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 星期日

雅魯藏布江的開發不存在移民問題?

桑傑嘉 

文章來源:參與

最近,看到一位中共高官對媒體說:“對雅魯藏布江的開發不存在移民問題。”理由是:“由於這個電站在高山峽穀裏,沒有一戶因此搬遷。”這一說法很容易矇騙不知真相的人,所以,在此討論開發西藏母親河有沒有問題,其中最主要的是否有“移民”的問題。

當然,這個高官是中共所謂的全國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區主席白瑪赤林先生,他3月7日在參加中共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西藏團開放日活動時對媒體講的一番話。

這位官員的原話是:“雅魯藏布江是西藏人民的母親河。幾乎所有西藏的歌曲裏都唱到她。近年來,雅魯藏布江中游在修建一個51萬千瓦的電站,除此之外,沒有搞其他建設。由於這個電站在高山峽穀裏,沒有一戶因此搬遷。”所以,就沒有“移民”問題。

是的,這個電站是在高山峽谷裏,也許也確實沒有一戶人家由於修建電站而搬遷。不過,這不能說明沒有“移民”問題。事實恰恰相反,存在嚴重的“移民”問題,而且,為修建雅魯藏布江水電站從中國進行的“移民”比水庫區內西藏民眾“移民”後果更為嚴重。

由於中共官商勾結的腐敗集團,在各地修建水電站,強迫驅趕民眾,大量遷移民眾,大私回扣搬遷費等等。使民眾怨氣沖天,憤怒無比,所以,中共高層為了矇騙民眾就放出“雅魯藏布江的開發不存在移民問題”這樣的鬼話。

作?藏人我非常理解西藏境內官員的苦衷,也很不願意指責這些官員。但是,以上這樣的言論對西藏國家和民族的利益損失太大了,所以,本人不得不說話。

對於中國人來講,如果政府在什麼地方修建水電站只要不驅趕當地民眾,不“移民”就沒有什麼可說的。當然我這裏僅僅從民眾是否要移民的角度說的,不包括自然環境等諸多的方面。但是,在西藏任何一個地方修建水電,事情就不是以上那麼簡單。而且,後果是非常嚴重的,因為涉及到文化、經濟、生存、信仰等各各層次。而且,中共在西藏任何地方修建水電站“移民”問題存在雙重性。

其實,中共官員就是抓住一般人不太注意的雙重“移民”的其中之一說沒有“移民”問題,也就是修建水電站沒有從庫區遷移民眾,因為:“由於這個電站在高山峽穀裏,沒有一戶因此搬遷。”看上去似乎有道理。但是,雙重“移民”的另外一部分根本沒有提到,而且,這部分對於西藏國家和人民來說是災難性的“移民”。那就是在西藏建一個水電就從中國“移民”數萬計的中國人到西藏紮根、掠奪西藏經濟、自然資源,毀滅西藏文化以及民族。中共在西藏所修建的每一個大電站就是一個純中國人的城市。難道這不是“移民”問題嗎?而且,這個城市跟本地藏人沒有任何的關係。藏人不能就業、藏人不能居住在自己土地上的城市。

我在這裏隨便可以舉例,如中共在西藏安多恰蔔恰地區修建的瑪曲(黃河)上游第一大水電站,龍羊峽水電站,已經變成了一個純漢人的龍羊市,當然全是中國的“移民”。

龍羊峽水電站下面幾十公里處的拉西瓦水電站、尼那水電站都在西藏安多赤噶縣(貴德)境內。全縣人口中藏人已經成為少數,又以修建了水電站為名“空降”中國人城市到了拉西瓦和尼那。那麼在自己的土地上已經變為少數的藏人又要面臨怎樣的命運呢?不需要回答。只要看看50年代毛澤東從中國送到這裏的舊“移民”們對 “麥十甲”的(青海漢語方言,罵從中國新移民來的漢人的稱呼---是藏語)憤怒就非常清楚。我在此不想談一個失去家園的民族對這些侵佔者----“移民”的看法了。

當然,再下面幾十公里處的尖紮縣境內又是李家峽水電站----

如果說在西藏修建水電站沒有“移民”問題,肯定是那些顛倒是非、睜著眼睛說瞎話的中共利益集團的官員。而且,很多在西藏修建水電站存在雙重的“移民”問題,即從水電站的庫區“移民”,又要從中國大量“移民”到西藏。在存在這樣嚴重的“移民”問題情況下,全國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區主席白瑪赤林先生竟然光天化日之下胡說:“對雅魯藏布江開發不存在移民問題”。使人非常吃驚。中共隨便以技術人員、建築工程隊、幹部、家屬等等理由大量移民中國人到工地。不久的將來一個漢人的現代城市就會“空降”到雅魯藏布江邊。難道這不是“移民”問題嗎?而且,其後果災難性的。

所以,我想說:只要中共開發西藏絕對有“移民”問題,而且,修建水電站存在嚴重的雙重“移民”問題。開發雅魯藏布江更難逃中國“移民”大劫難。



達蘭薩拉2011年3月20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