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7日 星期三

不接受達賴喇嘛,卻不讓終止轉世是自相矛盾

【評論】

刊登日期: 2017. 05. 17
天亚社中文网
达赖喇嘛尊者

最近,媒體上頻頻報道達賴喇嘛的轉世問題,中國藏學研究中心當代研究所所長廉湘民就表示:「下一任達賴喇嘛應該按照歷史定制和宗教禮儀在達賴的故鄉、中國境內的青海產生。」
達賴喇嘛四月份回應說:「中共政府首先應該公開承認轉世理論,然後找出毛澤東與鄧小平的轉世,再來插手我的轉世問題。」他還表示,將於年底之前組織一個會議,討論下一任喇嘛的問題。
西藏的轉世制度是依據佛教和古印度的前世、後世的觀點,既有情眾生皆由前世投生今世;今世身軀壞滅後,再次投生後世。
西藏當今轉世認證傳統,開始於十三世紀初,至今有八百多年,是西藏佛教五大傳承之噶舉中產生至今共認證了十七世噶瑪巴(中文稱大寶法王)。後來出現更多轉世體系,如達賴喇嘛(十四世)、班禪喇嘛(十一世)等,還有西藏女性轉世體系如桑頂.多吉帕姆等。
西藏佛教轉世意味著「結束了前世,轉生到今世」,是為了能繼續或完成上世尚未圓滿的傳教利眾事業。有時為能代替同續轉世,未證聖道的上師可採取與自己業願相應的某人作為自己的轉世,或受教弟子及他人作為自己的轉世。
尋訪、認證轉世靈童最重要的是:前世臨終前的遺囑、指示或特殊跡象;轉世靈童準確無誤地講出前世的生活點滴,能辨認前世的遺物及侍從等;其他還有由聖者占卜;祈求世俗護法的神諭;觀察聖湖等。
歷史上有些轉世者影響巨大,在西藏、周圍國家的信眾和人民中產生了影響,甚至在權力和經濟上有了不可忽視的地位。因此,特別從滿清開始,為了干涉藏蒙事務,將宗教和喇嘛當作政治工具。
一九六九年,達賴喇嘛發出聲明,轉世延續與否,應有廣大信眾決定。對此聲明,中國政府高度敏感。近幾年,中國政府大罵達賴喇嘛終止轉世的演說。因為,這將打亂他們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就策劃控制第十五世達賴喇嘛的計劃。
因此,中國政府在二零零七年九月一日開始施行《藏傳佛教活佛轉世管理辦法》。但是,這遭到藏傳佛教五大教派之宗教領袖暨西藏流亡政府宗教與文化部堅決反對,指斥這是一種極其荒謬、可恥的行為。以毀滅西藏獨特文化風俗為目的,對轉世認證的傳統,強加種種不合理的做法,在全體藏人心中造成難以癒合的創傷。
他們更指責這是無神論政府嚴重干涉和利用宗教事務的惡劣行為。
二零一一年九月廿四日,達賴喇嘛發表了《第十四世達賴喇嘛尊者關於轉世的公開聲明》稱:「轉世何處?怎樣轉世?如何認證等,是轉世者自己唯有的不共因緣,絕非由他人強制、壓迫,或是為所欲為的情況下產生。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
如果西藏人認為達賴喇嘛體系要延續,可以按傳統方式尋訪第十五世達賴喇嘛,但絕對不會在沒有自由的西藏境內降生。因為,第十五世達賴喇嘛是繼承第十四世達賴喇嘛沒有完成的事業。
這也可以按「未終轉世」的西藏傳統,指定第十五世達賴喇嘛。還有可以學習和參考天主教選舉教宗的產生方式。當然,也可以像終止達賴喇嘛的政治地位一樣終止這轉世體系。
但最終的決定者是達賴喇嘛本人,因為簡單地說,轉世是為了繼承前世的事業,而且,前世有絕對的權力轉世或者不轉世,以及轉世到哪裡。
退一萬步,不說中國共產黨無神論是否有權對轉世這樣的純宗教問題插手,中國政府近六十年稱達賴喇嘛是「分裂者」、「西方反華勢力的忠實工具」、甚至稱「披著羊皮的狼」和「魔鬼」。既然這樣,中國為何還要讓他轉世繼承前世的事業?而且,還要讓他轉世在中國,「不讓」終止轉世既自相矛盾,也更顯荒唐。如果達賴喇嘛是那麼不堪,終止轉世「不讓」後來者繼承他的未境事業,不是對中國更好嗎?相信,明眼人都能看出醉翁之意不在酒。
___________
撰文:桑傑嘉,一位藏族作家及時事評論員。

http://china.ucanews.com/2017/05/17/10887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