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中国学者再次提出极端策略,西藏政府应关注

来源:参与           
作者:桑杰嘉
 
中国北京大学教授马戎先生最近发表长篇文章,再次提出取消中国政府对其统治的各少数民族实行的所谓“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这对于中国统治下的少数民族来说是当头一棒,因为,少数民族拿自己祖祖辈辈用生命保护下来的疆土换来名存实亡的“自治”的那一丝权利也要收回了。当然,现在中共统治下对于少数民族虽然没有什么权利可言,但可以很自豪使用自己的族名。(这就是中共统治下的少数民族能获得的唯一安慰)

另外,马戎先生还特别提出了“在现代社会,“民族自决”是国家分裂的合法性原则之一”的高论,公然挑战1918年之后作为一种新的国际合法性原则的民族自决权。更何况,中国政府虽然不遵守,办毕竟曾签署了《公民權利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1966年的《公民權利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以及《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這兩大世界人權文件皆在第一條明列民族自決原則:「所有人民都有自決權。他們憑這種權利自由決定他們的政治地位,並自由謀求他們的經濟、社會和文化的發展。

马戎先生在这一特殊时期,既西藏发生大规模抗议,接着新疆和蒙古发生抗议事件之后,再次高调提出这样的观点,并非是空穴来风。因此,西藏人更需要深入的研究中国亲政府的如马戎之类学者们的观点。即时掌握中共对其统治的少数民族的政策变化,或者将来可能发生的变化,这样才更能正确的面对中共政府,更能把握解决西藏问题之长远策略。

众 所周知,这并非只是马戎一个人的观点,更不是马戎先生第一次提出的。其实,中国的很多亲政府学者们为了保护共产党的政权,为了在政府“保护”下获得更多的 利益。最近几年支持马戎观点的中国学者有所增多的趋势,当然,主要是中共统治下遭受暴虐的民众开始反抗,从西藏、新疆再到蒙古----中共紧张,它养着的那些学者更紧张。而且,他们又不敢向政府提出接轨世界潮流,遵守普世价值的发展规律,走民主之路。所以,只能提出一些违背广大少数民族利益,而使中共高兴的策略。其实质和最终目的就是巩固中共的独裁政权统治。

更糟糕的是马先生身为他人之师,是中国名校北大教授。以这种观点教书育人,迫使掩埋了几十年的民族火山不得不喷发了。

马戎先生在《领导者》总第38期上发表了题为《21世纪的中国是否存在国家分裂的风险》的文章,马戎先生的文章肯定了21世纪的中国存在国家分裂的风险,他在文章中说:

---我们必须指出,中国在21世纪将要面临的最大风险就是国家分裂。--1949年后中国识别出56个“民族”,把中国建成一个“多民族国家”。因此,正如清末和民国初年的局势,中国在21世纪依然面临着两种选择:一个选择是回到以“中华民族”作为民族单元的思路,把现有的56个“民族”改称为“族群”,构建一个类似美国、印度那样的“多族群民族国家”(a multi-ethnic nation state)。另一个选择就是继续坚持现有“民族”理论、制度和政策。我们不得不说,看到苏联和南斯拉夫解体的前车之鉴,假如继续坚持现在的思路和做法,中国在未来始终存在着以现有的“民族”为单元分裂的风险。”

马戎更进一步警告说:“在中国的56个“民族”中,有些人口较少、居住分散的群体从来没有独立的政治要求也不认为这样的分离运动具有可行性;但 是一些人口规模大、高度聚居、历史上曾经建立过相对独立政权的群体,他们的精英集团在内外“民族理论”的指引和外部反华势力的鼓励下就有可能出现民族主义 思潮和独立的诉求。当前在政府的严格控制与打击下,这些诉求表现得相对隐蔽。我国存在的真正的民族分离主义隐患,并不在于那些实施恐怖袭击和制造街头骚动 的极少数暴力分子,而在于部分少数民族干部与知识分子队伍内心中以斯大林民族理论培养出来的现代“民族”意识,加上现有的“区域自治”制度和少数民族干部 的特殊培养机制,这就使我们对中国出现国家分裂的风险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马戎先生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取消“民族区域自治”、“淡化民族”、“虚构中华民族”等的正确性和可行性,用了大量的笔墨,从“国家分裂的机制和要素”写起,再到“现代民族主义和“民族国家””、“传统多部族帝国的“转型”努力”、“俄国与苏联的“民族构建””、“清末和民国时期中国的“转型””、“中国共产党的“民族理论”和新中国成立后的国家构建”、“21世纪中国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国家分裂”等。

显而易见,马先生对自己的观点苦苦寻据找理,从沙皇俄国到苏联,从满清再到民国。最终证明“21世纪中国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国家分裂”的结论,更用这个结论力挺最终不仅要把中国政府现所实施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取消,而且更要“ 把中国的民族分界、民族身份“文化化”也就是“去政治化”的思路,建议保留“中华民族”的概念,并重新开始“中华民族”的“民族构建”,以“中华民族”为核心认同建立一个全体中国人的“民族国家”,同时把56个“民族”改称“族群”(简称××族),在这样的概念框架下强化中华民族的“民族意识”,逐步淡化目前各“民族”的“民族”意识。”说白了就是要加强同化少数民族的力度。

其实,马戎先生更早时候已经提出“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种种弊端,也提出过取消这一制度的观点。这次马先生不仅再次提出观点,而且,以“21世纪的中国是否存在国家分裂的风险”命题,吸引更多人的关注外,马先生更以“21世纪中国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国家分裂”的结论刺激神经过敏的中共独裁政府、“爱国者”甚至愤青

虽然,我们从马先生的文章中看到他用了很多学术界的理论、概念,从外国学者到中国学者观点。但是,马先生避开一个非常重要的事实,因此,他的“国家分裂”的原因当然是错误的最少从西藏问题看是如此那就是马先生故意不提中共非法侵略西藏国的历史事实,所以,当他大论少数民族想与中国分裂风险产生原因的时候,一概而论,太片面。比如藏人争取恢复独立是因为自己的国家被中国侵占了我们本来不是一个国家,是你占领了我的国家,所以,西藏恢复独立-----复国运动。

马先生说:“建国初期在少数民族地区普遍开展了“土改”和“民主改革”运动,得到翻身解放、无偿分到土地的那一代少数民族民众从内心感激共产党和中央政府。”这与西藏的事实情况完全相反,西藏反抗运动从1949年开始没有间断过,而且,“土改”和“民主改革”运动时反抗最为激烈、最残苦的时期,所以西藏史称---世时翻转。在中共入侵西藏后数十万计的藏人死于“解放军”枪口下,数十万计藏人在饥荒等非正常死亡。还能“从内心感激共产党和中央政府”?真是笑话!
马先生文章中还说:““80后”和 90后”从他们懂事时听到的主要是“文革”时期的冤假错案和寺庙破坏,他们在青少年时期就没有能够建立起对中央政府和共产党的深厚感情--”在西藏不仅仅听到的是“错案和寺庙破坏”,而是每家有人被杀,甚至全家大小老少被杀---灭门,关在监狱活活饿死,在养老院和学校大批大批地老人和儿童饿死,整个部落被屠杀,迫使一个又一个部落整体流亡印度,且有正规军一路追杀---请问马先生:能对“中央和共产党”建立感情?再听听08年参加抗议的藏人是怎么说的:“我们是被你们在49年前杀死的人的灵魂!我们不怕死!你们现在杀了我们,我们还会再回来的!”

西藏问题归根就是中国侵略非法占领,所以藏人是恢复国家独立过程。其实,中国统治的少数民族中也没有多少民族想争取独立,并没有马先生说的那么严重,并不是所有民族都要求分裂的,只有西藏等历史上独立,而且是1949年被中国非法侵占的国家争取分裂的。我们怎么从来没有听到说纳西族、白族、回族、东乡族、萨拉族、苗族、壮族等五十多个民族说要独立,偏偏西藏要独立,为什么?西藏是被中国侵占的,而且西藏人民不会因为你死赖侵占就会罢休

马先生在文章中专门写了 “其他多种族/族群国家“民族构建”经验的比较” 小节。其中选了美国和印度,马教授不会是跑道邮电局灌清油去了吧?堂堂北大教授,我相信不会闹这种笑话的。美国和印度并不是因为“印度民族 ”和族群关系“文化化”的原因,而是,这两个国家是民主国家,法制国家,人人平等,没有压迫---当然不会存在独裁专制国家的些问题。马教授建议中国政府的是:应该借鉴的美国和印度的民主制度,如果借鉴的制度对了----中国民主化了,中国二十一世纪的分裂风险就会自然消失的。因为,众所周知的事实是民主国国家和专制国家相比,民主国家的民族问题少很多。所以,马先生只能建议借鉴美国和印度,而不是古巴、朝鲜等。不过,问题是马戎先生敢不敢向中国政府提出中国实行民主制度?本人对此没有多少信心。

马戎先生在文章最后,很不好意思地提出了中国的大汉族主义:“在汉族中存在的“大汉族主义”及其对我国民族关系造成的危害,同样会激化民族矛盾,其实际后果也可能引发民族冲突并最终导致国家分裂。”只是轻轻地带过而已,并且马上搬来制定《宪法》的中共自己都不遵守的《宪法》来悠忽了一下:“。《宪法》中提出的“要反对大民族主义,主要是大汉族主义”在今天具有特殊的警示意义。
事实上,中国的大汉族主义的严重性只有我们这些被中国人认为是少数的人最清楚,体验最深。不仅仅是日常生活中的座车、住饭店、办理政府手续、办理护照等。从文化、宗教、教育、医疗、资源分配等等,大汉族主义无处不在,无孔不入。比如在西藏扫盲时,政府干部会问:你识字吗?回答:我会读、会写藏文,干部大人想都不用想一秒钟----直接划入“文盲”,因为,你不懂中文。在大学教中文的汉族老教授上课时,不知道那位学生惹他生气了。他扔下讲本,非常傲慢地说:“你们以为我们怕少数民族?怕新疆?怕西藏?高诉你们,我们有能力一夜之间可以把少数民族统统杀掉,我们怕的是我们自己人---汉族,他们乱了是非常可怕的。我们不怕你们。”这是活生生站在我们讲台上的“老师”,亲口讲出来的。如果你是下面听课的学生,你会怎么想?

另外,我还想告诉马先生的是,中国的少数民族不是因为中共“识别”而产生的,是各民族认同而存在的。当然,像我们西藏人更没有邀请共产党识别我们,而是,在 历史上西藏是独立主权的国家,是被中共占领的。当中国人庆祝“国庆节”时,我们在那里为亡国而悲痛;当中国人在升国旗时,我们的国旗只能在心中升起;当老 师大讲特讲要爱国的时候,我们又怎么不爱自己的国家呢?
事实并不是像马先生说的那么简单,你用“中华民族”架空了和虚化“民族”,就会完事了?太天真了,当你说“中华民族”的时候,我们根本不觉得自己包括在里面,因为我们是西藏民族。当你说我们中国人时,我们并不认为我们是中国人,因为我们是西藏人。

总之,中共对他所统治的各少数民族从来没有公平、平等对待过,因为,中共看到的只是少数民族的疆土,以及自然资源,而从来不关心那片土地上的人民的死活,更恨不得把些少数民族用最快的速度蒸发掉,所以,一直对少数民族地区进行大量移民、分割、同化----但 是,每个个入侵者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制定一些从来没有用的法律法规欺骗世人,中共对其统治的少数民族也采取了同样的手段,“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之 类从来没有过“自治”的自治法律,用这种游戏中等待这些民族蒸发。当然,马戎先生的提议只是少数民族的“蒸发”速度更加快而已。

面对中国学者中更保守的学者逐渐占上风的时候,西藏流亡政府必须要关注这个趋势,并就针对这种趋势制定更明确,更有效的政策。不然,折腾到最后发现中共特色的“自治”也不存在。

2011619
达兰萨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