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達賴喇嘛二哥嘉樂頓珠口述曆史---神秘、挫折、流亡、奮鬥、奇遇(二)

嘉樂頓珠口述 /翁立民整理


自菲赴台  住在圓山

一九五0年五月,也是共産黨取得政權並統治大陸之後,我由菲律賓到台灣,蔣總統安排我住在台北,我從一九五0年五月起長住在圓山飯店,總共住了一年零四個月,當時我並沒有特別的職務,也不是學生,台灣的情況初定,政府正是百廢待舉的時候,我們能夠受到政府的特別的保護和照顧,可見總統的細心周到。其實也不止是我一個人,早在中華民國政府還在大陸時期,就一向是特別照顧來自邊疆的學生和喇嘛,到了台灣也是一樣。記得我到台灣的那個年代,淡水河清澈見底,看了令人心曠神怡,我常和當年中央政校的同學在一起釣魚,光是釣鲫魚、鳗魚就釣了一年四個月,而釣魚的嗜好不但讓我交了不少台灣的朋友,同時也認識了不少美國朋友,因爲當時美軍顧問團就設在圓山,不少美國軍人都是我的釣魚友,我和台灣的關系淵源就是由這個時候開始的。

一九五一年九月,我離開台灣去美國,這是因爲蔣總統希望我去美國念書,美國國務院也安排我到斯丹佛大學去念政治,不過由于西藏情勢緊張,我哪裏有心情留在異邦?于是就趕回西藏去了,當時等于是向政府扯了一個謊走的。

現在再回頭講到攝政王熱振代理達賴喇嘛的一段曆史。自從達賴喇嘛十三世去世到一九四四年,熱振代理了十三年的職務,在我前往南京的前一年,熱振因爲身體不好,因而在一九四三年告假[閉關],[閉關]是高級喇嘛修行的方式之一,不過由于[閉關]就是不能處理政教事務,因此必須另外請一個人代理[攝政王]的職位,這位[代理攝政王]就是達劄。當時西藏內部派系林立,彼此勾心鬥角鬧得很厲害,最後[代理攝政王]達劄竟然拒絕交回權位,攝政王的職位就這樣一直代理下去。
說起攝政王熱振的産生,是由于達賴喇嘛十三是圓寂之後,由西藏民間、政府、喇嘛各界共同組成的議會選出一人攝政,攝政時間應該是直到達賴喇嘛十四世成年主政爲止,所以他的權力是經過藏人共同認可及程序所賦予的。但是熱振請達劄代理之後,達劄竟然一直代理下去堅不讓位,一直到一九五0年[中國共産黨]以軍事進攻西藏,那個時候達賴喇嘛只有十五歲,局面混亂,達劄一方面窮于應付,另一方面自己年紀也大了。

達賴喇嘛執政以後,共軍來到西藏,達賴喇嘛自己感覺年事尚輕,仍有人佐理,因此親自委托了兩位攝政王主理政務,不過這次是達賴喇嘛出于自願的遴選德高望重的人士來協助他,與熱振、達劄不同。

西藏在達賴喇嘛的早年是由攝政王執政,後來的大部分時間流亡,在西藏只有一九五0到一九五九年是達賴喇嘛十四世真正在拉薩領導的一段時間,其中在一九五四年的時候達賴喇嘛曾經到過北京和毛澤東會晤,不過會面歸會面,中共對西藏的壓迫依然與日俱增,一直到一九五九年,西藏境內的人民到處發起反中共的運動,共軍在三月十日炮轟達賴喇嘛的住所,達賴喇嘛在晚上八點三十分出走,當時西藏南部大部分山區都控制在西藏遊擊隊的手上,共軍無法越區攻擊,任何人只要渡過雅魯藏布江,就完全脫離中共的勢力範圍,達賴喇嘛于是朝南方走,來到印度邊境,從那個時候起就一直待在印度。

我離開西藏的時間比達賴喇嘛早,這當中也頗有曲折,那是在一九五二年的時候,中共企圖籠絡我,我認爲自己再不走不行了,因此決定先行逃亡,而逃亡的路線和後來達賴喇嘛出走的路線是一樣的。不過,當我離開西藏的時候,共軍的部隊部署在南方,西藏遊擊隊還沒有控制這些區域,但是由于民情高漲,人人反對共産黨占領、反對共産黨幹涉西藏政教事務,最主要的反對焦點是西藏物價暴漲,人民生活非常痛苦,因此我才得以在西藏人民的幫助下曆經艱苦逃到印度,這與後來達賴喇嘛獲得遊擊隊的掩護流亡印度的情況有些不同。

共軍入藏  物價暴漲

我在前面說過,西藏人民反對中共統治,是由于精神和物質多方面的痛苦逼出來的,如果要知道西藏人民在我離開西藏的那一年生活的痛苦情形,可以舉物價暴漲的例子來說明。比方說,在拉薩買一只宰好的、剝皮的全只羊,原來只要花藏幣十五兩就可買到,但是中共來到西藏之後,短短幾個月的時間,全只羊的價格一路攀升到三十兩,五十兩,八十兩,一百----最後漲到一百五十兩,由于物資缺乏,最後連花一百五十兩都不一定買得到羊,甚至在有些其它地方漲得更厲害,人民叫苦連天。這不僅僅是羊漲價了,凡是民生物資、柴米油鹽,起碼都漲了十倍以上,人民還能不反對共産黨嗎?

想當初中共軍隊來到西藏的時候,是由四川等鄰近省份調集而來,不過由于交通不便、共軍運輸困難,因此部隊都是騎馬來的。共軍以來,西藏本地的物資就不足,不但是物價暴漲令藏人不滿,而且由于共軍行爲粗暴更是令人藏人憤怒。

比方說,共軍入藏之後每天拿著武器,在街上四處活動,藏人內心充滿被占領的感覺;再比如說,共軍晚上隨隨便便就侵擾民宅,破門而入,進行安全檢查,完全是以占領軍的姿態面對西藏人民,把西藏人當作敵人,在西藏的曆史上,從來不曾遭遇過這種情形。

過去幾千年來,西藏由于地處邊陲,因此發展出一套特有的文化系統,在過去一千多年與漢族來往的曆程當中,都是和平相處,絕沒有像共産黨這種行爲;尤其到了國民政府時代,對西藏固有的文化傳統、生活方式都是抱持完全尊重的態度,從來不曾幹涉西藏的制度。

共産黨到了西藏,給我們帶來民生困難,這只是其中一個因素,最令人憂慮的是共産黨的占領軍心態,使每一個藏人都深深憂懼中共,恐將幹涉西藏宗教、政治、文化等傳統習慣。大家都知道,藏民是非常崇拜達賴喇嘛的,大家都擔心共産黨即將幹擾達賴喇嘛的行政權力,因此民間就發動了一場運動,要求[中國共産黨]撤出西藏。另外一方面,共産黨入藏時,曾在西藏東部與藏軍作戰,藏軍將領戰敗被俘之後,曾竟在非自願情況下前往北京與中共簽訂[十七條協議],藏人反對,甚至說是不承認[十七條協議],所以民間的呼聲也一致要求廢除[十七條協議]。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