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4日 星期四

西藏阿坝美颡王小女儿身世—美颡·贡宝措口述录(6)

丹鸿

唐丹鸿按:1949年以前,西藏安多下阿坝各部,安斗八寨,上阿坝六寨,果洛麦玛四寨,贾格,麦昆四寨等一大片区域为第十五代美颡王华尔贡·成烈热布丹统治的王国。美颡·贡宝措是美颡王华尔贡·成烈热布丹的小女儿,1989年流亡印度,现居达兰萨拉。她回顾了美颡王夫妇在劫难逃的命运,讲述了自己的悲惨身世。但不仅如此,这也是西藏安多当代浩劫的一页。
采访地点:印度 达兰萨拉 贡宝措女士家
采访时间:2009年8月
采访者、整理者:

采访者唐丹鸿与贡宝措
六·亲人
我爱人是南京人。他是1966年支边的时候到的新疆。他的家庭背景是属于有海外关系的,他大伯、小叔是国民党的军官,1949年去了台湾,他父亲家里就他爸爸一人留在了国内。文革的时候,他爸爸因有海外关系受到了牵连……在那样的情况下,他才十四岁,就被送到新疆去了。他是江苏送到新疆的几百个孩子里年龄最小的。到了新疆后,他也受了不少苦,捡柴禾、牧马等等。他头脑很聪明,喜欢捣鼓电器,后来就进了场部广播站。我去新疆的时候,他已经调到场部工作了。我到这精河牛场后,手臂脱臼、脚被冻伤等等所遭受的这一切,他都看在眼里:没人跟我讲话,很多活不会干,很多工分也拿不到,那就会挨饿。他觉得我很可怜,就偷偷塞给我一些饭票,食堂的饭票……那时我没想很多,他也是出于同情。他塞给我的饭票,真的,帮了我很多,使我不至于挨饿。我在那里举目无亲,他在广播站工作,手下有个广播员,他就安排我跟广播站的这位广播员一起住,他说:“你给她打扫打扫房子就好了。”我在挤奶组工作时,挤完奶还得卖,常常卖不完牛奶,他又帮我到处去卖牛奶……
后来我调到了学校,农场宣传部主任的爱人是学校的老师,和我在一起工作。他在广播站,是属宣传部管的,宣传部主任夫妇就撮合我们。但是,他的压力很大,和他一起去新疆的那些人说他:“你为什么找个藏族人?你为什么找个黑帮子弟?”因为,虽然他家有海外关系,但他父亲是铁路工人,所以他还是属于工人子弟出身,所以周围舆论对他的压力还是很大的。但是这一切他全部都不在乎,他说我就是同情她,他的心非常善良……我们就是这样在一起的,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他伸手拉了我一把。
我们的大女儿旺贞出生在新疆。她初生时有五公斤多重,而且好奇怪,头上一根毛都没有,她爸爸说:“哇,这是什么怪东西啊?”宝宝的脸很乖啊,但她的头一根毛都没有,尖尖的像戴了一顶帽子。然后,我们那里的蒙古人捧着哈达来了,说看见我们家上面有彩虹,他们说你们家儿子是……我说不是儿子,是女儿,他们不相信哈哈!后来,我每天给她宝宝揉她的头顶,一两个月以后,尖尖的头顶就下去了。那时我的奶不够旺贞吃,她常饿得直哭,但我们不懂,每天晚上都是她爸爸不停地哄孩子,搂着她摇晃。那天他还跟旺贞讲:“你知道你小时候我怎么哄你吗?我实在太累的时候,就靠在你旁边睡会儿,把奶瓶装了水放在腋窝里,你一哭我就把奶瓶塞到你嘴里。”
旺贞小时候很聪明,一周岁的时候,家里来了好多人,记得当时的报纸上都登了。这些人在地上放了很多乱七八糟的东西,然后叫她去拣。她就拣了一块小黑板,拣了一根粉笔,在黑板上一二三划了三道,一岁啊,那些人就讲:“啊呀,这小孩不一般,肯定是一个……”什么什么的。不管怎么说,旺贞小时候的确很聪明。她一岁六个月的时候,中苏边界发生了军事冲突,我们那个地区处于特级战备,我们就想尽办法把她送到了南京爷爷奶奶那里。那以后,她的童年就在南京度过。直到她四岁,我们才又去南京。孩子小时候和父亲关系很好,但她最亲的还是爷爷奶奶。她叫我们叔叔阿姨,让她来我们跟前她都不肯来。她爸爸一看说:“不行,我还是要把她带到新疆去。”他告诉孩子说:“新疆有西瓜啊……”,把她带回了新疆。新疆那时买西瓜是论车买,她就每天数家里的西瓜,剩下一个西瓜的时候,她跑到邻居家说:“叔叔,我们只剩一个西瓜了,明天我就可以回南京了!”第二天她爸爸又买了一车西瓜,旺贞说:“哎呀完了,这么多西瓜什么时候才能吃完呢?”但她跟她父亲的关系还是蛮好的。
我的小女儿、旺贞的妹妹出生在南京,但我们把她带回了新疆,从小一直跟着我和她爸爸。她也很聪明。姐姐旺贞性格比较老实,小女儿比较伶俐,敢说敢做。她读小学三年级的时候,班里选班长,她就毛遂自荐:“我当!”我笑她:“哪里有这种人啊,自己选自己当班长?”班主任还真的让她当了班长。班主任说:“她自己提出来当班长,如果我不让她当那不好啊,我不得不让她当。”她当了班长以后,班主任说:“我现在省事多了,她很尽责呢!”……
我对小女儿的全部记忆就到她九岁的时候。我离开她到达兰萨拉来时,她才九岁。她现在在南京,已经二十七岁了,我将近二十年没有见到她了。小女儿啊,今天她结婚,是的,就是今天,她结婚,我只能给她发信息,我说:对不起啊,妈妈对不起你啊(哭泣)……离开她以后,我就再也没有回去过。自从我带着大女儿旺贞来达兰萨拉以后,小女儿就变得孤僻了,不愿意和人讲话。前几年她父亲来印度看我们时说,大女儿和小女儿性格简直完全不一样了,大女儿旺贞跟谁都愿意说话,性格开朗热情,看来毕竟是和母亲在一起啊。小女儿没有妈妈可以说话,她心里有什么话,可能也就能跟奶奶说一点吧……
自从我带着旺贞来印度,与我丈夫和小女儿分别后,大概有十五年时间,我们完全没有联系。我们不能写信打电话,他们也不能来见我们。分别十四年以后,我丈夫通过旅游方式来印度和我们相见了两次,但小女儿不行。小女儿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家待业,她父亲得以来印度见我们那次,她恰有了一个在学校图书馆工作的机会。她父亲想带她一起来印度见我们,但他们说不行,如果去就不给她工作。
左一班禅喇嘛、中达赖喇嘛、后一美颡杰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