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翻身乱世:流亡藏人访谈录》之 康区理塘 热珠阿旺(二)



热珠阿旺:1927年生于西藏康区理塘。九岁入理塘寺出家。1950年代表理塘寺院和理塘地方民众赴达孜多(康定)与中共接触,前往中国北京等地参观。1957年,以抵抗中国奴役为宗旨的“四水六岗”组织创立者之一。1958年,前往山南珠古塘成立“四水六岗”军,担任要职。多次与中共军队正面交战,并在山南工噶县境内伏击中共军方车队大获全胜。19593月,从扎囊护送达赖喇嘛尊者至琼结后,再次返回山南阻击中共追兵。1959年流亡印度。1962年至1976年在印度西藏特种军22军服役,担任代本(团长)。现居住在印度新德里
 
 
 
 
 
 4.汉人进入了理塘

我 们一到达孜多,就把理塘寺和理塘民众分别写给毛泽东、十八军和达孜多汉人的信转交给了共产汉人。在理塘寺和理塘民众事先写好的声明上,主要表达的是:“请 尊重我们的宗教和当地风俗。如果你们遵守这些条件,我们就不把你们当敌人,可以与你们合作。如果你们不遵守这些条件,我们是不能接受的。”共产汉人在我们 的声明上签了字,同意,同意,什么都同意了。我们把理塘寺花很多钱买的见面礼给了那些共产党,礼物是用红丝绸做的锦旗,大小和唐卡差不多,上面写了扎西德 勒等字。我们给十八军的礼物是一顶帽子,当然,我们说是因为天气寒冷,其实每个藏人都非常清楚,这是非常不好的礼物哈哈哈(译注:可能按当时当地的风俗, 送帽子不是好礼物)……共产党也很有礼数,给我们寺院回赠了五十砣茶叶,三十多匹丝绸等。

到达孜多第二天就听说平措旺杰也要来开会。汉人已给平措旺杰封了很大的官,他在达孜多那边已经很有名了。几天后汉人通知我们去欢迎平措旺杰,让我们站在路两旁夹道欢迎他,就像迎接达赖喇嘛一样哈哈哈……与 平措旺杰一起来的还有十来个巴塘小伙子,汉人对他们的保护非常严密,前前后后都有卫兵。随后共产汉人在达孜多召开了一个大会,召集所有文武官员,包括在岗 托渡口的十八军的头头们,加上我们这些各地头人和部落代表,参加会议的有近千人。会议整整开了一天,在会上平措旺杰发表了讲话,主要讲的是共产党的好处。

平措旺杰是用汉语和藏语两种语言讲话的。在藏语的讲话中他说:“我是一个藏人,我为了藏民族的利益去了汉地学习。我听说,有藏人责怪我把共产党从中国领来了。这不是事实。以前因谣言所害,我被驱逐出了西藏(译注:见维基百科 平措旺杰),谣言说我们是共产主义者,想推翻噶厦政府。事实上不全这样,我们确实是共产主义者,但我们并没有推翻噶厦政府的想法……毛 泽东不是要共你们的产,而是要建立红色政权,是为了各民族的发展而来帮助大家的。你们不必担忧,也不必怀疑。以前国民党政府欺压人民,毛主席带领人民进行 革命,最后毛主席胜利了。毛主席走到哪里,都是为了帮助人民的,有非常完整的计划……”等等。他用藏语和汉语分别讲了两次,都很长。

平 措旺杰讲话完毕后,会场里放鞭炮庆贺。我并没有相信平措旺杰的话。我是这样想的:他和汉人在一起,肯定要说汉人想说的话,为了他将来的地位和利益,他肯定 要这样说,他当然会赞颂共产党、毛主席的。我认为共产红军之前已经与我们发生过冲突,他们是同一个共产党,没有什么区别。

我 当天也讲了话,为我翻译的是一个巴塘小伙子。我说我们是理塘寺的信使,首先重申了理塘寺和理塘民众信中声明的内容,提醒汉人应该遵守的原则。我并且强调: “你们已经在我们的声明要求上签字同意了,请必须按照已经签字同意的那样坚守承诺。特别是十八军,你们将要去与噶厦政府军作战。噶厦政府实力强大,他们有 可能会派遣三大寺的僧兵出战。如果你们以此为借口破坏寺院,那我们藏人不分男女,18岁 以上的人都会加入反抗的,除非你们把我们全部杀光!你们自己的承诺必须要遵守。如果你们口是心非,我们会认为是非常可恶的!”我故意说得很夸大哈哈哈…… 我这样演说后,那些亲汉人的藏人对我和同伴说:“朋友,再不要说什么大话了,说这些没有用的。”也有的藏人说:“说的好!说的好!”

开 完会后,平措旺杰从理塘去了巴塘,然后也去了岗托渡口。我拿着那些汉人签完字后的声明,返回理塘寺,交给了理塘寺堪布。汉人就这样进入了理塘。由于理塘藏 人放弃抵抗了,所以共产党没有派大部队进来,只来了五十多人。理塘这边国民党的旅长什么的就投降了,他们在理塘当地没有被杀,被押送去了达孜多,押去后什 么结局就不知道了。理塘和巴塘的国民党残部就这样投降了。

后来1980年我回理塘探亲时,还见到了当年我讲话时的那个巴塘翻译。他在成都,大家叫他扎西主任。我们一起吃过饭,还一起去见了班禅喇嘛。

 
5.汉人带给我们的都是恐惧

1950年,汉人从岗托渡江攻打噶厦政府的军队(译注:昌都战役)。当时噶厦在昌都的最高官员是阿沛.阿 旺晋美。不到一个月,他就投降了。听说噶厦政府派了僧兵下来,可僧兵还未到,阿沛就已经投降了。那时汉人在理塘已经建了广播站,每天都在广播昌都的情况、 岗托的情况,所以理塘人都知道。那时我在理塘,对噶厦曾寄予了很大的希望,我们认为噶厦有军队、有武器,军队受过军事训练,至少可以抵挡汉人一、两年。没 想到汉人几天就把噶厦政府军给打败了!当时我还年轻,心想:噶厦政府太无能了!

接下来,汉人从康区、从北边等各路开进了拉萨!汉人不仅在广播里说,还在理塘寺召开了大会,宣布噶厦已经与中国签订了《十七条》:什么“解放”、什么“驱逐帝国主义势力”,意思是说噶厦政府不能与外国联系什么的哈哈哈……得知噶厦与中国人签订了这样一个协定后,我对噶厦政府所抱有的希望全都破灭了。我认为藏人民众将面临进一步的困境,更担心三大寺会遭到汉人的破坏。

其 实,那时达赖喇嘛担心被中国军队抓捕,转移到了亚东。噶厦政府派了包括阿沛等几个贵族官员去北京谈判。在北京,西藏代表没有任何选择余地,《十七条》就是 毛泽东的意志,如果西藏代表不签字,统统会进监狱;如果西藏代表签字,实际上又没有得到达赖喇嘛的批准。而没有达赖喇嘛的批准,西藏代表是无权签字的。阿 沛是个很聪明的人,在这种被逼无奈的情况下,他没有噶厦政府的印章,就在北京现做了一个赝品,然后用赝品盖章,签了字。中国是先武装占领了昌都以后,才 “和平解放”了西藏。

共 产党刚到我们家乡时说了很多好话,什么“宗教自由”、“尊重当地风俗”、“我们是来帮助你们的,因为你们至今未能发展,落后于世界,所以毛主席派我们来帮 助你们”等等好听的话。他们没有与民众发生任何冲突,连买木柴都会给大洋;不仅在我们理塘,在康区其他地方和安多等地也是如此。总之,所有说的都是好听 的。

共产党还召开头人会议,给各地头人和大德等封官:封县长、主席什么的。他们不但给毛垭土司奔封了官(译注:毛垭土司世系来自巴颜喀喇山,迁徙康区后,世袭七代。雍热奔.索朗旺杰,末代毛垭土司1956年初,他率领理塘民众起义,抵抗中国统治。330日,解放军包围理塘寺,并在大经堂浇上汽油准备焚烧寺院,以逼迫寺内僧众投降。已经突围的雍热奔又返回理塘寺,要求解放军释放被困民众。最后他宁死不屈,向一名解放军军官开枪,中国军人乱枪齐发,雍热奔倒在了理塘寺的大经堂,时年25岁)还给理塘寺堪布和其他僧人也封了官。封官以后,让他们去理塘县上班

虽 然我父亲拒绝参加头人会议,汉人还是给他封了一个官,要给他发工资。我父亲不要,他说我自己有吃的。他说要是我拿了工资,就得按照他们的话去做。这是我无 法做到的。后来共产党又给了我父亲一个什么“主席”的头衔,他仍拒绝接受。他说:“我是老人,我不需要这些头衔。如果你们到我们地方来,我会给你们提供帮 助,因为以前国民党到我们地方来,我也提供过帮助。”共产党就对我父亲说:“你必须接受。”而且每个月按时派人给他驮来大洋,说是工资。来人有汉人,也有 藏人。可我父亲从来没有接受过。有时我和我哥哥对父亲说:“收下吧,人家理塘寺的堪布都收了。”我爸就呵斥道:“闭嘴!等我死了以后你们再收吧!我知道什 么钱该收什么钱不该收!”

偶 尔会有十几个汉人来住在我家。临走时要留下很多大洋,说这是柴米钱。我父亲不收,说我家有柴米,不是用钱买的,你们不需要给钱。见我父亲坚决不收,汉人又 说:“您自己不要没有关系,您可以发给穷人,或供养给理塘寺。”我父亲回答说:“你们自己去给穷人,或者自己去供养给理塘寺吧。”几个月后,那些汉人又来 我家住了一段时间,走时仍要给钱。我父亲坚决不收,汉人就把钱分成两半,一半发给了穷人,一半给了寺院。我父亲就是这样,他的脑袋壳很硬,没拿共产党一个 大洋。

我 们没有,也不愿跟那些汉人交朋友。虽然他们嘴上说得像抹了蜜,但我们一直对此有疑虑。一方面,汉人带给我们的都是恐惧,不仅是共产汉人,包括以前的国民党 汉人,还有更早时候砍过大喇嘛和僧人头的满清汉人;另一方面,我们已经见识过他们的所作所为,他们的行为让人恐惧。汉人来到藏地本身就是很讨厌的事,我们 对他们根本没有好感。当然,我在达孜多做生意时,有私交很好的生意上的汉人朋友。

(待续)

采访者:唐丹鸿
翻译:桑杰嘉
采访地点:达兰萨拉
采访时间:201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