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6日 星期日

刘汉城:《用中国的古籍和公文探讨对西藏和中国的关系——西藏从来就“不”是中国的》第一部分



【西藏之声2016年9月10日报道】在今年4月于台湾举行的“寻找共同点—国际汉藏友好团体代表大会”上,原香港城市大学的刘汉城教授做了专题报告,主题为西藏与中国的从属关系是否存在。刘教授首先厘清了西藏与中国的历史问题,而后以史料分析来证明了中共的说辞“自元朝后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之荒诞。以下是专题报告演讲第一部分的文字内容:

为什么一定要把历史问题说清楚?
自我介绍一下,我叫刘汉城,籍贯是广东花县,出生地是新加坡。我事先要把出生地讲清楚是因为我不是要冒充中国人,我算是中国人,不过正确的说,是爱好中国的文史。
我本科是念电机工程的,1949年去美国念博士,1972年毕业之后一直在商学院;2000年到2011年在香港城市大学管理科学讲座教授。 2011年退休之后,这几年一直在世界各地学习中国历史。现在我想跟大家讲一下我研究的心得。
我个人觉得西藏历史为什么一定要说清楚呢?因为大家都知道,中国一直坚持说“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中国要求西藏流亡政府在谈判先决条件之下,承认“西藏自古以来是中国的领土”,而西藏的流亡政府是坚决不肯承认这一点。中共就用这个来当借口而不进行谈判。所以,我们必须要讲清楚这一点。
第二点,如果说“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的话,那中国统一西藏是很应该的,而且也是我们作为炎黄子孙的一个责任;那如果反过来,西藏以前不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那中共不是在侵略占领西藏吗?如日本当年侵略中国差不多了吗?究竟西藏是不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个一定要讲清楚。


摄影:Artemas Liu刘汉城教授 摄影:Artemas Liu

1992年后,中共官方说法为“自元朝起,西藏属于中国的一部分”
作为参考,我们先看中共的立场。中共权威性的立场,看中共的1992年白皮书《西藏
的主权归属与人权状况》可以看到中国官方的说法。当然,基本的说法就是西藏从元朝就是属于中国的,也有很多人可能对这个不太清楚,还在讲文成公主等那些很可笑的故事。
后来,到了1992年中共改变了立场,不再讲唐朝的时候西藏是属于中国的,而是元朝的时候。这是中共国务院正式在西藏白皮书里说的,是从元朝开始的。所以,我只是针对中共的这种说法,加以研究。
主要目标:以体制及个别事例来证明西藏不是中国的一部分
研究的方法是在每个朝代要整理两个东西,一个是要在体制上反映西藏的独立。所谓体制上,就是在地理的文件,或者在赋税、朝贡、户口、教育等各个方面,要证明西藏不是中国的一部分。
我举个例,如美国在这几十年的国事里,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的时候,美国在很多地方是有实权的,在日本实行过军事控制,在德国、在伊拉克、阿富汗的驻军都很多,可是这些地方在体制上不是美国的领土,即使美国有实权,也不是领土,因为美国本身没有把这些地方纳入美国的体制里面,所以,我们要从这些资料方面来看,究竟西藏有没有在军事上、关税上、朝贡上、纳入中国的体制。
另外一方面,又有个别的事例。如战争和交涉。实际上,在很多中国的宣传当中指出“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事实上它在体制上很难证明“西藏不是中国的一部分”。在个别事例上最出名的是文成公主了,说“哦,我们把女儿交给人家了,所以人家的国家就是我们的了”。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这个主题,第一个讲背景概念,第二中国文献简介。
什么才是权威的历史文献?很多的人就是这样,你说你的,我说我的,你演你的版本,我演我的版本,而人家看了没什么根据。根据要用什么来根据呢?这是第一点,用中国的原始与半原始资料来证明,明朝跟清朝时西藏独立于中国之外。明朝在体制上有很多方面,如有税收、科举等。而我们要讲在地理方面举例来说,西藏是不是中国的。
然后是个别事例,个别事例很多,我们只讲一个故事,武宗迎活佛。从那个地方可以看到,当时西藏是不是中国的一部分。清朝的情况,我选了三个。其实在体制上也有多方面,但是由于时间的关系,我在这只讲地理典籍丶户口调查和朝贡。然后,个别事例,我们只讲瞻对战争。瞻对战争其实有好几个,有7、8个,但是由于时间关系也只讲乾隆时的和同治年间的瞻对。我们的主要目标,当然就是要证明西藏从来不是中国的。次目标也是重要的,主要是要例示中国的史料是虚假和欺骗到什么样的一个离谱的地步。


摄影:Artemas Liu
摄影:Artemas Liu

背景介绍
中共要征服西藏的说辞,与日本二战时要征服中国的说辞相似
第一,谁是兄弟同胞。我们来看这个东西,这个东西是1941年12月8日,日本天皇对英美两国宣战诏书的原文,是原始资料。
首先你看,这是日本的原件。它的原件是这样的。大部分的字,我们都看得懂,虽然是日本文,但是我们看得懂,但是内容不是那么的容易。我把它翻译成中文,而这一对我们有趣的小一部分,是这样的:中华民国政府,曩不解帝国真意,滥构事端,搅乱东亚和平。日本人的看法呢,是你中华民国政府,自己制造事端来搅乱东亚和平,是它的说法。
后一句还写道,“遂与帝国相执干戈至今,所幸,国民政府更新,更与帝国结善邻之谊,相互提携”在此的国民政府指的是汪精卫政府。 “然前政权,犹残存重庆”,我们都晓得抗日的只有中共,没有国民党 。
可是你看,这个很奇怪,这个日本天皇他只骂国民党,而没骂共产党。他说,“然前政权,犹残存重庆”,这个政权“恃美英庇荫,以至兄弟阋墙”,我们先讲这一段,你以为我们中国人是什么?谁跟你是兄弟?你是我的仇人,你杀了我们的亲戚,可是日本人的角度来说,我是太君、我是你兄弟,我要统一你,我们大家统一来对抗洋人不是很好吗?可是我们中国人不是这样看的,我不要和你做兄弟,你认为我是你兄弟,可是不知道我同不同意。
还有一点,当时日本天皇讲明了,当时为什么要跟英美宣战呢?除了日本天皇的角度来讲,是因为英国和美国当时是支持中国抗日,而为什么英国美国当时会支持当时残存国民党的政权呢?是因为要助长东亚祸乱,而且是要逞制霸东洋之非望。也就是为何英国人和美国人要制止日本统一东亚呢?是因为你们要分裂我们东亚民族,让我们比较弱小了,就不能对抗英美强权。事实上,如果你把日本变成中国,把中国变成西藏的话,就是今天的讲法了。就是“我说你是中华民族,那你就是中华民族”,如果今天欧洲、英美帮助西藏的话,那一样,就你们这些人就是要分裂我们的国家,把我们怎么样。这个东西很有趣的,中国人1941年是怎么样,现在都忘记了。
松冈环揭发二战时日本暴行,被中共誉为“日本的良心”,但却反对中国人在国内做同样的事情
另外一个观念,是在南京大屠杀有一个叫做松冈环的人。香港出名的爱国报《文汇报》报道了松冈环。松冈环是一个日本的老师,他专门研究南京大屠杀的问题。他做的事情,是我们中国人没有办法去做的,他去找了在南京大屠杀时候的那些老兵,并访问了他们,然后,要求他们讲出真相,所以,有些人把真相讲出来了。你可以想像的到,当时日本人把他当成一个日奸,但中共是很欣赏他的。
还有中国新闻网的这种讲法大家很明白和清楚的“日本政府不反省历史的态度”,其实日本人没有不反省自己的态度,只是他历史版本的跟我们的版本不一样,他的版本是“我们在帮你们啊”,中国这边的态度则是“日本不反省,像松冈环就是我们的友人,呼吁日本正视历史。”同样,中国也是那样,我们中国人,别人不可以说我们没有反省历史,毕竟我们的版本来讲,我们没有欺骗人家,我们只是统一人家,从来没有侵略人家,就像日本人一样。如果中国政府很欣赏松冈环去挖掘老兵的故事的话,那就要允许中国人也去学习像松冈环那样做,不敢说是有良心但至少做算是有好奇心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