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難忘的學生時代

2010/12/30 00:12
Dorjee Sodor
http://tw.myblog.yahoo.com/sodor-tib/article?mid=239&prev=246&next=237&l=a&fid=1



二十二年前的1230日,是我學生時代最難忘的一天。
那天西藏大學藏文系和藏醫系的所有學生聯合上街示威遊行,訴求政府要真正落實明文規定之少數民族的各項政策,學生的遊行有組織、有秩序、秉持非暴力精神表達日積月累地藏在內心的苦痛。
由 於學生的資源有限,橫幅的標語是裁剪班上的窗帘並以手工製作;所有傳單是學生墊著複寫紙手寫而成。學生們手持大標語、高喊口號、並且沿路散發傳單,一條長 長的遊行隊伍中,女學生安排在男生隊伍的中間,是為避免在路上萬一遭警察毆打的保護。在遊行的過程中,西藏民眾為聲援學生,立即加入了遊行隊伍,而負責遊 行秩序的學生糾察人員反而阻止民眾的加入,目的在於表達這是單純的學生運動,無論任何後果由學生自己負責。有人翹起姆指默默的支持,也有人雙手鼓掌給予直 接的鼓勵,甚至路上一些女出家眾感動和激動的落著眼淚,同時向遊行隊伍磕頭禮拜,還有更多的長輩擔心地哭泣著:我們的小孩會被打死、我們的兒女會被抓走。
藏大學生遊行之前,學生內部早就接到北京中央民族學院西藏班學生上街示威遊行的消息,這段期間在校內也紛紛討論事件的發生等。
藏 大學生遊行的前一個禮拜的一天晚上,在校內發生了一件西藏學生不滿校方實行不平等待遇的自發性抗議集會。事發起因是,學校的一棟宿舍樓房內,有藏文系的學 生和漢族班的學生住在一起,後來學校新蓋的宿舍分給同我們一起住宿的漢族學生,他們搬出去新樓房的第一天晚上,校內大禮堂播放電影,影片結束後學生各自回 宿舍時,發現其他宿舍都燈光明亮,唯有我們藏文系男生宿舍是一片漆黑,這時引起學生們的憤怒,明顯體會藏漢不平等待遇的心酸,但又無可奈何,唯一可安慰 的,就僅僅只有高唱學生自編歌頌並祈願達賴喇嘛尊者的歌。這個時候,藏文系女生和藏醫系等西藏學生一起來聲援,展現了西藏學生的團結,就這樣自發性的學生 集會在校內首次蘊釀。
肇因於北京中央民族學院西藏班學生示威遊行的前例,還有因參與西藏民眾抗議而被捕入獄的西藏大學91屆藏文系文學班班長洛桑丹增事件,再加上19881210日 世界人權日當天,不滿於西藏人民在拉薩街頭的抗議行動遭受武警部隊槍殺事實;此外,平時西藏社會對西藏大學藏族學生寄予厚望,這個時候,校內西藏學生們深 具信心地團結起來且滿懷抱負,畢竟當時眼前西藏民族的宗教、文化、語言、環境等,正面臨存亡之際,年輕的知識份子更有責任負起時代的義務,所以學生內部非 常嚴密的精心討論和規劃遊行的籌備事項。
19881230日星期五,上午同學們正常上課,在用完午餐之後,大家提前完成周末下午在校內的清潔活動。學生們從學校各門陸續慢慢走出校門口,到了下午二點鐘,領隊喊起口號,分散在街頭的學生一下子在馬路上聚集一起,排著長長的隊伍開始上街遊行。
參加遊行的主要是藏文系和藏醫系的所有學生和其他系的少數西藏學生(化生地系二名、語文系英文班和藝術系各一名),總共有五百多人參與。藏文系的有89屆的三個班,90屆的一個班(一位學生住院未參加)91屆的二個班和一個91屆的培訓班,藏醫系有91屆和93屆的二個班。
學生的主要訴求是中國憲法和民族區域自治法所賦予之保障西藏民族的傳統文化和語言文字真正落實的政策,學生的主要口號是:
Ø學習藏語文、使用藏語文、發展藏語文。
Ø在西藏實行藏語文必須從實際出發。
Ø尊重藏民族的風俗習慣。
Ø堅決反對武裝鎮壓群眾示威。
Ø世界和平萬歲!
示 威遊行的學生們早已有了心理上的準備,結果可能是遭逮捕、受酷刑、被學校開除、秋後算帳等,但是,事先大家一致許下諾言,行動要服從領隊的指揮,這起學生 運動是大家共同討論的結果,所有後果由參與的所有學生一起擔負責任,如果有任何一位學生遭逮捕或開除,所有學生將在校內進行罷課行動,直到學生被釋放或有 合理的解決為止。
遊 行行列浩浩蕩蕩的邁步在拉薩街頭,市民紛紛朝向隊伍聲援。這個時候,公安人員已經緊跟著隊伍了,他們阻止市民靠近學生,還阻止外國人拍攝。遊行隊伍更不能 停留在路上,公安人員開路、指揮交通,藉此讓學生們以快速的腳步走完市區的道路,就這樣終於繞完整個拉薩市區。學生走進校門,公安人員把鐵門拉起封鎖,市 民也一直走到西藏大學門口,學生繼續在校內新大樓繞三圈之後,示威遊行才告一段落。
這 天,官方或校方沒有任何的表態,元旦結束後上課時,更沒有顯示任何的立場,學生的訴求如同泡沫一場。要解決學生提出的訴求,學生主動向校方以及政府相關單 位要求與學生代表一起對話,並且同時也要開放媒體,雖然學校同意與學生代表內部見面,但是沒有開放媒體或外界人士。最後,以快速的手段提前放寒假,讓來自 四面八方就學的學生回到各自的家園。寒假結束了,學生返回校園,但在學校的精心策劃下,89屆應屆畢業生又提前安排到拉薩以外各地區實習,實習結束後,89屆生畢業離開學校。同時整個藏醫系從西藏大學分出去另立藏醫學院。
 政府的陰謀手法,使藏族學生的勢力分散了。唯一留下的是難忘的回憶,更重要的是在西藏歷史上寫出了西藏青年知識分子的足跡

                                   (西藏大學學生手寫傳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