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

图伯特寺庙顶上的那烂陀之印

桑杰嘉
图博特首都拉萨大昭寺顶上的日达曲阔

 于每一个图伯特人来说, 寺庙顶上的日达曲阔——卧兽法轮,一点也不陌生,中间为法轮,左右为牝牡野鹿,一般会涂成金色。

对于去过图伯特或者了解图伯特的外国人也对图博特各寺院大门顶上或者大殿顶上金黄色的日达曲阔也不会陌生。日达曲阔还会在不同宗教绘画艺术或者宗教仪式的装饰中出现。
而好奇的是在这个世界上其他众多佛教国家如斯里兰卡、泰国、缅甸、越南、中国、日本等的佛教寺庙以及绘画中看不到日达曲阔。因此,我对日达曲阔产生了兴趣,想知道这个图案和雕塑来自哪里?是佛教文化中图伯特人继承过来的?还是图博特本土传统的东西?如果是佛教的东西,理论上其他佛教国家出现日达曲阔是理所当然的事,但是,在其他国家基本上看不到这个绘画或雕塑。

当然,学过图伯特佛教的人都知道有关日达曲阔很多解释,在不同的经典有不同的象征意义。而且,也很普遍常见的东西。但是,对于从小没有机会接触佛教经典,而被无神论洗脑洗的一干二净的我来说这是很难了解的问题。因此,我一直想了解这个问题。

日达曲阔图案
在一次去印度佛教圣地多杰丹——金刚座菩提伽耶朝圣,有机会参观了伽耶博物馆,该馆中陈列有很多不同时期,不同石料的佛像。其中在一座九世纪时期黑色石头雕刻的佛祖释迦牟尼佛像底部有日达曲阔图案。和图伯特寺院和宗教仪式以及艺术图案一模一样,当时我很激动。一是驱逐了笼罩我脑海多年的乌云——是佛教图案;二是敬仰伟大的前辈们在继承佛教文明的能力。

之后,我继续在印度佛教圣地朝圣,离多杰丹较近的另外一个圣地是[Nālandā]。那陀古印度佛教寺院及学中心。有学者认为是世界上第一所最大模的大学,位于今印度比哈邦巴腊地方。据原是迦牟尼的大弟子舍利弗生及逝世之迦牟尼亦路此地。
“那陀大寺众圣僧”既“室利那陀摩诃罗僧伽”之印

5纪兴建的古那陀是伯特佛教之源伯特学者前往那陀学佛教文化,邀多位那陀著名成就者前往伯特弘法,如那陀十七位大班智达(梵文音伯特语大学者之意)中,寂师,公元8。瑜伽中始人,曾任那讲师,著《中严论》。邀去伯特弘法,建桑耶寺,建僧,奠定了伯特佛教基莲华戒大公元8。寂弟子,随伯特弘法;阿底峡大980-1051年。遍学四部三藏教典,通达各派持戒行法。造《菩提道灯》,提倡三士道次第。入伯特弘法,翻梵藏佛立噶当派;以上大成就者都先后前往伯特弘法,而且最都是在伯特寂,些都明了伯特佛教与印度纳兰有着非常密切关系,也明了伯特佛教的那佛教。另外,伯特大译师们大量翻了那陀学者著,如那陀住持包括龙树、无着、世那、法、戒、法称等等造著的典至今没有承学、修行。因此,感恩大学者佛教作出的献第十四世达喇嘛尊者著有那陀十七位班智达祈文。
鹿野苑石柱上的雕刻
的那陀寺模宏大,曾有多达九百万卷的藏代学者出,最盛有万余僧人学者聚集于此,教1500名,精通三藏的达1000多人。那陀不是研究佛学的重要地方,也是培养佛学家和佛教徒的重要所。里不但成为讲经说法、学佛法的所(每天都有一百多个讲坛),而且是研究因明、声明、医学、天文算、工巧学、学等的地方。七世纪时已成全印度瞩目的大乘佛学中心。

陀遗址石柱上的雕刻图案
1193年突厥人巴克赫提亚尔·尔积Bakhtiyar Khalji兵侵占那陀寺,寺院和图书馆遭受重破坏,从此那陀寺失去昔日的光,并渐渐忘,墟。据,当时约900万册的藏被持了六个月。

陀遗址
1861年开始,那陀寺院迹被陆续挖掘,已掘出8座大型寺院,4座中型寺院和一小型寺院。8大寺按南北方向一字排列,大朝西。大寺每9僧室,恰如义净所述,中寺每7僧室,小寺院每5僧室。 出土了多件精美的佛教石雕,有些石雕只有拳大小,上面雕刻的佛教故事却异常细腻精美。此外出土了像、铜盘和印章等。

使为兴奋不己的就是出土的那陀之印刻有梵文的“那陀大寺众圣僧”既“室利那陀摩诃罗僧伽”之印。其印非常陋,材料,并不大,形。分案和文字分成上下部分,上部分是案既日达曲——,下部分文字梵文“那陀大寺众圣僧”既“室利那陀摩诃罗僧伽”,中间为法轮,左右为牝牡野鹿。

陀遗址
因此,可以得知日达曲阔是佛教文化中具有非常重要的象征意义,不然,绝对不可能会出现在陀寺院的印章上。(其象征意等不在此描述,另看伯特佛教料)
陀遗址

而使我惊不已的是伯特的祖辈们千山万水来到酷的印度平原上,不了佛教正统经典、邀印度大成就者前往西藏弘法。而且,在吸收佛教文明如此深入,从哲学理到宗教信仰,从艺术到医学算。甚至,不仅继承了其他任何国家和民族没有传承的日达曲,而且,雕塑在寺院之。具有敬仰、膜拜、以及可以确认为陀佛教承独一无二的承者和持那陀大印者!

陀遗址
个意,其实图伯特前辈们的心愿基本已经实现了,伯特佛教当今是唯一完整承并发扬光大的那承,而且,只有伯特佛教典能完整的诠释和修行那陀十七位大班智达为主的大智者们典。所以,伯特前辈们把那陀之印雕刻在雪域寺院之顶上,其象征意义非凡,而且图伯特的晚辈们也没有辜负陀大智者的期望,如今把那承撒播在全球。
陀遗址上的石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