送到其他寺院,还有很多人失踪。一些遇难者被拍到照片,血淋淋的照片迅速地传播到国外。之后,阿坝县增派大量军队,全面戒严,各寺院被封锁,许多僧俗图伯特人被抓。

被屠杀的图伯特人
316日在阿坝县遭杀害的图伯特人中已知名单如下:扎西旺秀,27岁。次增,34岁。楞珠措,学生,17岁。罗布,学生,17岁。格坚,40岁。洛次,25岁。格盼塔阔,64岁。阿底夏,21岁。其余的遭杀害的图伯特人的名单等信息十年后的今天仍然无法获悉。

316日,若尔盖县(阿坝州)朗木寺抗议事件中军警开枪, 死3人,伤多人,当地医院拒绝接受伤患。

316日下午,安多玛曲县(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发生了规模空前的抗议活动,玛曲县当地寺院僧众的带领下藏文中、小学的学生,以及玛曲县上千名民众走上街头,一些汉人和回人的商铺被砸毁,16辆汽车被烧毁,大部分乡镇部门陆续被砸,当局急派军警镇压,当场开枪射杀了12名示威图伯特人,80多人拘捕,200多人受伤。被打死的其中一人是刚毕业于合作市医学院的仁青多杰,约25岁。当晚枪声不断,电源被切断。

被屠杀的图伯特人
316日下午,在甘肃省会兰州,西北民族大学500余名图伯特学生在校园内举行抗议示威游行,最后集中到操场静坐,并在校园张贴介绍拉萨情况的传单,表达与拉萨等地图伯特人“同甘共苦”。静坐从下午4点开始,藏语言文化学院多识教授(珠古)、该校院长以及图伯特人教师前后劝说学生放弃静坐,但学生们仍然通宵静坐到17日晚。成都西南民族大学也有大量军警巡逻监视,担心图伯特学生有行动。成都武侯祠被戒严,图伯特人区被员警严加看守。

甘南合作师专、青海师专以及四川省甘孜州、阿坝州的一些学校图伯特学生也有抗议行动。

316日,拉萨城内的一些区域还在发生抗议,当局军队镇压抓捕。全城戒严。中午,在拉萨市内的主要道路和环绕城市的二环路,被抓捕的40多名图伯特人由军车载着被游街示众。两辆警车开道,在两辆军车上,40多个年轻的图伯特人男女,被捆绑双手,压着头,每人背后都有持枪的军人押守。

拉萨附近达孜县有30-40人被逮捕;墨竹工卡县僧人举行和平抗议游行,遭到当局军警镇压,部分僧人遭到逮捕,部分僧人现已躲避他乡。山南桑耶寺的僧侣坐满两辆卡车准备去地区首府泽当举行抗议活动,被寺管会向军警告发,僧侣遭驱逐,寺院被围困。羌塘的那曲镇也有游行和抗议活动。在日客则的班禅喇嘛的主寺扎什伦布寺也有僧人的抗议活动。萨迦县等方也有僧人和民众的抗议活动,中共军警逮捕了最少四十名抗议者。

316日下午,安多恰卜恰(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的僧侣和民众举行游行和抗议,被当局军警驱散。安多热贡(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的安多大寺隆务寺内有300多僧俗举行抗议活动,被数千武警包围,有十多辆军车、装甲车在街上巡逻。果洛拉加(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卿县)拉加寺举行了和平抗议游行。噶巴森多县(青海省海南州同德县)民众举行了抗议游行活动,他们手持图伯特国旗和达赖喇嘛画像。科才(甘南藏族自治州)僧俗举行了喂桑等宗教活动后,千人举行了抗议活动。安多(甘肃省甘南州夏河县)阿木去乎寺僧人举行了抗议活动。噶克(阿坝藏族自治州红原县)有数百名军人增派进驻。

316日下午,康区(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炉霍县各寺院准备游行抗议,当地派干部到各寺院劝阻和威胁,上千军人抵达该地。

2008314日,中国政府对拉萨的图伯特人抗议进行血腥镇压之后,16日再次在图伯特安多阿坝和玛曲等地开枪射杀了参加抗议的图伯特人。这是中国政府向2008年图伯特人抗议运动第二次开枪射杀事件,16日在安多阿坝、玛曲等已知60十多人被杀,中国政府再次对图伯特人抗议的血腥镇压激起了图伯特人更多的抗议,图伯特人的抗议从图伯特各地向中国各大城市的大学蔓延,在中国首都北京的图伯特学生也举行静坐等方式抗议中国政府对图伯特人抗议实施武力镇压。

另外,中国政府对图伯特人抗议再次实施武力镇压之后,激发了图伯特人更坚定的抗议决心。316日之后的图伯特各地的抗议运动虽然未能举行大型的抗议活动,但是在各地的抗议继续此起彼伏。也直接影响了2008年之后十年里图伯特人接二连三的抗议运动,从乡村到牧区、从寺院到学校、从图伯特到中国首都----西图伯特人的抗议继续在蔓延---以集体抗议游行到自焚抗议,单独上街抗议到知识界的抗议,还在继续中的自焚抗议----

回顾中共非法侵占图伯特的六十多年,相信各种抗议运动将会继续进行下去,直至图伯特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