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颠倒是非使人无法信任——评《中国民主转型中的西藏问题》(三)

【 民主中国首发 】   时间: 8/14/2014

作者: 桑杰嘉
达赖喇嘛公布的《西藏未来政治道路与宪法精华》最后部分《评审和再改革》中指出:“总之,西藏不仅地处亚洲心脏,高居世界之颠,也位于中国和印度之间,西藏人具有拥护正义、热爱和平等优良传统,因此,未来自由的西藏建成一个秉持非暴力和平区:既民主、保护自然环境、无军队、没有军事设施、充满平和祥瑞幸福地区——不偏向任何国家或地区的政策和各种政治立场,坚持完全中立。与各邻邦建立平等互惠友好的关系,对任何国家和地区均弃仇恨敌视。具智慧、诚意和勇气的所有藏人为建立一个自己幸福别人羡慕的西藏而努力。”达赖喇嘛进一步表示,未来西藏将完全中立,摒弃战争,并要把西藏缔建为一永久和平地区与规划地球最大的自然环境保护区。
《中国民主转型中的西藏问题》序言中称:“全书16 节,每节标题、内容都做了精心安排”,这一点确实是可以肯定的,虽然作者 “精心安排”的非常的“完美”,可惜在事实面前再好的掩盖也是用纸包火。下面将要讨论《中国民主转型中的西藏问题》第九节中有关“1990 年代初重回“独立”立场”是如何“精心安排”的问题。

张先生在序言中介绍说:“读者可以把它(《中国民主转型中的西藏问题》)视为《中国宪政改革可行性研究报告》的一个补充”,笔者在之前的评论中揭露了张先生“研究” 大有问题,且指出太多严重不符合事实的部分,如此不负责任的“研究”被看成 “研究报告”实在是荒唐至极。 不言而喻将要讨论的“1990 年代初重回“独立”立场”又是一个严重歪曲事实“精心安排”的例子,这个问题不是几千年,几百年前的事,仅仅是二十多年前的事,当事人都在,很多文件资料随手可得。但是,在张先生的“精心安排”下变得如此的面目全非,严重误导读者。

张先生认为由于中国的六四事件以及苏联的解体“这一切,促使达赖喇嘛做出新的判断,并重新调整了对中国的立场。”——既“重回“独立”立场”。理由是:首先,“1991 年,达赖喇嘛宣布,鉴于中国当局一直未能就他的谈判建议作出回应,“斯特拉斯堡声明”不再有效。”

官方公开撤销《斯特拉斯堡建议》是在1991年3月10日达赖喇嘛讲话中宣布的,且非常清楚的指出:“中国政府对我提出的《建议》没有官方的回应,而且,官方的各媒体对此进行批评。中国方面对《建议》持顽固僵化和反对态度而没有回应,导致我提出的各《建议》未能对解决西藏问题起到作用,因此,我们确认努力与中国领导人的这一接触已经失败是具有充分的理由。如中国方面近期不做出新的负责任的回应,我将对《斯特拉斯堡等建议》的实施不负责任,将视为无效。但是,我永远不会放弃为西藏人的自由、基本权利而继续工作。我对继续与中国接触,坚持以非暴力原则努力寻求解决西藏问题的立场仍然坚定。”1

另外,1991年9月2日西藏流亡政府发表了《西藏流亡政府关於撤销斯特拉斯堡的建议声明》”。2

理由非常清楚,由于中国政府没有回应,所以,达赖喇嘛宣布如果中国政府不做出正面回应他对《斯特拉斯堡的建议》不承担责任,中国政府方面没有做出任何积极的回应《斯特拉斯堡的建议》自然无效。

但是,张先生对这一问题(第148页)注释37中引用达赖喇嘛1991 年10 月9 日在美国耶鲁大学《「 拥抱敌人」达赖喇嘛在耶鲁大学的演说》中的内容,因为张先生需要“精心安排”无中生有的“重回“独立””,所以:““1987 年,我提出西藏问题五点和平方案,希望能与中国展开谈判。翌年我在欧洲议会演说时又把这个方案详加说明,提议西藏和中国形成某种结盟。但中国拒绝和谈。许多流亡或在藏的藏人都强烈反对我的建议,觉得其中含有过多的让步。因此斯特拉斯堡声明很明显地无法再发挥作用,所以我最近宣布不再遵循那些条件。”

直接引用达赖喇嘛正式讲话或者西藏流亡政府的声明都不利于张先生的观点,所以,经过“精心安排”用 《「 拥抱敌人」达赖喇嘛在耶鲁大学的演说》。对于张先生来说最主要的是:“许多流亡或在藏的藏人都强烈反对我的建议,觉得其中含有过多的让步。因此斯特拉斯堡声明很明显地无法再发挥作用,所以我最近宣布不再遵循那些条件。” “精心安排”淡化中国政府方面的责任,强调由于藏人的反对,所以撤销了《斯特拉斯堡的建议》。这样张先生可以给自己的“重回“独立””创造伪依据 。

张先生的研究方式如此的“独特”,使人“感叹”不已。有关撤销《斯特拉斯堡建议》的问题,1991年3月10日[西藏抗暴日纪念集会]上公开宣布,这是官方正式的集会,还有9月2日[西藏民主日]西藏流亡政府再次官方正式的声明,不论从时间和性质上具有其重要性。而张先生偏爱10月9日的《「 拥抱敌人」达赖喇嘛在耶鲁大学的演说》,张先生的“精心安排”就是如此,而目的非常清楚,不必重复。

张先生认为“返回独立”的另外一个理由是:1992 年达兰萨拉纪念“3.10”事件33 週年的例行演说中,这位藏人领袖更明确地表明他已经重新回到原来的“独立”立场。达赖喇嘛上来就表示:“我觉得在今后5 年至10 年内,中国将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我相信在不远的一天,我们的人民和蒙古、东土耳其斯坦(现称新疆)都要完全自由地重新回到各自的国家。”

首先,原文是:“在今后五年至十 年内--”3、“我相信在不远的一天,我们和蒙古、东土耳其斯坦等的各民族在完全自由地相聚各自的故里。” 4很明显,前部分是张先生有意更改,而后部分没有认真研究调查或者有意钻翻译空子。张先生为了证明“重回独立”心切,找不到“独立”两个字,就用翻译有出入的“国家”两字顶上了,可惜讲话原文没有“国家”。没有人知道张先生所谓的“明确地表明” 明确什么地方?

在中共看来出现“国家”就是独立,见“国家”两字就紧张的不行,看看人家俄罗斯有卡尔梅克共和国、布里亚特共和国、图瓦共和国等等,西班牙有Basque country照样不是好好的吗?为什么中共紧张?——做贼心虚。当然,张先生也具有同样强烈的心态。

更重要的一点是,1992年3月10日西藏抗暴纪念集会上达赖喇嘛的讲话除了公开印刷发行的外还有一个长篇讲话全部内容刊登在西藏流亡政府官方杂志《知识》上。达赖喇嘛在讲话开头指出:“公开讲话内容已经发行了,所以,没有必要阅读,我将其重点进行阐述——”该讲话中根本没有说要“重回“独立””,相反继续强调我们的抗争是:“争取人权的正义斗争”。更没有“認為“六四"之後的中國共產黨政府撐不了多久,很快就會垮台”。达赖喇嘛指出:“中国政府至今靠武力镇压的政策已经证明失败了,如今应该吸取教训虽然无法建立一个公正、诚恳、慈悲的社会,但已经到了面对现实情况实施开明政策的时刻,纵观过去一两年的变化,这种可能性非常渺小——”( 见1992年《知识》)这非常明显与张先生的说法完全相反,并强调继续坚持与中国政府面对面对话解决西藏问题的原则。

另外,1992年3月10日西藏抗暴纪念集会上西藏流亡政府也有公开的讲话,该讲话也没有“重回“独立””的言论。相反,西藏流亡政府也在强调:“如果中国政府以开明、智慧的方式真正解决西藏问题,我们对平等、诚恳的对话解决西藏问题的立场如同过去几年坚持的一贯立场没有任何的变化。”(见1992年《知识》)

达赖喇嘛、西藏流亡政府虽然撤销了《斯特拉斯堡建议》,但仍然在坚持“中间道路”——不追求恢复西藏独立的立场下寻求解决西藏问题。有关张先生所谓的“流亡藏人虽然也关心中国的民主化,但更多把中国政治形势的根本变化视为西藏独立的天赐良机。”这个说法从达赖喇嘛和西藏流亡政府当时立场看更是作者自编自说的谎言。

张先生认为“返回独立”的第三个理由是:“1992 年2 月,達賴喇嘛特別撰寫了《西藏未來政治道路與憲法精華》一文”。

有关《西藏未來政治道路與憲法精華》达赖喇嘛尊者在1992年3月10日正式讲话稿中提到:“最近公布发行了一(《西藏未來政治道路與憲法精華》)文件,我们流亡藏人为未来在西藏建立一个完全民主的政府而做最基本的准备,我们返回西藏后将解散流亡政府,历史上我所具有的所有权力将转交给过渡政府——”5达赖喇嘛在3月10日的讲话中再次指出:“争取西藏自由是一个非常复杂、且重大的责任。获得自由之后的良好治理更重要,因此,为未来做准备是极其重要。有一段时间我们就获得自由之后如何开展工作进行了思考、讨论、汇集各方的智慧、意见编写了一文件。” (见1992年《知识》)

西藏流亡政府在1992年3月10日的讲话中称:“最近达赖喇嘛公布的《西藏未來政治道路與憲法精華》——明确指出未来西藏政府机构是一个完全民主的体制,如以上提到的我们的抗争是为了广大人民福祉。且清楚说明了西藏人民顺着时代变化趋势为实现自由、民主而努力的事实。” (见1992年《知识》)

1993年5月由西藏流亡政府外交与新闻出版发行的中文版《西藏未來政治道路與憲法精華》的代序中强调:“达赖喇嘛也进一步表示,未来西藏将完全中立,摒弃战争,并要把西藏缔建为一永久和平地区与规划地球最大的自然环境保护区——”6

在《西藏未來政治道路與憲法精華》最后部分《评审和再改革》中指出:“总之,西藏不仅地处亚洲心脏,高居世界之颠,也位于中国和印度之间,西藏人具有拥护正义、热爱和平等优良传统,因此,未来自由的西藏建成一个秉持非暴力和平区:既民主、保护自然环境、无军队、没有军事设施、充满平和祥瑞幸福地区——不偏向任何国家或地区的政策和各种政治立场,坚持完全中立。与各邻邦建立平等互惠友好的关系,对任何国家和地区均弃仇恨敌视。具智慧、诚意和勇气的所有藏人为建立一个自己幸福别人羡慕的西藏而努力。”7

从达赖喇嘛、西藏流亡政府讲话以及《西藏未來政治道路與憲法精華》内容中均没有“重回“独立””言词,而张先生例举的部分更不能说明“重回“独立””。张先生故伎重演,钻翻译之空。 “中國將不得不交出西藏,徹底還政於全藏人民,收復故土自由重光的夢想已見端倪。” 原文是:“——藏中问题必须要和平方式解决,无法继续顽固拖延下去,因此,不远的将来西藏归还给藏人。”8“一旦中國“撤離西藏”后——”,原文为:“中国强权撤离西藏后——”9

另外,张先生说:“秉持“超然中立”的外交政策”,该文件中根本没有外交问题。“不偏向任何国家或地区的政策和各种政治立场,坚持完全中立。”10被张先生篡改为“超然中立”的外交政策”。“——竭誠為重建家園、復興祖國而齊心努力”,原文为:“重建自由家园和提高治理之诚心和勇气是非常重要的。”11至于“交出西藏主權”与该文件没有任何关系是作者自己的“杰作”——因此,张先生真是“发挥极致”、“才华超人”——不愧为中国社科院“学者”。

还有,由于张先生完全回避《西藏未來政治道路與憲法精華》正文内容,只是钻翻译空子、找些“词句”来证明自己的观点,所以,读者有必要了解《西藏未來政治道路與憲法精華》,该文共有四部分构成:导言、过渡时期及其组织、西藏未来民主宪政各项要则、评审和再改革。这是一份张先生说的“重回“独立””的文件?为恢复西藏独立而准备吗?显然不是!

为什么呢?在《西藏未來政治道路與憲法精華》导言中如是指出:“未来的事情无法预测,但是,必须为未来进行思考、计划和准备是每个厌苦求乐者的责任——”12。更何况全文中没有提到任何有关西藏恢复独立的问题以及独立后的问题,“过渡时期及其组织”13共十条内容:过渡政府的产生、职能、工作等;“西藏未来民主宪政各项要则”14十五条内容:涉及经济、教育、宗教、文化、卫生、工商、交通、立法、司法、行政等各部门的组织与原则15等的说明;没有半点与恢复独立相关的条款。所以,张先生称该文是“重回“独立””的说法完全没有根据,看样子张先生一时半会儿改不了编造,篡改事实的恶习。

笔者相信,读者一定会问,如果不是独立,怎么会有“过渡政府”、“民主政府”、“立法”、“司法”和“行政”等等?

只要对西藏问题稍有了解,这个本来不是什么问题。首先《西藏未來政治道路與憲法精華》代序中强调:“要把西藏缔建为一永久和平地区与规划地球最大的自然环境保护区。”16在该文导言中:“实施自由、民主联合的体制,将以佛法思想之慈悲、正义、公平、平等的和平区以及致力保护自然环境为原则的基础上政府各部门大致分为立法、司法和行政——”17

《西藏未來政治道路與憲法精華》的“西藏未来民主宪政各项要则”第二条政治性质:为了西藏、各邻邦以及全世界的利益,将西藏建设成为一个以非暴力原则为基础,自由、民主、保障社会福利、平等、政教结合的和平区。”18
第四条,放弃战争(又译为止战):“西藏将建设成一个非暴力慈悲的和平区和自然环境保护区,并坚持中立地位,在任何性质和情况下放弃战争。”19

概括以上要点,真相大白《西藏未來政治道路與憲法精華》是依据达赖喇嘛在1987年9月21日在華盛頓對美國國會人權小組演说提出的《五点和平方案》以及1988年6月15日在法国欧洲议会发表的《斯特拉斯堡建议》为基础,为过渡期和未来治理“和平區”进行规划,而过渡政府是撤出中共统治部门和建立自由西藏政府前需要一个西藏和平区过渡政府。西藏民主政府是西藏自由之后的和平区政府。达赖喇嘛作为西藏政教领袖(当时是西藏政教领袖2011年起完全放弃政治权力)不仅仅提出了解决西藏问题的《方案》、《建议》,而且,就和平区的过渡期、政府结构、理念、政策等进行了规划。对于西藏来说这本来是非常了不起的未来规划,而且坚持民主理念,废除达赖喇嘛历史上权力等是适应现代社会潮流的伟大蓝图。

 总之,事实证明了《中国民主转型中的西藏问题》中所谓的“1990 年代初重回“独立”立场”完全是张先生颠倒是非、偷梁换柱、无中生有的编造,而在事实面前这样的伎俩又是多么的无耻和可笑,而且这与专制独裁的中共有何区别?而更可恶的是张先生在想尽办法辩护中共一贯指责流亡政府和达赖喇嘛在解决西藏问题上立场变化多端虚构“证据”。

这也证明了张先生也如很多中国“民主人士”一样,是没有民主信仰的“民主人士”——更没有“人权高于主权”的崇高原则。虽然表面上大骂共产党,当提起西藏、东土等问题时,就如一位朋友说的:“在西藏问题上很难区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

如果张先生等有崇高的民主信仰,对达赖喇嘛《西藏未來政治道路與憲法精華》应鼎立支持和拥护,因为,该文件中达赖喇嘛规划未来的西藏是一个民主、非暴力的和平地区。这对于有民主信仰、追求民主理念的人是巨大的鼓舞,就算达赖喇嘛或西藏流亡政府恢复独立建立民主的西藏也是独裁专制下的一个胜利,可以接受的。因为起码几百万人民将获得自由,获得人权,可以享受民主,更何况达赖喇嘛没有追求恢复西藏独立。从严格的民主信仰者的角度说,应该对如今西藏流亡政府改追求民主西藏为中国《宪法》框架内[名副其实的自治]提出质疑和批评才是符合民主的理念,但是,中国的民主人士以及民主理论家张先生等完全相反,指责民主西藏大赞独裁政权下的“自治”。为什么?真如一位中国人说的:中间道路解决西藏问题“该占的便宜全占上了”中国人有何不乐?没有真正信仰的人在利益面前是如此的丑陋。

2014年7月31日

注释:
1, 见达赖喇嘛藏文网http://www.gyalwarinpoche.com/node/213
(达赖喇嘛3月10日讲话原稿均为藏文,以藏文讲话稿为准。)
2, 见藏人行政中央中文网:http://xizang-zhiye.org/西藏流亡政府撤銷斯特拉斯堡提議-2/
3,见达赖喇嘛藏文网http://www.gyalwarinpoche.com/node/213
4, 见达赖喇嘛藏文网http://www.gyalwarinpoche.com/node/213
5, 见达赖喇嘛藏文网http://www.gyalwarinpoche.com/node/213
6, 见西藏流亡政府1993年5月出版的《西藏未來政治道路與憲法精華》中文版代序。
7,见《西藏未來政治道路與憲法精華》藏文版,原文为藏文。
8,同上。
9,同上。
10,同上。
11,同上。
12,同上。
13,同上。
14, 同上。
15,见西藏流亡政府1993年5月出版的《西藏未來政治道路與憲法精華》中文版代序。
16,见西藏流亡政府1993年5月出版的《西藏未來政治道路與憲法精華》中文版代序。
17,见《西藏未來政治道路與憲法精華》藏文版。
18,同上。
19,同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