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達賴喇嘛尊者在拉脫維亞宣揚和平精神

 2013/09/11

9月8日(星期天)下午,達賴喇嘛尊者一行抵達了波羅的海沿岸的拉脫維亞首都~里加。這是達賴喇嘛尊者第三次訪問拉脫維亞,之前二次分別是1991年和2001年。

9日上午,尊者在拉脫維亞展開第一個公開行程。他與媒體記者會面時說:「很高興三度來到這個美麗的城市,無論我走到哪裡,都強調我個人的兩大責任:作為人 類的一分子,我們有一個共同的責任,以建立一個更加和平的社會。 所以,有必要強調提升人類的道德意識。作為一名僧人,致力於促進宗教間的和諧,這也是我義不容辭的職責。關於西藏,我已經退出政壇,然而依然承擔起維護藏 傳佛教文化的責任,這也是和平、慈悲、非暴力的文化。」



熱情的拉脫維亞民眾歡迎達賴喇嘛尊者的到訪


尊者在回答有關敘利亞的狀況時表示,暴力不能解決問題,唯一的解決辦法是使用非暴力。因此,在二十一世紀,我們需要透過對話和協商來解決一切的衝突與爭端,放任武力的結果是不可預知的。

達賴喇嘛尊者還指出,過去的30年間,一直致力於宗教和諧。同時,也與現代科學進行對話。對於二十一世紀的佛教徒而言,學習和理解是必不可少的。

達賴喇嘛尊者接受拉脫維亞電視台的採訪時表示,他決定移交政治權責,是他從童年時期就有的想法,當年權力大多集中在極少數人手中,是不公平的。民主才是保障人民自己管理自己的最佳途徑,特別是民主可以讓人們享有改變他們政府的權利。

公元七、八、九世紀,中國、蒙古和西藏是亞洲三個強大的帝國,這是歷史。今天,由於外在物質條件的落後,西藏有意願留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這對西藏的物 質發展是有利的。所以我們在1974年就作出一項決定,遲早要和中國政府對話,爭取實現西藏真正的自治。當中國公眾知道藏人尋求真正的自治,而不是完全獨 立時,其實他們也想知道為什麼他們的政府不允許西藏自治。

當問及想要向拉脫維亞人民傳達的消息時,達賴喇嘛尊者說:「如果依靠金錢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這是錯誤的,請多多關照自己的精神世界,學會調伏自己的內心,這樣,可以學習如何解決自己所面臨的很多問題。」

隨後尊者在接受愛沙尼亞雜誌採訪時表示:非常感謝他們對西藏的支持,並重申,主要關注的不僅是西藏人民的政治權利,也要關注維護藏傳佛教和西藏文化。尊者呼籲愛沙尼亞人民,盡己之力協助維護和平與慈悲的文化。


達賴喇嘛尊者參加「全球社會的和平與幸福的路徑」的圓桌論壇


9日下午,在首都里加體育館,四千多人集聚一堂,由拉脫維亞西藏聯盟創辦人詹尼斯.馬丁斯-史庫佳(Janis Martins Skuja)介紹達賴喇嘛尊者到訪拉脫維亞。與會的民眾手持百合花一一來到舞台邊,向尊者供養鮮花。

達賴喇嘛尊者開始發表演說:「拉脫維亞的兄弟姐妹們,我非常高興能夠來到這裡,有機會再一次與大家分享我的一些經驗。感謝主辦單位,儘管他們在安排這次活動時,面臨了很多不便和障礙。也感謝大家今天即使在這樣一個工作日裡,來到這裡聽我講話。

每當我有機會,便會談談關於人類的內在價值,我們身處在一個物慾橫流的社會裡,不過,這只是為我們提供了感官上暫時的滿足,而非是內心長期的快樂。找到真正的寧靜與平和的內心,是我們身體健康的一個重要因素。

無論我們的工作是建設性或破壞性,完全取決於我們的動機。當我們關心自己與別人的需要時,應該是真誠,而且沒有欺暪與矇騙。學習帶領我們的生活更加透明,為我們帶來相互信任和友誼。

我們需要明確的知道哪些情緒是有害的,而哪些是有用的。我們需要培養那些有利於安頓身心的情感。通常由於缺乏知識的結果,我們接受憤怒和仇恨是我們腦海中自然的部分,造成一個無視於問題來源的例子。我們可以藉由加強正面的力量,降低毀滅性的情緒,促進一個健康的社會。」

在回答聽眾提出什麼是單身者的生活要點時,尊者回答說,結婚的生活更加豐富多彩,但也有跌宕起伏,而獨身生活少了豐富多彩,但穩定且利於發展內在的平靜。另一位提問者想知道尊者是否了解其他的宗教傳統,尊者讚許世界各地的基督教兄弟姐妹們致力於完成教育普及,非常感人。

最後,被問及人生的意義,尊者表示,「我常說生命的目的就是要快樂,而我們生命的存在是基於希望。我們的生命根植於幸福快樂的機會,並不一定是富裕;但快 樂取決於我們自己的內心,如果我們只沉迷於感官的滿足,那麼我們跟動物沒有什麼不同了。事實上,我們擁有奇特的大腦和智慧,所以必須學會如何運用。」

達賴喇嘛尊者在全場熱烈的掌聲中離開了演講台。主辦單位宣布歡迎任何有興趣者在下午五點時,加入在道加瓦河供養百合花的活動。

9月10日上午,達賴喇嘛尊者開始了他在里加第二天的行程。首先接受「里加時間」雜誌的專訪。哲學家阿尼斯提出第一個問題:尊者和觀世音菩薩的關係時, 尊者回答說,他從來沒有聲稱自己是菩薩,觀世音菩薩是他的老闆。他和幾位前世達賴喇嘛一樣都是菩薩的追隨者。他本人在佛教科學和現代科學之間建立對話作了 一些貢獻,這是他與前世達賴喇嘛不同之處。最後問到, 「佛陀的教導的本質是什麼? 」時,尊者說:「使用人類的智慧,最好的辦法,你可以改變你的情緒,以積極的方式。 」

接下來是一場由官員、學者、社會活動人士組成的圓桌論壇,討論主題是「全球社會的和平與幸福的路徑」,主持人說,達賴喇嘛尊者不需要介紹,並邀請他來展開話題。

「在當今的全球社會不再有任何真正的邊界。例如,氣候變化的東西,會影響所有人類,無論我們身在何處。我想向大家介紹自己 ,我認為自己只是一個像你這樣的普通人。」尊者說。

「我們的問題是我們自己造成的。不過,我們有一個奇妙的智慧,使我們能夠評估我們的情緒,判斷帶來幸福與和平的心態和帶來麻煩的心態。」

與會者問及達賴喇嘛是否會重生在西藏,尊者解釋說,早在1969年他公開宣布達賴喇嘛轉世是否應該延續下去,由西藏人民的意願來決定。最近他宣布,當他的年齡到90歲左右時,與其他西藏精神領袖共商他的轉世問題。

10日下午,應拉脫維亞部分議員的邀請,達賴喇嘛尊者前往議會參與座談。議會主持人在發表簡短開場白時表示,我們將一如既往地支持西藏,以保持他們的文化 和身份。 達賴喇嘛尊者回應說:「尊敬的議會和西藏支持團體的成員,感謝你們邀請我。在過去50多年裡,我在我們的社會中引入民主制度作出了小小的貢獻。 2011年,我能夠完全退休,我的所有政治權責移交給了民選的政治領導人。」


達賴喇嘛尊者與部分拉脫維亞議員在議會大夏合影


尊者提出什麼是西藏問題。首先是環境,西藏的環境直接影響亞洲的飲水資源,數以百萬計的亞洲人依賴著來自雪越高原的各大江河;第二是藏傳佛教文化的保護和 發揚,這不僅對西藏本身而對擁有四億左右佛教信眾的中國也是有益的;第三是人權和宗教自由;第四個是西藏的地位,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兩個國家中國和印度之 間的緩衝區。西藏局勢正常化,可能導致減少在該地區龐大的軍事部署,並增加信任與和平。

今天(11日)下午,達賴喇嘛尊者將前往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在那裡展開為期兩天的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