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年年呼喚:11世班禪喇嘛,在哪裡?


作者:唯色



今天,2013年4月25日,是11世班禪喇嘛24歲的生日,本應該是值得慶祝的華誕,但是,早在1995年,他年僅6歲時,就被中國政府秘密劫持了。從此他被稱為「全球最年幼的政治犯」,在漫長的十八個無人知曉其下落的年月裡受到世界的關注。

他本是按照藏傳佛教的傳統和儀軌,由尊者達賴喇嘛認證的11世班禪喇嘛根敦•確吉尼瑪。1995年5月17日,在尊者達賴喇嘛宣佈他為十世班禪喇嘛轉世靈 童之後的第三天,這個出生於藏北羌塘草原(今西藏自治區那曲地區嘉黎縣)的兒童,被中國政府從他的家中帶走,被永久監禁在無人知道的地方。整整十八年,國 際社會及人權組織多次向中國政府要求釋放或探視根敦•確吉尼瑪,都被綁架他的政權以各種藉口拒絕。

十八年來,流亡海外的藏人和許多國家的人們,舉著根敦•確吉尼瑪唯一一張公諸於世的照片,要求中共政府還他自由。然而,已經年滿24歲的11世班禪喇嘛, 至今還不能回到他的主寺——紮什倫布,至今還不能與親人團聚,至今還不能回到他的信眾當中。藏傳佛教格魯派第二大領袖,藏北羌塘草原一戶普通人家的孩子, 一個活生生的人,整整十八年,就這麼公然地、無聲無息地在這個世界上消失了,而世界卻似乎一直都莫可奈何!

曾有傳言說他已在如同人間蒸發的囚禁中病故, 可我們無法確定這個傳言真實與否,惟有揪心的痛楚與無比的思念……

而最近傳出的消息是,他的父母及其他親屬被軟禁在那曲地區嘉黎縣的家中,有大批員警全天監控,不允許與任何人隨意見面。當需要購買生活用品時,員警會代辦;需要看病時,當局專派醫生到家中診斷,不允許外出。

據透露,班禪喇嘛的母親曾哭訴說:「世界所有的母親中,唯有自己才是最為悲哀和傷心的母親,因為作為一個孩子的母親,連自己兒子的死活都無法獲知。」

據報導,11世班禪喇嘛根敦•確吉尼瑪於1989年4月25日出生於西藏自治區那曲地區嘉黎縣,父親名叫貢確平措,母親名叫德慶曲珍,他有一個哥哥和一個姐姐。

無論如何,今天是11世班禪喇嘛24歲的生日。在漫長的失蹤歲月裡,他從一個兒童的年紀長到了一個青年的年紀,然而我們卻不知他身在何處,甚至不知道他的生死,這對於遍及多衛康藏地以及境外藏地所有虔信他的藏人而言,可謂哀莫大焉!

我曾在1995年和2005年,寫過關于班禪喇嘛的兩首詩。一首寫於1995年12月的一天,當天我原來的單位——西藏文聯召開大會傳達有關新班禪被黨確 立的文件,於是我當場寫下這首詩。一首寫於2005年10月的一天,剛讀完BBC前記者、作家伊莎貝•希爾頓(Isabel Hilton)著述的《尋找班禪喇嘛》一書,於是寫下這首詩。這兩首詩被 A.E.Clark 先生譯為英文。在這裡一併貼出,以示對11世班禪喇嘛根敦•確吉尼瑪的深深懷念。

十二月
1、
聽哪,大謊就要彌天
林中的小鳥就要落下兩隻
他說:西藏,西藏,正在幸福

憤怒的女孩不節食
遍地的袈裟也在變色
他們說:為了保住這條命

但那一個,啊!
滾燙的血液,滾燙的血液
誰在來世放聲慟哭?

2、
烏雲!崩潰!
這是我此刻的幻象

我也知道,此刻沉默
就永遠沉默

千萬張拉長的臉啊
請敞開心扉

那顏色尤為絳紅的人
犧牲一次

因為生命之樹常青
靈魂,就是靈魂

3、
更大的挫折!
萬木從未有過的凋零
小人物噤若寒蟬

那樣合攏的雙手
卻被生生斬斷
要填滿鷹犬的胃

啊,一串無形的念珠
誰有資格,從骯髒的
塵世,毅然拾起?( 1995-12,拉薩)

班禪喇嘛
如果時間可以抹煞謊言,
十年是否足夠?
一個兒童長成聰穎少年,
卻像一隻鸚鵡,喃喃學舌,
那是乞求主子歡心的說辭!

另一個兒童,他在哪裡?
他手腕上與生俱來的傷痕,
是他的前世,在更早的十年
在北京某個暗無天日的牢房,
被一付手銬,緊緊地捆縛。
而今,渺無音訊的兒童,
是否已經遍體鱗傷?!

如果黑暗有九重,
他和他,身陷的是第幾重?
如果光明有九重,
他和他,神往的是第幾重?
也許就在黑暗與光明的每一重
他在身陷著,他在神往著......

貢覺松!如此顛倒的人世間,
怎樣的無常之苦,
竟在班禪喇嘛的身上輪回示現!
(貢覺松:佛法僧三寶) 2005-10-12,北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