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西藏與藏人分佈情況

以下是中共非法佔領西藏後,對西藏任意宰割,達到其鎮壓統治採取的分而治之目的劃分的情況.總之,這就是中共非法統治的整個西藏三區。下面採用的人口等數字全部來自中共官方數據,僅為參考.

作者: 華銳藏兒
來源:藏人文化網 阿萬道吉尚的博客

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
全州國土面積23870平方公里,位於雲南西北部。轄香格里拉縣、德欽縣和維西傈僳族自治縣。州府駐地香格里拉縣建塘鎮。全州有29個鄉(鎮)183個行政村(辦事處)。

2007年末全州總人口37.45萬人。這裏居住著的藏、傈傈、納西、白、彜、回、苗、怒、普米等25個民族,千人以上的民族有9個,藏族占總人數的33.81%。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
面積15.26萬平方公里。位於四川省西部,青藏高原東南緣。全州轄康定、瀘定、丹巴、九龍、雅江、道孚、爐霍、甘孜、新龍、德格、白玉、石渠、色達、理塘、巴塘、鄉城、稻城、得榮18個縣,325個鄉(鎮),2458個行政村。州府康定縣。

截至2006年底,全州總人口93.05萬人,其中藏族73.20萬人,占78.7%;漢族16.57萬人,占17.8%;彜族2.62萬人,占2.8%;其他民族0.67萬人,占0.7%。
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

幅員8.42萬平方公里。位於四川省西北部,轄馬爾康、金川、小金、阿壩、若爾蓋、紅原、壤塘、汶川、理縣、茂縣、松潘、九寨溝、黑水等13縣,224個鄉鎮,1351個行政村。州府馬爾康縣。

2007年末戶籍總人口87.4萬人,其中:農業人口68.9萬人、非農業人口18.5萬人。總人口中,藏族占55%,羌族占18.7%,回族占3.3%,漢族占22.5%,其他民族占0.5%。


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
總面積4.5萬平方公里,位於甘肅省西南部。現轄合作市及碌曲、瑪曲、夏河、卓尼、叠部縣、臨潭縣、舟曲縣,7縣1市108個鄉(鎮)。首府合作市。

全州有藏、漢、回、蒙、土、撒拉、保安、東鄉等24個民族,總人口65.88萬人,其中藏族31.89萬人,占總人口的48.20%。


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
總面積26.7萬平方公里,位於青海省西南青藏高原腹地的三江源頭。現轄玉樹、稱多、囊謙、雜多、治多、曲麻萊6縣,共10鎮,35鄉,257個村(牧)委會。首府玉樹縣。

總人口爲28.31萬,其中藏族人口26.98萬,占總人口的95.3%。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
面積是4.6萬平方公里,在青海省東北部,位於著名青海湖之南。轄共和、貴德、貴南、同德、興海5縣和龍羊峽行委,共有41個鄉鎮。首府在共和縣。

總人口是38.2萬人,這裏有藏族、漢族、回族、蒙古族、撒拉族等民族,其中藏族人口占總人口的52%。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
總面積7.8萬多平方公里,位於青海省的東南部。現轄瑪沁、瑪多、甘德、達日、班瑪和久治6縣,51個鄉(鎮),183個牧委會。首府是瑪沁縣。

總人口15.36萬人(其中牧民人口11.94萬人),藏族人口占90.95%。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
總面積32.58萬平方公里,青海省西部。全州現轄都蘭、烏蘭、天峻三縣,格爾木、德令哈兩市和茫崖、冷湖、大柴旦三個行政委員會,首府爲德令哈市。

全州總人口32.26萬人,其中, 非農業人口20.63萬人。全州有漢、蒙古、藏、回、土、撒拉等29個民族,少數民族人口7.91萬人,占總人口的24.85%。其中蒙古族2.42萬人,占7.5%,藏族3.67萬人,占11.4%。


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面積3.47萬平方千米。海北州位於省境東北部,北與甘肅省毗鄰。海北州轄海晏縣、祁連縣、剛察縣3個縣、門源回族自治縣。州人民政府駐海晏縣西海鎮。

全 州總人口爲27萬人。有藏族、漢族、回族、蒙古族、土族、撒拉族等23個民族,少數民族占總人口的57.83%。其中:藏族5.38萬人,占總人口的 21.31%;回族 7.11萬人,占28.2%;蒙古族1.2萬人,占4.7%;其他少數民族0.9萬人,占3.56%。


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
全州總面積1.88萬平方公里,位於省東南部。轄同仁縣、尖紮縣、澤庫縣、河南蒙古族自治縣,有28個鄉和7個鎮。州府所在地同仁縣隆務鎮。

總 人口21.25萬人,這裏有藏族、蒙古族、漢族、保安族、撒拉族、回族等15個民族,少數民族占總人口的92.19%,其中藏族占總人口的65.94%, 蒙古族占總人口的13.51%,漢族占總人口的7.93%,回族占總人口的7.86 %,土族占總人口的4.6%,撒拉族占總人口的0.28%。


西藏自治區昌都地區:
總面積爲11萬平方公里,是西藏自治區的東大門。現有昌都、江達、貢覺、類烏齊、丁青、察雅、八宿、左貢、芒康、洛隆、邊壩等11個縣,州府昌都縣。

居住著藏、漢、回、壯、納西、珞巴、門巴、白族等21個民族,總計人口55萬餘人,其中藏族占98.26%。


西藏自治區阿裏地區:
全區面積30多萬平方公里。位於中國西藏自治區的西部。阿裏地區行政公署駐噶爾縣。截至2007年底,阿裏地區轄7個縣:噶爾縣、普蘭縣、劄達縣、日土縣、革吉縣、改則縣、措勤縣,共有36個鄉(鎮),144個村(居)委會。州府噶爾縣獅泉河鎮。

全州人口8萬,藏族人口占95%以上。


西藏自治區那曲地區:
全地區總面積42萬多平方公里,位於西藏北部。全地區共轄那曲、安多、嘉黎、丁青、尼瑪、聶榮、比如、申紮、索縣、班戈、巴青 10個縣、1個雙湖特別行政區,114個鄉鎮,14個居委會,1283個村民委員會。首府那曲縣。
總人口39萬(其中藏族326920人占總人口的98.86%)。


西藏自治區林芝地區:
面積11.7萬多平方公里。位於中國西藏自治區東南部。下轄林芝、米林、工布江達、墨脫、波密、察隅、朗縣7個縣。首府八一鎮。

總人口17.3萬人。林芝區聚居著藏、漢、回、怒、門巴、珞巴、獨龍、納西等10多個民族及登人。除墨脫縣外,其他6縣的居民均以藏族爲主。藏族人口有11萬多,占全地區總人口的90%以上。


西藏自治區山南地區:
總面積爲7.97萬平方公里。位於岡底斯山至念青唐古喇山以南。山南地區轄12個縣:乃東縣、紮囊縣、貢嘎縣、桑日縣、瓊結縣、曲松縣、措美縣、洛紮縣、加查縣、隆子縣、錯那縣、浪卡子縣。首府乃東。
總人口31.8萬人,有藏、漢、門巴、珞巴等14個民族,其中藏族占96%。


西藏自治區日喀則地區:
面積18.2平方公里,自治區西南部。轄日喀則地區轄1個縣級市(日喀則市)、17個縣(定結縣、薩迦縣、拉孜縣、定日縣、聶拉木縣、吉隆縣、仲巴縣、 薩嘎縣、昂仁縣、謝通門縣、南木林縣、仁布縣、白朗縣、江孜縣、康瑪縣、崗巴縣、亞東縣)。全地區共有2個街道、27個鎮、174個鄉。首府日喀則市。


現有人口63萬。藏族占人口總數的97%,此外還有漢、回、蒙古、土、滿、苗、壯等15個民族,另有夏爾巴人1875人。
西藏自治區拉薩市:

全市總面積近3萬平方公里,市區面積59平方公里。拉薩市轄7縣(當雄、堆龍德慶、曲水、墨竹工卡、達孜、尼木和林周)1區(城關區)。首府拉薩。

全市總人口近55萬,其中市區人口近27萬(市區藏族人口不到三分之一),全市有藏、漢、回等31個民族,藏族人口占占拉薩城鄉地區總人口的87%。
四川省涼山彜族自治州木裏藏族自治縣:

全縣幅員1.3萬平方公里。轄3個工委、1個鎮、28個鄉、9個牧場、112個村、604個村民小組。位於四川省西南邊緣。

全縣居住著藏、彜、苗、漢、蒙古等17種民族。1999年末全縣總人口122112人,少數民族人口94053人,占總人口的77.02%,其中藏族人口39025人,占31.96%,彜族人口33026人,占27.05%。

甘肅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縣:
面積7149平方公里。甘肅中部。全縣爲8鎮11鄉,即華藏寺、打柴溝、安遠、石門、炭山嶺、賽什斯、松山、哈溪等8個鎮,東坪、賽拉隆、天堂、大紅溝、毛藏、祁連、旦馬、朵什、西大灘、抓喜秀龍、東大灘等11個鄉。
2005年末,全縣總人口53871戶、21萬人。有藏、漢、土、回、蒙古、滿、東鄉、裕固、維吾爾、苗、壯、保安、撒拉等22個民族,其中少數民族82702人,少數民族總人口占全縣總人口的38.84%。


青海省西寧市:
全市總面積7665平方公里,市區面積350平方公里,建城區面積75平方公里。轄城東、城中、城西、城北四個區,大通、湟中、湟源三個縣。以及正在建設的西寧(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和城南新區、海湖新區。首府西寧。

全市常住人口215.36萬人,增長1.24%,其中, 城鎮人口129.24萬人, 鄉村人口86.12萬人。在常住人口中,市區人口107.17萬人。內地移民人口達100萬之多,有漢、回、藏、土、蒙古、撒拉等34個民族,其中少數民 族人口54。36萬人,占總人口25.55%。
青海省海東地區:

總面積12801平方千米。位於省內的青海湖東部。轄湟源縣、湟 中縣、平安縣、樂都縣及互助土族自治縣、民和回族土族自治縣、化隆回族自治縣、循化撒拉族自治縣8個縣,150個鄉鎮,2,180個行政村。行政公署駐平 安縣平安鎮。十四世達賴喇嘛是平安縣人、十世班禪額爾德尼是循化人。

總人口人口147萬人(2004年)。以漢族爲主,還有回族、藏族、土族、撒拉族等。 少數民族人口不過半數。


另外在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麗江地區;四川綿陽市的平武縣、北川羌族自治縣、雅安市的寶興縣、石棉縣;甘肅隴南文縣、武都以及祁連 山區;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內蒙古阿拉善等都有世居藏族分佈。但是人數較少,此處不再多說。找了很久的資料,就是想看看藏區到底是怎麽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